Pages

Friday, December 05, 2014

吞下專心丸! 往改變的希望前進,蕃茄土豆和 TimeDoser 助你建立 25 分鐘專注力 (嗡嗡嗡)

一年快要過完,剩下一個月,你心想著好多事還沒做,電話一來,低頭看看 Line 訊息,逛逛臉書,倒倒茶水,跟同事、夥伴聊聊八卦,一個上午時間不知不覺又過了。下班前想一想沒做什麼事,今天過得真快,可是年底要做考核,待辦事項再不趕快清掉,恐怕會拿到滿江紅成績單。

pomotodo3
好了,我們真的真的要坐而論不如起而行,不要浪費時間人人都會說,可是人人沒把握。我要介紹兩款用來有效掌握時間,不讓它輕易溜走的工具,兩者共通點就是堅信蕃茄工作法,設定 25 分鐘埋頭努力,計時器或鬧鐘一響,起身去做 5 分鐘或 10分鐘休息,不管喝茶、喝咖啡清神醒腦,還是做做伸展操,讓這段時間徹底與工作切割,才能再回到辦公桌或書桌模式,繼續下一段 25 分鐘限時完成任務。
蕃茄土豆屬於手機行動版工具,也有 Chrome 套件工具,在「添加新的土豆建立今日工作事項,一天應該設三到五個非完成不可的進度,接著就是做好心理準備,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阻止你在 25 分鐘要做一個段落的決心,當然老闆、重要客戶的電話不能不接以外。
 
Chrome 擴充套件下載:
pomotodo1 (4)
按下紅色按鍵,開始計時,你會聽到滴答滴答聲,如果覺得干擾,到設定把聲音取消,直至時間到才聽到提醒聲響。沒做完,也要放棄坐在電腦前的執著,別把屁股黏在椅子,以為做個伸懶腰就是休息。我都說了多少遍,久坐不動對身體造成無法彌補的影響,要是你再這樣不改變習慣,小毛病找上身,遲早累積成疾。
不繼續恐嚇你了。有了蕃茄土豆計時,我不會過度超時工作,忘記適時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更棒的是,我為了限時完成手邊工作,杜絕外在干擾,即使蹦出訊息視窗,我只能等這一段時間結束,才能回覆。別人想找我聊天,我只好瞇瞇眼微笑說,我還在忙,等會再找你。
這樣改變工作習慣,反而能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負責態度,你不用為了拖延而產生壓力後遺症,煩惱不已,只是閉關 25 分鐘,會不會讓你六親不認,讓別人誤會你不理他,恐得找機會事先說清楚才好。
蕃茄土豆既有手機版也與電腦版同步,最令人意想不到竟可以設定「網站屏蔽」,意指你一時要是分心,手癢想到臉書、Google+ 逛逛,還是 PChome 或 Yahoo 偷偷買東西,這時專心丸有個老實的副作用,事先設定阻擋這道牆,包管你想越雷池一步也不行。〈Keep Calm and Go Back to Work〉這一招果然奏效,把足以分心的幾個網站通通設好,一進入 25 分鐘專心模式,就無法開啟網頁,真的很稱職把我管得好好的。
pomotodo1
pomotodo1 (2)
蕃茄土豆還有工作完成進度可看,及記錄工作最佳時段,了解什麼時間你運用蕃茄土豆最好,其他時間就算戰鬥力弱一點也沒關係,把握黃金時間才是最重要。
timedoser04
另一個蕃茄工作法實踐家〈TimeDoser〉,你初次見到它,會覺得不過就是一個計時器,但它真的是一款簡約樸實的工具,知道 25 分鐘對某些人來說實在太短,五分鐘休息更是不夠。於是它開放讓你調整時間長度,按一下設定,把紅色方塊裡數字 15 改成 20 分鐘、30 分鐘,最長一小時為限,休息時間裡的數字也是如法炮製。
timedoser02
▼ Chrome Web Store 下載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timedoser/cmkneeaihlcdllananjlkmppnkdahdcc
timedoser03
按下驚嘆號,我們開始進入全力以赴的模式,能不能今天完成手邊這一篇文章,就靠它了。等著時間一到,我可以好好休息,再來等著打開下一個目標,看著一件件事情完成果然是一劑興奮的成就感,能無怨無悔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