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週末戲癮日] 五星級主廚快餐車的美味人生,需要社群數位幫手 Twitter、Vine 還有 1 Second Everyday

我上週會打定主意指定要看「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還不是被公車車廂廣告給騙,以為主角是 A+大咖史嘉蕾喬韓森、達斯汀霍夫曼、小勞勃道尼。電影看了快到一半,我還納悶這些主角怎還不出場? 那時我才知道主角是胖子強費爾魯,嘿,你跟一樣覺得他很面熟,卻還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鋼鐵人」導演 Jon Favreau ?

Chef-Film
我不是那麼留意他的作品,更何況鋼鐵人不是我的菜。剛上面講那幾個大明星為他站台,通通淪為客串配角,襯托他失意主廚踏上事業第二春的故事,敢情就是賣他面子不計戲份才來。


故事從 Jon Favreau 飾演餐廳主廚 Carl Casper,在餐飲界小有名氣,一直想推陳出新換菜單,卻屢遭老闆 Riva (Dustin Hoffman 飾) 拒絕,甚至大發雷霆要他滾蛋。

拍拍屁股走人之前,Carl 就是為了被美食評論家 Ramsey Michel (Oliver Platt 飾) 惡評為難吃,才憤而想出新菜,沒想到餐廳老闆不想冒險讓他放手一試,Carl 累積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回嗆老闆落得失業下場。

若你想知道 Scarlett Johansson 和鋼鐵人 Robert Downey Jr. 在片中扮演哪種關鍵角色,你會看到我手在嘴巴以拉拉鍊動作,閉上了),我還是別再爆雷比較好。

整部片充滿娛樂效果,卻沒有漏掉任何細節,Jon Favreau 鉅細靡遺呈現美食步驟,包括食材、煮法,包管你晚上看了,很想來一份古巴三明治,雖我沒吃過,卻邊看邊流口水了。

主角毅然決然放棄安穩餐廳主廚生涯,由前妻介紹她的前夫小勞勃道尼幫忙,找來一台廢棄二手餐車,經由從裡到外清洗改裝,煥然一新專賣古巴三明治餐車,一路從 Miami ,沿途經過 New Oleans ,開回 Los Angeles。

以他米其林三星大廚功力,三明治好吃一定不在話下,可是,沒名氣默默無聞的餐車,要怎樣才能招到客人來品嚐,這一段成了電影後半段引人入勝的主題。

失意老爸中年失業,要靠餐車東山再起,全得歸功兒子 Percy 推手助力,從開始註冊 Twitter 帳號開始,Carl 失心瘋回嗆美食家,引來 Follower 關注,已經幫他在社群網站累積一定人氣,但僅是嗆來嗆去,無法帶來好生意。

從 Miami 改造餐車開始,Percy 用 Twitter、 Vine 、1 Second Everyday 記錄與老爸、夥伴相處的點點滴滴,當 Carl 好奇怎車子一開到 New Oleans 就引來大排長龍等著要買他的三明治,Percy 才秀給他看,餐車的一舉一動早已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這一段我看得比較入迷,數位工具用得好,等於打了場新世紀的廣告宣傳,美國幾年前早就盛行一種利用 Twitter 宣傳餐車的手法,告訴粉絲所在位置,引來爭相追逐為了吃上一口不是人人都吃得到的美食。

我想劇本靈感應該由此而來,並加入這一兩年才風行的日記式影片 APP 元素,像一次只能拍六秒的 Vine,還有每天拍一秒串成好幾天的 1 Second Everyday,讓粉絲不止有靜態訊息可看,還有動態消息可欣賞。

Julia says

Julia says


對很多想經營粉絲的行業來說,Instagram、Pinterest 顯然能幫其實有限,甚至得考慮使用到某個程度會產生疲乏效應,好似不隨時更新觀看也無所謂。相反地,運用 Youtube 行銷已經是一種趨勢,推廣使用解說步驟,大家看得到更細節的作法,可以幫產品做免費宣傳。

但影片呈現的內容要是一板一眼,這樣可無法產生病毒行銷,尋找趣味性、故事性,讓影片充滿不可預期的新鮮感,才是保持粉絲分享的動力。

使用任何數位工具都需要主動、積極態度,並不時探索各種可能性,不然就算你知道 Vine 和 1 Second Everyday 好用,但沒有投入感受與情緒,呈現出來的效果就不會感動別人。

有興趣知道更多拍攝起源與故事情節,可參考這篇影評 『五星主廚快餐車 by Das Kino 波電影』寫得詳盡。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