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07, 2014

酷 Ya! 我用 Google Maps Engine 把 Excel 檔案轉成美食地圖了! (內有食尚玩家版台南美味地圖,同場加映好工具 BatchGeo)

前一陣子我朋友開刀住院,現已回老家休養,目前復原情況良好,正好他多請一個禮拜的假,邀我們幾位麻吉到台南,準備帶我們吃遍美食大快朵頤。

「你還記得我傳給你們美食檔案?」話說台南可是美食寶地,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當然不容錯過。
googlemapslite13
「啊..Sure」回答有點心虛的我,忘記檔案放在哪兒,記得是用 Line 給我的。

「你看一下想吃哪些東西,我帶你們去。」他這樣說感覺我們要兩三人一夥分著吃,才能吃遍台南似的。

我去過幾次台南,總有幾樣東西失之交臂,像是鮮美牛肉湯是我夢寐以求的朝聖美食,希望這次南下可以吃得到。

要到美食之都府城,我們當然要上網蒐集美食資訊,可是,照以前作法,印出厚厚一疊紙帶在身上,一剛開始還會翻來翻去,看路找門牌想按圖索驥尋美味,後來這樣找大家嫌沒效率,最後這本精心準備的美食指南被丟在包包,再也沒人想再看。

現在要是跟人家說把美食資訊列印出來,肯定會被打槍,回你說: 「不會裝 APP 喔?!」、「用 Google Maps 查附近美食不就好!」。沒錯,我們得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追求更多美食才對!
 
今天我來親自示範一種可以把美食資訊化為地圖的方法,這次我的府城之旅打算靠它來為我指引方向,打開老饕嘴饞雷達,奔向各大知名推薦美食。

手邊有一份「食尚玩家」台南美食的 Excel,詳盡整理節目介紹過大台南地區店家地址、電話、招牌必點與營業時間,我很想把資料轉成 Google Maps,可是,一整份資料有 400 多筆,要手動一個個鍵入,要 key 到什麼時候,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我才不幹呢。

還好 Google Maps 功力深,把 Excel 轉成地圖,難不倒它,方法很容易,我們一起來做做看。

googlemapslite00
打開《Google Maps Engine》(https://mapsengine.google.com) ,按『建立新地圖』,進入地圖編輯頁面,看到左上方區塊「匯入」二字了吧,你可以把電腦儲存的 Excel 檔案(支援 CSV、XLSX與 KML 檔案格式) 用拖曳方式拉到空白處。這時出現上傳失敗字樣,原來檔案的欄位名稱出現刮號,趕緊回到原檔案做修改,可是,解決一個問題,又來一個問題,系統又出現警示訊息「檔案過大!」,Google Maps 只准你匯入 100 筆,可我有 400 多筆資料,又不想付費升級到專業版,該怎麼辦呢?

googlemapslite

※ 檢查 Excel 名稱欄位有無刮號、逗號等符號googlemapslite02

※ Google Maps Lite 只提供 100 列資料匯入googlemapslite01

※ 想每個月花 US$ 5 升級專業版? (不用了,謝謝)googlemapslite06

告訴大家我的小撇步前,跟我先選擇匯入 100 列,再來跳出下一個視窗,請將「地址」打勾,接著選「店名」,按「完成」讓 Google 替你把所有店家定位到 Maps 裡。

googlemapslite10

googlemapslite11

啊哈! 點任一紅色標號,就能看到店家所有資訊,以後只要在手機打開 Google Maps 叫出這張台南美食地圖就好了。

googlemapslite12

唉,地圖才完成一半,還有 300 多筆怎麼辦?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我打算好好運用「新增圖層」這功能,Google Maps 可讓你一張地圖新增三個圖層,這表示我只要把 Excel 拆成五份,做五次前述一樣的動作,就能大功告成?!

反正試一試又不會怎樣,我運用「新增圖層」把 Excel 檔案第 101 列到 200列匯入,以此類推,把 201 列到 300 列資料匯入,分別鍵入 Part 1、Part 2 、Part 3 為標題,以利分辨。試做到這一步,已經可以看到我的台南美食地圖有了雛形,看了地圖滿滿紅點,一想到可以走到哪、吃到哪,心情就頓時像走在雲端輕盈了起來。

googlemapslite03

雖然把原來 Excel 檔案拆成 5 個有點麻煩,但至少省去每個月付 5 塊美元的錢,可以拿來吃吃喝喝才夠划算,這樣想想就不嫌苦了。

我把地圖取名台南美食地圖-1 (食尚玩家版),再從左上角有的像資料夾的按鈕,按「新增地圖」 把剩下 200 多列資料匯入,這下資料就全部放進地圖,只是有時 Maps 讀取不出檔案的地址,無法顯示在地圖上,稍嫌可惜。
googlemapslite04

好東西當然要跟好朋友分享,按地圖右上角「分享」,你能傳連結網址給美食團夥伴,加入地圖編輯行列,不過,你要記得在「擁有存取權的使用者」的地方,按「變更」,選擇「公開」、「知道連結的使用者」或「特定人員」,在下方用 Email 通知大家進來看。

googlemapslite08

googlemapslite05 

 

Google Map Engine 台南美食地圖-1 (食尚玩家版)

 

 

Google Map Engine 台南美食地圖-2 (食尚玩家版)

 
如果你想放在網站上,在左上角資料夾按鈕有「嵌入我的網站」選項,複製嵌入碼,就能貼到想刊登的網頁裡。記住你得設定地圖為「公開」,這樣才能使用這項功能。
googlemapslite09
 

【同場加映 BatchGeo

雖然我已經覺得 Google Maps 很好用了,但口袋名單裡還有一個工具《BatchGeo》,同樣能將 Excel 檔案轉成地圖,就順便介紹給大家參考囉。
batchgeo00

方法也很簡單,把 Excel 檔案打開,用複製、貼上動作,完成資料匯入。按「Validate & Set Options」,定義「地址」欄位為 Address,「店名」欄位為 Title ,按 Make Map 綠色按鈕,進行轉換作業。按 Save & Continue,BatchGeo 要你留下 Email ,你將會收到地圖的專用編輯網址,以及方便嵌入的網頁語碼。之後陸續要更新,只要循這網址就能繼續加入最新資料。
 
batchgeo02

batchgeo06

batchgeo05

batchgeo04

BatchGeo 的付費升級版可以將地圖轉 PDF,還能加入街景,但一個月要 99 塊美元,我看只有公司行號才花得起。
 

生命旅程中與世界相遇的記錄

這兩款可將 Excel 檔案轉地圖的工具,操作方式差不多,匯入資料,定義欄位,就能產生想要呈現的畫面,方便大家製作各種心目中想要的地圖。就我來說,我下一步想蒐集咖啡館資料,做成地圖帶著走,甚至還想整理拍照計畫,用 Google Maps 把景點路線、距離標示清楚,與夥伴集思廣益分享彼此資訊,拿著地圖,懷著好奇心跟上旅人的足跡,也許來場城市小旅行,吃美食享受生活,未來某一天我們用來可以與世界邂逅,成就生命旅程相遇的記錄,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