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2014 新年新希望! 用數位工具建立達成目標的決心

每一年的結束,大家互道新年快樂,同時期許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在心中默默許下願望,想減肥、想出國旅行、想戒煙、想存錢買車買屋、想學新東西、想做效率規劃...等,這些都是大家念茲在茲想完成的事,研究統計顯示通常有 92% 失敗率,換句話說,目標定得再多,多半還是一事無成,反正最後一定說太難、太忙,換來明年再重頭來過的藉口。

1231.06

寫這一篇心得,我心裡掙扎猶豫,自己哪算得有決心毅力,能夠說服得了別人? 光這樣想,我就犯了失敗第一條 「不相信自己的目標」,當你都無法通過自己內心那一關,注定不能成就任何事。每年一開始,每每看了別人寫如何保持動力達成目標,幫你完成的十大秘訣,你心裡想得一定跟我一樣,作者說得都有理,每一條都看得懂,看似簡單的文字,為何他講得那麼容易,實際上你做起來卻寸步難行? 

為了理解我心中的障礙,我看完這些名人名言後,再次檢視我這一年想要做什麼,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目標。

 

活在當下

這四個字我們聽得很多,朋友經歷家人罹癌的痛苦,聚會總若有感傷地說,我們要珍惜健康,活在當下。沒真的體會到這四字含意的人,恐怕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要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過,除非經歷過生老病死、挫折難關,從中感受到生命的無常。

1231.04

我們也真的為生活忙,汲汲營營而忘卻生命中寶貴的人事物,要等到失去才體會過去的盲目。

但不要等到為時已晚,才哭喪著臉說來不及或後悔的話。「活在當下」是可以「練習」的! 我一位朋友向來活躍在社群網站,喜歡分享有趣的圖片與故事,他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每天貼 30 條訊息,週末也是如此規律。我看好戲等著看他偷懶,沒想到他周而復始從不停歇,我問他怎辦到,他只淡淡地說,做自己喜歡事,沒有什麼難,養成習慣,自然就簡單了。

這道理人人都懂,只是讓猶豫阻礙了心的自由。「想」這個動詞,說明了許多人做不到的關鍵原因,在腦袋想,沒有付出行動。人腦做得到的思考,大部分在做些「嘗試」前,會反覆運用自己的邏輯,推敲可能失敗的後果,估算即將面對的困難跟反應,於是打退堂鼓的人,不在其數。

去年我從沒想過能去得了心目中一直想去的義大利,就算朋友附議也要去,心中總用很多想像的問題困住自己的行動,那些擔心害怕的事,後來想想,要不是當機立斷把機票訂了,不給退路,發誓一定要成行,這趟旅行恐怕紙上談兵,越談越冰。

記住這完成的感覺! 你會很想說走就走,想做就做,因為你見證到 Just do it 的行動效果,建立無與倫比的信心。當你想著要改變習慣,就即知即行,不用等到有一天或明天再說。

要逆轉去年的弱力,強化今年的戰鬥力,先建立自己的習慣,不管多麼小的事,只要持續不斷的做,你也將看得見改變的力量。去年我寫一篇用 Fitbolt 把自己待在電腦前的作息劃分成 30 分做一次活動的文章,網友大都認為「難以維持」,這就是大家把這事視為「不喜歡」,自然給了一個不容易養成習慣的藉口,就不用開始做,反正一定不會保持下去。我必須承認,這種方式的確不太能完成做得到,但不能因事小而不為之,只要體悟到你只要坐久,身體的耗損即已形成,就算後來用再多運動,也彌補不回,我讓 Fitbolt 提醒起身活動筋骨,避免成為久鬱一族的受害者。同樣道理應驗在我不自覺成為低頭族後,感受到眼力跟頸背疲累,為了找回健康,我一進捷運不再直接掏出手機,而是遠離螢幕,利用有限時間用 APP 聽英文、學外語,保持運用零碎時間學習的想法,你反而能找到更多時間完成更多想做的事。

fitbolt01

 

樂在其中

很多人羨慕成功的人,成績優異,工作有聲有色,殊不知他們不過比我們更「專注」、更「熱情」、更「積極」而已。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訂太多遙不可及的目標,而要把持中心思想,我想要「快樂」。這樣掌握準則之後,之後每天你要做的事,都要往製造這情境邁進,喜歡攝影的我,用相機或手機拍下生活發現的瞬間,分享在社群上,更能投入在藝術、設計的相關閱讀,消化再內化成為我吸收新奇事物的養分,讓心靈、精神獲得修行般昇華,自然而然帶給了我富足充實的一天。

1231.33

快樂是一種遍佈生命之中滿足和幸福的感受

我喜歡運動,全身揮汗淋漓,釋放壓力,帶來活力,加上跟夥伴搭配交流,互相砥礪,成就了健康,也結合友情互動,如無法出門運動,在家做七分鐘肌耐力鍛鍊,你能暫時忘卻白日的煩憂,專心在動作的完成,過一段時間感受到肌肉緊實,精神變好,歸功於培養運動的習慣,才能找回成就感的自信。

為了擺脫虎頭蛇尾的習慣,不設不切實際的目標,而是具體「量化」說明,例如「減重五公斤」,「存 10 萬塊」、「每週三次 30 分鐘有氧體能訓練」,重新找回「規律」指標。你甚至能用如 TrackThisForMe 工具,建立追縱記錄,看曲線圖觀察各項變化,為接近目標而努力的自己打氣,原來做到可以給你信心與快樂。

trackthisforme02

在健康管理方面,你可以下載 Runkeeper ,記錄騎單車、跑步、健行、走路等健身活動,還能分享到臉書等社群網站,這樣公告出去說不定能找到運動同好,彼此鼓勵打氣,為共同目標去邁進。如果你要下猛藥,鞭策自己不要荒廢懈怠,另一款堪稱經典的賣身契 APP 《Pact》(以前舊名 GymPact),顧名思義一使用前先跟 APP 訂下「條款」,有去運動,你會得到實質的回饋金,這來自其他使用 Pact 用戶,因為不運動所付出的「罰款」,如果你不想被扣款,最好保持習慣。這種終極殺手鐗一使出,便無退路,絕對能讓你贏得健康,同時也賺飽荷包。

 

學習改變

我們立志要改變,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我們要面對很多阻礙你成功的「敵人」,包括「誘惑」,美食當前我們想著明天再減重就好;朋友邀你出去聚餐、遊玩,想著錢再賺就有,存錢的事等明天再說;以及「安逸」,讓你安於現況的舒適圈,工作太忙,晚上還學英文,算了算了;人都幾歲年紀了,還要跟著熱血環島,無力也無心。零零總總這些要你換腦袋,學習新事物的提議,很快被你自己否決,連嘗試都沒有。

0105.21

我們最怕的敵人叫「心魔」,住在內心裡的小惡魔,明知改變對你好,有益無害,卻屢屢被它在你耳邊輕聲細語說,不行,危險、太難,太累,何必浪費時間在這些事情上。如你心太軟,因被唱衰而放棄改變,我必須勸你遠離這種人,多接近正向思考的朋友。

明知工作上需要英文溝通,老怨嘆自己以前沒用功學,眼看同事步步高升,徒嘆能力不如人,根本抹煞了自己的無限潛力,套句電影練習曲著名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不把握每分每秒的學習,看不見成長與進步的可能。用 Vocabla 練單字,用 English Central 看電視影集、電影預告片等影片練聽力和說出口的測試。

vocabla01

趁一年之始,將能力與興趣做年度盤點,不足的部分,找到資源,讓自己能巴住一個定點,開始練功。學習沒有捷徑,過程一定會遇到挫折或懈怠,我們要誠實面對懦弱意志,每天寫日誌,沈澱低落心情,分析學習瓶頸的原因,自我勉勵繼續加油努力。用 JotstoryFlava 在網頁、手機打上文字,附上圖片,記錄生活心情點滴,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最後達成那一刻,你將會見證成長的喜悅。

flava01

許下承諾要改變,我們做好修行的心理準備,排好每天要做的功課,盡量讓生活與工作達成平衡。心智如同肌肉,越鍛鍊越強壯,如果你對生活的改變,抱持正面看法,你就往幸福那條路走,儲備所有讓自己走起來煥發自信神采的能量,如同美國詩人愛默生所寫:「做你害怕的事,害怕必然消失」(Do the thing you fear, and the death of fear is certain.),我們要嘗試追夢,必然要踏上一條難走的路,當你意識到意志蹲坐在心靈角落,準備向恐懼屈服,就打開窗戶,看看遠方,在 Calm.com 冥想休息,靜下心比什麼事都重要。世間多繁囂,若你的心也沉落,夜深人靜黯然失落,謂歎人生意義何在,負面情緒如毒素擴散,健康會受影響,情緒就難過,精神、心智跟著降服衰竭。Free Meditation 的聲音從手機傳來,我們選擇七分鐘什麼都不做,閉上眼,聽著聽著,煩躁不安漸漸消失,重拾心靈的安定,絕對比什麼都重要。

calm01

當我整理資料寫這一篇時,心中只有一個想法,今年我要更積極面對挑戰! 回顧去年種種,有值得給自己按個讚的事,也有很多想做而完成的目標,徒讓時間溜走。為了更對得起自己,我在文中展開自我對話,砥礪自己能做到對生活懷抱熱情,願意投入體驗生命真諦,期待這一年追求夢想、目標,活得充實有價值。這一篇獻給從今天起勇往直前的人!

若你也想分享新年新希望,歡迎留言告訴我,我們可以約好一年後看有沒有完成。

「時間是你人生的錢幣,它是你唯一的錢幣,只有你能決定將怎麼使用它。要小心,以免其它人替你使用」 - 美國詩人 Carl Sandburg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