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09, 2013

義遊未盡之15天鐵腿行腳之旅 (2) - 食衣住行育樂篇之心得報告 Booking.com

拖了一段時間,今天我才上 Booking.com 給住過的民宿和飯店,留下評分意見。頭幾天的住宿評分截止日過期,不能補上我的好評,實在可惜。

出發前幾個月,爬過不少文,到背包客論壇看人家分享住過哪些物美價廉的民宿,比較幾個前輩提供的民宿網站(如下所列),感覺無法直覺篩選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結果,索性到 Booking.com 去註冊,可以依照時間、房型、地點、旅館種類、星級、地點及價格,來縮小範圍,比對出預算內的結果,最重要的是房客給的評價,讓你不會被拍得美美的照片騙得團團轉,他們會留下入住時感受民宿主人、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對旅館設施和清潔程度的形容,成了我搜尋時參考的主要依據。booking00-f

Booking.com 會依照你登入的地點,自動轉換房價為台幣,讓你不用腦子換算到要打結。大部分我選 2,000 到 3,999 元之間房價,希望包含早餐,有 WiFi ,距離地鐵或火車站近,能否符合這些要件成了考量重點,當然房客評價 要 8 分以上,代表旅館、民宿的品質有口碑,最好點入See all reviews,看各國旅客給的評語,也許有什麼你很在乎,而旅館、民宿簡介並沒提到。booking02-f

booking05-f

偶而你會看到有些旅館、民宿會標示 Smart Deal  進行促銷,要是在預算範圍內不妨搶訂,不過多半得先用信用卡付款,在房型介紹中有 Conditions 說明,標示 Book now, pay now 就是優惠價格,如你後來行程有變動,或後悔選了這家,可以在期限之前取消。但請注意是不是註明了 "Free cancellation",免得被收取費用。

在旅館、民宿介紹下方會標示設施和 Check-in、Check-out 時間,大家除了睜大眼睛看,還得看看旅客評價,才能知道是不是貨真價實,例如 WiFi 的強度夠不夠,這點只有住過的人才知道,有的房間距離無線分享器比較遠,收訊不好也是常見的事。

在付費的方式上也請多留意,是否接受信用卡付款,還是只收現金。我們有一天住在 Verona 的 B&B King,雖事先知道主人只收現金,但我們還是一時不察,前一晚把現金花了差不多,隔天接近中午才恍然發覺現金不夠,當場彼此都顯得尷尬,只好請旅伴去外頭 Exchange 換歐元,才結束這種烏龍事件。booking04-f

大多時候我選 Pay later 付款方式,一方面避免三心二意,要取消也方便,另一方面,我們遇到一次民宿主人主動提及付現,可省下城市稅 City tax 的說法,一個人一晚大概會收 2 到 3 歐元的城市稅,如果住三晚,表示民宿將收你 6 到 9 歐元,不省這個錢就跟自己荷包說不過去,當場達成協議,用現金付帳,省下的錢我們去吃頓好的。

每一次預訂完,Booking.com 會寄確認信到信箱,有訂房代號跟訂房所有資訊,可是,對於交通接駁方式有疑問時,我在出發前一個月發信給民宿請教問題,一則可以跟民宿做再次確認,的確有收到我們的預訂,不會到現場撲空被告知沒有預訂資料;二則你能從與民宿打交道的過程,了解主人個性、語言能力,還有我們很在意的交通資訊,怎樣從車站到民宿,搭幾號公車,要步行多久時間才到,能不能先寄放行李等問題,讓你可以準備充分,不會到時手足無措,這點是旅人不能不注意的事項。

booking-f

 

 

雖說義大利之行算順利圓滿,這次訂房經驗也讓我有了新的體悟。

 

☞ 該死的石子路,哀嚎的行李箱

第一天抵達羅馬機場,晚上約九點多出海關,坐了 16 小時飛機精疲力竭的我們,拖著行李箱走在羅馬的路上,輪子跟坑坑巴巴石子路不斷碰撞,彷彿聽到行李箱在哀嚎,嬌生慣養的行李箱沒有經歷過這種折磨,一路出地鐵走在靠近梵諦岡的路上,當時還沒辦手機 3G 上網,只憑從 Google Map 擷取的圖,以為找民宿應該不會太難。沒料到走了10 幾、20 幾分鐘,顛簸硬拖行李,終於到了民宿 B&B Serafino。

booking09-f

所以,千萬別相信網頁寫的預估時間,還有千萬別訂離大眾交通運輸太遠的點,就算你逞強硬撐,不想搭小黃,也得考量旅伴會不會虛脫。

那次訂 Sorrento 的民宿,又再次遭逢難走的石子路,路程預估 10 分鐘,地圖看起來筆直一條,應該不難找。才走出車站沒多久,旅伴已經受夠石子路,提議要搭小黃,我印象中記得網友說義大利 Taxi 貴俗俗,說服她用走的,結果被 Google Map 帶著走,走進那條最近卻也最難走的石子路,雙腳痠了不說,拉著行李箱不斷跟石子路反彈力弄得煩心,我們已瀕臨體力與意志力天人交戰的崩潰邊緣。休息一下,看手機顯示我們已抵達目的地,卻怎樣也找不到門牌號碼。

另一次我訂了到威尼斯前一城市 Mestre ,只要坐 10 分鐘公車就可到威尼斯,本還得意訂到物超所值的二星飯店,一出車站按照飯店指示搭公車,中途太慌張下了車,才發現離飯店仍遠,我們只好又拖著行李走在不平整的人行道,即使不是最難搞的石子路,卻也是很不好走的一大段路,難免很嘔自己怎訂這離車站遠的旅館,偶而回頭看旅伴,她走在後頭,無力拖著行李箱慢慢走,似乎發出無言的抗議。

有了這次經驗,下次不會再貪圖優惠而訂離車站過遠的旅館了,若網頁說 10 分鐘路程,得考慮茫然找路找門牌的時間,更別說拉著行李走在石子路,根本快也快不起來。

 

☞ 多人共用浴室、小而美廚房

這次訂了幾家民宿,房間並沒有浴室,得與同棟旅客共用浴室,這點我們並不陌生,有時要上演跟隔壁房客諜對諜搶浴室的戲碼,隔著門聽開關門聲音,抓緊空檔時間奔向浴室,洗滌一天疲累。還好入住這幾家民宿,沒遇到霸住共用浴室的事,出門在外,以和為貴,頂多強忍睡意,耳朵靈敏點,等到可以進去,即使過了午夜也是沒辦法的事。

民宿有小廚房絕對加分! 義大利外食不便宜,如要省旅費,從外面超市買食材回來烹煮,加上從家裡帶來的速食湯,一餐吃得心滿意足。這次在羅馬 B&B Serafino 入住經驗感受最好,民宿在冰箱提供蛋、牛奶、奶油還有優格,還有吧台上各式土司,就讓我和我旅伴開心不已,自己煎荷包蛋,加上烤土司與起司,搭配摩卡壺現煮咖啡,絕對是得意到不行的早餐組合。廚房廚具一應俱全,旅伴還煮熱開水泡開隨身包飲品,晚上回來熱熱地喝,放鬆走了一天鐵腿的疲憊。

↓ B&B Serafino in Romebooking06-f

後來幾天住的旅館早餐吧很豐富,提供可頌麵包、土司、火腿、起司跟各式飲料,我們心中卻還是想著羅馬那幾天吃東西的輕鬆自在,就把廚房當我們的小天地,互相分工準備早餐,旅伴煎蛋,煮咖啡,我就負責吃完後洗碗盤,沒有非得幾點吃完的壓力。

↓ B&B King in Veronabooking07-f

不過,不是每一家刊登在 Booking.com 網頁有廚房的照片,都有爐灶可以開伙,像是我以為佛羅倫斯的民宿 B&B Sensi 有廚房,到了現場才發現,沒有爐子,也沒有廚具,只供應付費房客吃早餐。我們沒打算在民宿用餐,卻想用廚房的設施,才發現民宿主人晚上會把門關起來,還是跟他交涉才給鑰匙,不然我旅伴沒熱水喝心裡會很不舒服的。

 

☞ 沐浴用品自己帶,毛巾兩天換一次

民宿有無提供沐浴乳、洗髮精這件事,其實並沒有困擾我,我只愛自己帶的用品,要是你以為民宿都應該備有這些東西,你就想得太天真,除了旅館等級,民宿從沒打包票會提供你洗澡用的物品,最好隨身攜帶。還有毛巾這件事,我出發前擔心民宿沒有附,行李多帶幾條,到了當地民宿主人會告訴你,毛巾兩天才換一次。還好房間有冷氣空調,掉掛在衣架吹一晚就乾了差不多,也就解除我對毛巾使用的疑慮。

 

總結

  1. Booking.com 有手機 APP,查閱預訂資料很方便,就算你臨時想找所在附近旅館,透過這款 APP 也不成問題。
    booking08-f
  2. 預訂確認過程雖透過信用卡完成,除非過了取消預訂期限,不然並無實際扣款。到了當地民宿、旅館,通常會請你和同伴交出護照辦理登記,並交出信用卡進行刷卡動作。不過我們遇到一家民宿要我們要走的最後一天再刷卡,付款方式就是依各家規定。
  3. 拖行李箱走真的很費力! 有幾次誤判形勢,下錯公車,走了冤枉路,因為一條路有好幾個公車站牌,到底是忠孝東路哪一段該下車,除非你地圖查得很仔細,不然冷漠的公車司機可是不理你。下次用 Booking.com 篩選候選目標,先用 Google Map 查清楚離車站、地鐵有多遠,不然等你知道該三轉四走,後悔就來不及了。
  4. 訂房前看旅客評價很重要! 在海選時,我們用價格預算、地點來過濾條件,最後旅客反映在 Review 的評價是我決定的關鍵,雖看得眼睛昏花,可是做功課,沒有捷徑,只有透過別人入住的經驗,才能拼湊出民宿、旅館的印象,這點可是不能省的功夫。
  5. 這次由我獨斷決定,有些不盡理想之處,沒顧慮到旅伴很在意喝熱水的問題,或拖行李路程顛簸,造成體力的負荷,這些都是我學到的「教訓」。
  6. 儘管旅途難免曲折不盡人意,但我們該完成的事,還是一一克服。我還跟朋友打趣說,下次我們再去義大利吧! 還有好多地方沒去,好多東西沒買到,有這麼一次經驗,我們自祤識途老馬,胸有成竹可以戰勝旅途的挑戰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