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01, 2013

[Bye~Google Reader] 相信我,你會遇到更好的閱讀器

今天跟 Google Reader 說再見了,為了記得它的樣子,昨晚再次打開做最後的巡禮,做為正式的告別。

reader01-f

即使幾個月前我們早有心理準備,可是等到這一天,心中有莫名的失落,暗暗地說不捨。Google Reader 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的地方? 它長得又不 Fancy,功能又不突出,比它強悍的 Reader 可以十隻手指都算不完 (我誇張了,也沒那麼多)。

我前幾年為了方便在 Chrome 平台整合工作與閱讀,索性從 PC 端搬到 Google Reader 看,習慣了它樸素簡約的介面,慢慢忘記起初對它一種說不出的排斥感。

它鞠躬謝幕了…即使我找遍適用各種閱讀器,我們心中清楚: 沒有一家能取代它的地位。

若 Google 哪天反悔,想推出新的閱讀器,我想我應該會很快重回它的懷抱。在此之前,我們對於替代品的選擇,是不是如出一轍呢? 來一起說出答案: 1、2、3 

 

口碑之最 Feedly

自從 Feedly 有了自己雲端系統,大幅提高畫面呈現的速度,能越變越好可喜可賀,成了取代 Google Reader 的最佳首選。我曾跟一位網友討論對新型態閱讀器的看法,由於我們訂閱內容偏向視覺設計,對於 Feedly 圖片呈現樣貌,還不是很滿意。後來我們不時分享閱讀器心得,看能不能找到簡單好用的平台,讓我們能舒舒服服享受閱讀的快樂。

我承諾別人講要介紹新的 Reader,心中其實很徬徨,這就像走在海岸邊撿石頭,越撿越迷糊,納悶剛剛那一塊不也很好,怎隨手扔掉呢? 到底怎樣的 Reader 才叫好?

 

有完美的閱讀器嗎?

我個人認為好的閱讀器,至少要符合五個條件:

  1. 速度: 我試用過 AOL 和 Digg 閱讀器,伺服器佔有優勢關係,展開畫面速度流暢,匯入 Greader feed 的時間也快,這點把其他家都給比下去。
  2. 簡約: 訂閱資訊已經夠多,讓人眼花繚亂了,要是閱讀器介面設計不清爽,會讓人感覺沈重。
  3. 支援手機與平板電腦: 沒有帶著走的閱讀器,那可是不及格的啊!
  4. 資料打包: 誰也說不準,哪天你現在用的這款閱讀器會不會有天無預警說關就關,最好能提供 Feed 的打包備份功能,才不會讓人搬家都措手不及。
  5. 搜尋: 能在閱讀器裡找關鍵字,篩選出想要看的資訊,我看只有 Google Reader 最有資格說它做得好,畢竟搜尋就是它的專長嘛。

 

Digg Reader vs AOL reader 誰比較好用?

雖然到現在還沒有一家閱讀器能完全符合以上五個條件,但至少我們都依照大部分人推薦的那一款入手來吸收資訊了。三個月就倉促成軍的 DiggAOL reader,樣式陽春,倒也實在夠用。兩個再比一比,AOL reader 在閱讀版面的選擇性強,接近 Feedly 設計,加上社群分享選擇多樣,我會比較想用 AOL 看新聞。Digg reader 的特色,會在文章右側標示按讚 (Digg自家的大拇指),顯示受讀者喜愛的程度,並蒐集至 Populr 熱門總匯區,將 Google reader 始終沒做好的資訊探索部分,加以發揚光大,算是一大特色。

reader02-f

各家搶食 Google reader 結束營業後的閱讀族群,無論老字號或新崛起服務,平心而論都大同小異。若你想快速將一日新聞用三分鐘速食式看完標題,不妨用 AOL reader、Digg reader ,展頁速度快,適合忙裡偷閒的人瀏覽觀看。

reader03-f

就算是兩大品牌推出的閱讀器,沒有 loading 停頓時間過長的問題,可是對想看設計、攝影方面文章的我來說,還是沒有很大的吸引力。AOL reader 在圖片式 (Card view) 設計兩欄排版,比我想像多欄式瀏覽方式還少很多;Digg reader 只有條列式與展開式兩種,不利於整頁觀看,更是不用說。

 

設計眼視覺系瞄準 Good Noows

Feedly 的三欄式 Card view 雖算不錯,但還是不被挑剔的視覺神經認可為舒服好看。我找到一款 《Good Noows》以豐富多樣的閱覽方式,12 種設計,位居所有閱讀器之冠,讓你隨時變換版面觀賞情境,看新聞就用標題條列式,在圖多為主的設計類資訊,選用 Pinboard 或 Glossy Mag 凸顯圖片為呈現主軸,格狀齊頭呈列清爽高雅,比 Feedly 的 Card view 好看很多。

reader05-f

↓ Feed 訂閱管理區 Newstandreader06-f

↓ 閱覽版面之多樣,無懈可擊reader07-f

 

小眾選擇

有次我看到有人寫一篇文章收集近 63 種閱讀器,種類之多讓人大開眼界 (註: 嚴格來說有很多不算閱讀器),有的至今屹立不搖,有些則早已陣亡,可惜沒有充足時間把全部試用一遍告訴大家心得,只能在大原則下,介紹以上幾款閱讀器提供參考。就算沒有一款閱讀器是完美的,我們都能同中求異,找出最適合自己瀏覽的介面。喜歡極簡風,又只看標題的人,推薦 Bloglovin;每天忙到連開閱讀器都是奢侈的事,又想收看特定喜歡的網站,不妨運用 Feed2Mail 的功能,讓你用 Email 吸收資訊;將社群內容與新聞閱覽集合一處的 Flowreader,鎖定想把資訊情報一網打盡的蠶食族。

reader08-f

RSS reader
View more lists from Julia Lin

 

我自己平常會用兩種以上閱讀器交換收看訂閱資訊,像國際社會新聞、科技新知,我會用 AOL reader 或 Feedly 做為基地,延伸至 Good Noows 圖片展示釋放視覺享受。手機也是用兩種 APP gRreader 與 Feedly 交互閱讀,快速掌握資訊脈動,同時兼顧視覺美感,貼合不同情境接收訊息,適合廣泛興趣的朋友試試看這樣方式。想從一而終,從 PC 端到 手機、平板電腦都要用一樣的閱讀器,Feedly 是目前閱讀器界口碑好名氣響亮的一款,這個大家都有共識,我就不累贅多說。

沒想到 Google reader 應聲倒地,閱讀器反成了眾家必爭之地,我也才發現身處在百花齊放的數位盛世,閱讀器不再只是訂閱收藏,還擴大到社群分享與整合,資訊延伸探索,未來一股 Content Curation 潮流將起,引領 Reader 服務到新的開創境界,那時又將是另一篇我要述說的故事,我們只有耐心期待更好的網路應用,帶領我們見證真正的柏拉圖天空。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