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7, 2013

文青就愛這個味! Blooki.st 挑戰部落格新視界

這年頭大家早已揚棄部落格 (幾乎大部分吧!?),擁抱社群網站,從以前還會寫幾百個字,到現在轉貼,頂多寫幾行註解,就算個人意志表達的全部了。blookist01-f

連我自己不禁要認為能寫一篇落落長的文章,已算是現代化石的見證。竟然還有網路公司要推新型態的部落格服務,剛聽到我真的不可置信,要是它推加值付費服務,應該還有點賺錢的希望,可是 Blooki.st (目前是 Alpha版) 的斯洛維尼亞創辦人 Adrian Zuzic 老神在在輕描淡寫地說:「我們有點壞,並沒有放上任何一個說明,只想看看用戶會怎麼反應。」

看他這樣說,大家會不會認為他太自以為是,卻又很好奇, Blooki.st 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部落格平台,對吧?

Blooki.st 首頁的確什麼也沒說它是做什麼的,不清楚的人還以為來到某個神秘宗教團體網站吧? 我用 Twitter 帳號登入 (還有 Facebook 和 Email 方式),一進去看到好幾個圖片方格,分成最近發佈 (Recent) 與有趣 (Interesting) 兩個分類。從 Interesting 裡按進第一個圖片,就是 Blooki.st 自家的部落格,想了一會兒怎麼看內容,發現要看他們的 Weekly Blooki.st 的文章,用滑鼠的滾輪來做上一篇跟下一篇的瀏覽動作。

blookist02-fblookist08-f

四處看完別人的部落格內容,有的是圖片跟幾行字,有的純文字,現在該是自己 Try 看看的時候。

Blooki.st 編輯按鈕設計在右上角,圖案不大,不怎顯眼。由左至右按鈕分別是: Blook 區 (編輯區),Search、功能區與登出。我再從每一個按鈕滑下,Blook 編輯區有三種選項: Profile (人物)、Poetry (詩篇) 與 Article (文章),無論點哪一個進去,都是同樣的版面,一張全開的照片,左下方是標題與副標題,最下面置入圖片、貼標籤,與暫存 (Publish later)、發表 (Publish)。

blookist03-f

blookist18-f

第三個按鈕我稱之為功能區,底下包含 Profile (個人資料)、My collection (收藏)、Extras、Settings (設定)、About (團隊介紹),除了 Extras 我還弄不清楚功能外,其他有需要再進去看。

還是趕快來感受 Blooki.st 何以取自書與部落格二字,團隊不做過度的包裝,想帶來怎樣的創意空間呢? 

找一張狗鼻子上放了朵花的照片,我標下主題 Julia Says,副標題是 Embrace the World,按下發表鍵。下方有一條淡灰色區塊,左右各有兩個小小按鈕,左邊是回到 Blooki.st 主頁,右邊按鍵用滑鼠一滑過,哇! 也設計太不明顯了。你可以寫文章抒發心情 (Add article),或只是貼上個人得意攝影作品 (Add photo),分享到社群如推特 (Tweet)、臉書(Share),或想改一改封面照,按下 Edit 做局部修正。靠右邊貌似對話框的圖案是 Blooki.st 推出最新功能,讓讀者留言,與大家互動交流,同時將看見分享、被收藏及瀏覽次數。blookist16-f

我很喜歡照片呈現出視覺的美味,想製作一本攝影風的「」,我從電腦上傳照片,或用拖曳的方式將照片放入,底下寫照片啟發我的想法文字,陸續將收集的照片一一放入,Blooki.st 會將兩張直幅照片合併在同一畫面,巧妙地自作主張替我做了編輯,甚至連橫幅照片也不見得全開版面。它沒有制式作法,隨照片數量增加跟文字的加入,產生各種組合變化,排出意想不到的驚喜。 blookist10-f

blookist15-f

↓ 我的攝影故事書裡定不同主題,各有風格、內容。blookist12-f

來到 Blooki.st 之後,我猶如好奇寶寶,踏進愛麗斯夢遊仙境,一下鑽入神秘的洞穴,找不到光明出口,正在迷惑當時,轉個彎瞧見秘境,拾得一只開啟回家的鑰匙,等一切都豁然開朗,我盡情享受部落格成為我專屬的攝影集、故事書和心情日記。Blooki.st 簡單不矯飾,希望每個人來探索,發掘自己遺忘已久的寶物,重拾往日創作與想像的美好時光。

給自己一個探險的機會,進入 Blooki.st 找回耀眼的光芒吧!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