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4, 2013

我們來玩地圖遊戲吧! Geoguessr 用 Google 街景出題,你要猜出地名

上週朋友傳一個網址給我,「玩玩看,看你會不會猜得中」,他明明知道我不玩網路遊戲,怎會推薦給我? geoguessr01-f

連入 Geoguessr (http://www.geoguessr.com/),映入眼簾是 Google 街景,旁邊有個地圖,下面有個按鈕 Make guess。在沒有遊戲說明下,我只好大膽假設, Geoguessr 要我猜街景在哪裡,再按下 Make guess 答題。

若你常用 Google 街景地圖找地址,想必對順著箭頭前後左右操作不會陌生,只是眼前這個街景你完全不認識, 又沒有線索情況下,你腦中一片空白,有幾秒愣住,怎麼找起?

玩過幾次我終於摸索幾個大方向,提供想玩場地圖推理遊戲的朋友參考,說不定你比我更快進入狀況。

我第二次進來玩,看到陽光燦爛的山區景色,直覺就是往前走,看有沒有方向指示牌或歡迎旅客造訪的迎賓招牌,可以先猜出到底這在哪一個國家,好進一步縮小範圍。往前走沒多久,很多招牌在陽光照耀下,上面刻的字多數呈現難以辨識,增加我猜謎的複雜度。所幸看到路旁有個鐵桿,飄著美國國旗,這下確認是在美國。可是,美國地大物博,大大小小城市不計其數,我看照街景一路走過去,都是荒郊野外,根本沒有顯著有名建築物可輔助,當下我還真的差一點要放棄了。

↓ 看到國旗,確認在美國。geoguessr02-f

↓ 從路邊指示牌找線索,到 Google 去查在哪一州?geoguessr03-f

總之,只要看到招牌,你千萬別放過! 這一次還好我毅力夠,終於找到一個指示牌,上面寫某某保護區,我再到 Google 搜尋,確認在華盛頓州,湊出各種線索,終於讓我一邊在 Google 地圖與 Geoguessr 間穿梭,心想這次我就孤注一擲,按下 Make guess,用兩次掌握地點所在,結果顯示正確位置與我猜的地點,只差 8 公里多。

↓  我猜的地點離正確解答差 8.242 公里,成績比第一次亂矇好太多了。geoguessr04-f

 

你猜的地點與正確解答距離差距越小,可以累積更多分數!

第三次我依此類推,發現越來越上手,這次與正確解答的差距只在一公里之內呢! 這次感覺就比較強烈,能這樣接近解答,對自己猜題推理能力更加有自信,猜對越多,成就感就越大,難怪這麼多人迷上闖關遊戲,追求破解的樂趣。

↓ 跟上次一樣先找路牌,看有沒有任何特徵。geoguessr05-f

↓ 看到 BR 兩字母跟黃綠相間顏色,不就是巴西國家名縮寫跟國旗顏色嗎!geoguessr06-f

↓ 這次看到橋墩下有路名跟通往醫院指示牌,大幅縮小搜尋範圍,非常接近解答。geoguessr07-f

從玩 Geoguessr 的過程中,你不斷在觀察、搜尋與辨識定位中,無形當中認識了某個國家、某個地方的地理位置,跟著街景地圖寰宇世界各地,累積學習經驗,你看到的不只是地圖,而是一本敞開在你面前的書。

祝你 玩得愉快,有任何心得記得留言給我!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我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