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22, 2013

電子報精靈 Campayn 三分鐘教你輕鬆做出圖文並茂廣告信

觀察網路上不少店家寧捨架官網,只到臉書經營,看似拉進與顧客的距離,其實見樹不見林,忽略潛在廣大的客群而不自知。朋友的老婆生完小孩,閒來沒事在家經營嬰兒用品網拍,彈性時間可兼顧家庭與工作,原本良意甚好。最近跟我大嘆苦水,網拍生意不好做,生意不見起色,問我有沒有促銷的法子。campayn01-f

我得坦白講,學過傳統 4P 行銷學後,到現在 6P 、12P架構都出來了,我無法打包票能貢獻多少良心建議,幫得上什麼忙,只能從簡單也是最基礎的概念講解給她聽。看過她產品目錄,並沒有察覺到問題,直到問她有沒有做任何促銷動作,看她遲疑的神情,我知道多數賣家都是坐著等顧客上門,並沒有主動出擊的策略,可見行銷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除了介紹自己可以 DIY 網站的工具,並建議她積極發出「電子報」,增加與顧客互動的機會,豎立品牌形象。據美國 iConnect 電子報行銷公司統計,93% 的網路使用者喜歡透過訂閱電子報來與品牌互動 ,而非社群網路。如果她找出潛在客戶群,以精美的圖文 EDM,派報到電子信箱,大多數的人應該會打開來閱讀,勝過有空有閒才去看的社群網站。

「我又沒什麼錢請人做 EDM..」聽到要做網頁,她眉頭緊皺,似乎我講得太高深,令她一時無法適應。

我雖沒有網頁製作的專業能力,但憑藉網路日新月異的發展,只要花點時間認識這些工具,其實都可以不用花半毛錢,即可做到媲美專家級的水準。Campayn (http://campayn.com/) 就是這樣一個便利的工具,取名相似 Campaign ,具有從設計到派送一應俱全功能,提供用戶每個月 1,000 封以內電子報「免費」寄送服務。

↓ 客戶名單在1000封以內不在收費範圍campayn11-f

我用 Email 登入 (也能用臉書、推特帳號),示範一次給她看。 按下《New Mail》,我們先來構思內容怎樣呈現能吸引人。Campayn 比起其他 Newsletter 製作工具最棒的優點,在於提供「樣版」 (Template),從這 18 種挑選一種看上眼的風格,依樣畫葫蘆替換文字跟照片即可,可說是最簡單不過的一件事。campayn02-f

我挑了一個筆記本樣版,先取個主題。跳到編輯畫面,如你腦中已有雛形,想更動樣版區域,僅需在虛線區右上角按下 X ,取消原先設定的內容。想更動為以圖片為主的版面,在上方有 8 種編排格式,有圖配字、雙圖、雙排字、單圖等選項,由你自由編定。

campayn07-f

campayn04-f

滑鼠滑到圖片上,看到 Edit Image,按一下進入編輯功能,再按《Back》,選擇 《Upload my photo》,放入我拍的照片,進行適當裁切,即完成圖片編輯。你手邊若沒有合適照片,也能從 Campayn 的圖片庫找一張替換。campayn06-f

campayn08-f

Campayn 的樣版調整方式還算彈性,按住右上角 Logo and Colors,更換背景顏色、字型、頁首圖案、按鈕,甚至簽名檔,大致可滿足基本編輯要求。你當然可以從空白開始編輯,只是要花比較多時間設計版面以求最佳效果而已。campayn13-f

最困難的部分完成後,Campayn 指引你進入下一個設定,包括寄信人的電子信箱與收信人名單。Campayn 接受 Gmail 與 Yahoo 通訊錄直接匯入,或由別處匯入 CSV 檔案。campayn09-f

電子報內容與寄送名單一切就緒後,你可以發送草稿到自己信箱,測試是否順利,再來就是寄信時程的安排,可立刻發送或按照預定日期。在 Calendar 一欄,你可以管理電子報寄送的時間,留意與顧客互動的頻率,逢年過節寄上祝福,加深親切友善的印象;或適時推出貼心叮嚀,讓你與顧客不只是商品販售關係,而是建立鄰家好厝邊的服務信賴感。campayn10-f

Campayn 電子報於下方設計社群分享鈕,方便顧客收到後分享給親朋好友看,實在是貼心的小工具。我建議這位友人不妨以社群網站搭配電子報雙管齊下,讓商品各項促銷資訊可以透過口碑相傳,提升來客訂購機率。不過,最後我還是叮嚀她透過電子報雖可一對一行銷,但也不能忽略針對消費族群分析,瞭解目標客戶的取向,內容應該是圖文並茂,而不是乏味無趣的促銷用語,讓人期待收到你的電子報,而不是看都不看丟到垃圾桶裡。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我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