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16, 2013

R.I.P. Google Reader 再會了! 另結新歡的五個(三加二)理想對象

今天一打開 Google Reader,一條訊息方塊蹦出來:"Google Reader will not be available after July 1, 2013"。前一陣子 Google 要關掉閱讀器的傳聞傳得沸沸揚揚,心中雖百般不願意見到它消失不見,但也早已做好心理準備,遲早我們要與 Greader 說再見。

greadernotavailable04

看到 Google 正式公告,毫不留情將 Google Reader 下架,心中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就算網路有人發起請願行動,希望 Google 收回成命,卻也挽回不了 Google 鐵了心,準備七月一日收掉閱讀器這項產品的決策。

從之前諸多跡象顯示,Google 早就放棄 Reader 的開發,幾年下來沒有變多少,一副可有可無的樣子,放在那邊自生自滅。殊不知多少人仰賴 Google 搜尋,巴在 Chrome 成為它忠實用戶後,每天看新聞資訊,都在 Google Reader 時,此時宣告它的結束,謂嘆該何去何從?

網路一堆 Google Reader 難民哀嚎遍野,相信很多人今天剛收到消息,從震驚到徬徨無措,不安情緒已經蔓延開來,紛紛尋找替代方案,想及早為自己的閱讀器種子 Feed 找個新家。Google 沒有心思替你找好對象,只說了給你三個月時間打包,到時說關就關。

搬家手則 1: 匯出 RSS Feed 

在紛亂逃竄之前,請先做一件事,把在 Google Reader的 RSS Feed 『匯出』備份! 按下閱讀器像齒輪的符號,進入設定區,到「匯入/匯出」標籤,看到「匯出您的資訊」,進行"Take out"作業,儲存到你的電腦裡。

Step 1: 進入閱讀器設定

greadernotavailable00

Step 2: 匯出 Feed

greadernotavailable02

Step 3: 另存電腦

greadernotavailable03

搬家手則 2: 評估匯入的便利性

若想節省相親時間,縮短適應過程,網路上口碑相傳最佳網站新聞聚合服務首推《Feedly》(http://www.feedly.com/)了! 有 Web版,Android 與 iOS版俱全,介面設計簡潔,最重要是從Google Reader 搬家,一點也不費神,直接連結到 Google 帳號,全部資料瞬間移轉到新介面閱讀。Feedly 崇尚雜誌風編排,要是你跟我一樣訂閱設計網站,一定會愛上大大圖片,一格一格方塊排列,看起來賞心悅目。閱覽方式有條列式(Titles)、時間軸(Timeline)、卡片(Cards)、全文(Full Articles)、馬賽克(Mosaic) 和 雜誌感(Magazine),提供不同情況閱讀模式,看科技新聞我用條列由上而下看較快,碰上設計藝術主題的文章,我喜歡用 Mosaic 和 Magazine 的方式綜觀,宛如真的在翻雜誌,看圖就是種享受。

feedly00

↓ 具有多樣的瀏覽模式
feedly03

↓ 可分享於社群網站,並可用工具放入稍後閱讀清單中。feedly04

 

講完心目中堪稱有型又有料的選擇,還要講其他候選人嗎? 忘了講一下 Julia 幫大家面試各家閱讀器的篩選條件,需具備將 Google Reader Feed 匯入的功能,有多樣閱覽版面選項,可以在瀏覽器、手機、平板電腦皆能觀看,最重要是免費不收錢

 

搬家手則 3: 電腦、手機、平板電腦都可看

照這樣條件來看,我得先把華麗櫥窗閱讀器 Pulse 和 Flipboard 給先擋在門外,Pulse 不支援 OPML 檔案匯入,得手動一個一個鍵入,饒了我,我才不幹這種事。Flipboard 沒有網頁版,只有手機與平板電腦可看,雖然我也愛雜誌風,但是感覺與 Feedly 差不多,就不重複下載,不考慮成為每日拜讀的園地。

 

搬家手則 4: 別管別人怎麼推薦,自己試用有感覺才是真的

不管網路一堆文章推薦五大替代服務,還是 18種 RSS閱讀器,或者告訴你就是它了,直接搬過來就好,都比不上你親自試用,充分瞭解自己的需求,不管在介面設計上,還是行動裝置支援也好,找到最對味的那一個服務,沒有比自己第一眼看得舒服的窩,還更能滿足對資訊內容那個渴望。

我照例也是神農試百草精神,幾乎把各大閱讀器用過一次,除了幾個月前心血來潮把 Feedly 養成替代閱讀方式,我想我追求的只是,容易匯入真心接納 Google Reader Feed 的地方,並想念那個標示星號的那個功能,說穿了,我只是想找一個跟 Google Reader 相像的服務,簡單不花俏,又具備差不多的按鈕工具。

找了幾個別人推薦的 Reader,才發現環肥燕瘦什麼樣子都有,華麗美貌也有 (Pulse 是其中之一),時尚幹練首推 Feedly,還有樸實知性的等著你發掘。我用了幾款跟 Google Reader 長得神似的三種服務,雖只是網頁版,稱不上最佳選擇 (PC/Mobile/Pad皆可支援),至少在電腦前長時間閱讀習慣,得有一個簡潔清爽的介面,眼睛可以馬上適應,不用為怎樣看都覺得跟自己喜歡的風格,還是有落差而勉強接受。

  1. Feedspot (http://feedspot.com/)
    Feedspot 還算有點新,去年剛初出茅廬,野心不小,想做社交型的 Reader,結合新聞資訊與社群分享雙重功能。網路上謠傳 Google Reader 雖宣告結束,其實將被併入 Google+ ,補齊社交新聞這一塊的發展。不管如何,Feedspot 做好讓 Google Reader 用戶直接匯入的準備,你只要註冊登入,一個按鍵允許 Feedspot 進入讀取你的 Google Reader 資料,接著進入閱讀版面,相當清爽,訂閱網站項目在左側,瀏覽方式只有表列與含圖片兩種,文章下方分享功能,則比原來 Google Reader 多了 Twitter 和 臉書留言評論按鈕,至於 Share 分享到哪裡,我還不是很清楚,Feedspot 應該這一區塊要做得更齊全,包括納入 Google+分享,還有社群熱門分享的篩選功能。除此之外,光以閱讀的流暢與舒適感,直覺上能讓我看好入住的可能。

    feedspot03 
  2. Old Reader (http://theoldreader.com/
    這款老字號的閱讀器可以讓我直覺它跟 Google Reader 長得相像,不止有跟加註星號一樣的心型符號收納喜歡的文章,還有快捷的鍵盤按鈕操作,例如閱讀下一篇可以按 J ,上一篇按 K,要觀看原址文章只要按下 V 即能連上,讓我可以快速瀏覽,無須改變習慣,稱得上最接近 Google Reader的閱讀器服務。

    (可是,這一陣子突然遷入 Older Reader 的人實在太多了,要等搬完還得一段時間,不曉得它們會不會添購 Server 加快速度呢? 敬請期待吧!)

    oldreader03

搬家手則 5: 嘗試新的閱讀方式也無妨

Julia 最愛還是簡單樸素的樣式,其他新穎的閱讀器可能不是我的最愛,卻有可能會是你喜歡的選擇對象。我要介紹這兩款閱讀器,以其獨特的介面,展示閱讀的新視野,如果你喜歡嘗試新鮮事物,不妨逛逛看看,說不定你會喜歡上它們。

  1. Taptu (https://www.taptu.com/)
    Taptu 設計風格不俗,訴求讓人可以成為自己新聞台的主播 (DJ you news),跟 Pulse 設計有幾分雷同,在你按下左上角的「添加文章流」後,右側出現推薦的功能欄,包括「精品」、「頻道」與你匯入的訂閱網站列表,用拖曳的方式拉到中央主畫面,或按 + 符號加入,並能編輯標題標示顏色,版面自由編排,享受閱讀的豐富多變。分享訂閱主題添入社群分享元素,Email、臉書、推特和 LinkedIn是基本選項。Taptu 另一個與其他閱讀器分庭抗禮的優勢,在於納入社群網站內容,只要拖曳臉書的符號,並核准登入,你可以不用另外登入臉書,即能看到最新動態訊息。

    taptu.05 
    taptu.01
     

    雖 Taptu 設計概念還不錯,但著重單一區域推薦選項,不符合因地制宜的需求。應在用戶登入所在地,提供在地熱門頻道建議。另外匯入 Google Reader Feed 之後,不少訂閱主題並沒有出現,看來有不少 bug 亟待修正。(Androud下載點: http://goo.gl/BmSnl )
  2. Netvibes (http://www.netvibes.com/):
    Netvibes 有意思的設計在於介面長得跟 iGoogle 很像,在匯入Reader feed 之後,只要在上方工具列將按鈕拉向 widgets,所有訂閱的文章呈現如 iGoogle 資訊平台,每個主題按 Tab 分類,讓人一眼望過去知道今天發生的新聞頭條。轉回閱讀器模式,條列式、展開式和圖片式呈列文章內容,並沒有多大奇特之處,讀取速度算快,不會阻礙閱讀的節奏,稱得上中規中矩的設計。

    netvibes02 

    netvibes03

結論

我賴在電腦看 Reader 的時間比用手機久,亟需簡單、不會慢吞吞,又不難看的閱讀器,Feedly 由於用得習慣,瀏覽模式可挑選條列與圖片展開的版面,偶而想匆匆看新聞或科技新聞,這樣選項對我很方便。Feedly 又支援 Android、社群分享、可讓我稍後閱讀放入Pocket,這麼好的對象,打著燈籠要去哪裡找啊。

人總是愛比較,也總愛唸著還是老情人比較好,對著 Google Reader 念念不忘,說好聽是念舊,其實心理不想改掉使用習慣,要換成其他服務,心中總是不踏實,老想要有復刻版 Google Reader (原來說的是我的心聲啊?)。

不管你是不是三心二意,這會兒舊愛 Google Reader 殘忍對你說: 「再也回不去了!」,你唯一就是另找新歡,不管找一個跟它長得很像的替代品,還是態度一轉,品味也改,換一個時髦的對象,吸取你的資訊養分,總此相約好好相處。Julia 已經用了數個大家推薦的閱讀器,私心以自己標準,列出符合我想要的候選名單,提供大家參考。總歸還是那句話,只有自己用過才知道好不好用。

大家還是忍著不捨,儘早在這三個月內搬家,習慣新環境,揮別 Google Reader,也許某一天會在哪裡重逢吧!

參考資料:

  1. http://www.replacereader.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