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October 29, 2012

[秋季日劇新番味] 迷失世代「遲開的向日葵」迴游,勝過金錢遊戲「Priceless」

可以撐過10分鐘看完的日劇,大致可以追到下一集,木村拓哉主演的月九新戲「Priceless」劇情還沒展開到落魄下場,光看到他光鮮亮麗驕氣跩樣,可以預期劇本能一開始不吸引人,已經註定此劇的節奏差不多就是換湯不換藥的沈悶無趣。更何況看到他一號表情演法,我腦袋想著他怎能演得那麼無聊,不斷有人迷信大牌捧著銀子請他演戲。

10-29_101250

要是他能更能擺脫偶像包袱,依這齣戲給我的直覺,劇情頗似1994年織田裕二主演的「發達之路」,可以完全蓬頭垢面將窮困潦倒的模樣展現出來,劇本再得更緊湊,配角再更給力的話,第一集也不會淪落到全盛時期收視率的一半,據聞只有16.9%,可是現在隨便看每一齣只有10幾%左右,「Priceless」已經算不錯了? (大誤~)

既然Priceless看不下去,再看看其他的新戲,「遲開的向日葵」由生田斗真、真木陽子主演,描寫在四國高知縣四萬十川鄉下七個年輕人的故事,我猜想八成不過是青春喜劇吧,大政絢主演的「結婚同窗會」就是這樣典型城市謀生迴游到鄉下找另外出路的故事,怎有一種「返鄉」熱席捲日劇的錯覺。

故事要是這樣鋪展下去,我肯定會看不下去,「結婚同窗會」講想在同窗好友找結婚對象而從東京返鄉,以前暗戀的男主角卻寧靠失業救濟金也不找工作,刻畫繭居族的遊手好閒跟對未來不抱期望的消極冷漠,原本主題可以更深入,主軸卻繞在七個人的愛情糾葛上,反而失去劇情的厚度,不過它本來就是主打青春+戀愛,不用值得用放大鏡去看。

又離題了,趕快轉到「遲開的向日葵」上。

說實話,我會繼續把「遲開的向日葵」看完,多半為了看風光明媚的四萬十川景色,前面生田斗真飾演小平丈太郎,大學畢業在東京當派遣員工打雜謀生,某天被公司辭退,相交七年女朋友忍受不了提出分手。偶然間逛到高知縣招募協力隊人力,他看上月租5000日圓住宿,加上回老家備受閒語看衰,打定主意要去,路上遇到從東京大學研究室心不甘情不願被教授指派到鄉下當臨床醫生的二階堂佳保里(真木陽子飾),兩人中間有點不打不相識的情結,省略不談。

1029.05

既然又是七人組合的戲,配角中唯一知道演員名字,在「走馬燈株式會社」扮演神秘引路人的香椎由宇,在「遲開的向日葵」飾演醫院護士森下彩花,抹去濃妝、換成短髮,差點認不出來。

要說戲的張力,倒不如說戲給我的感覺,如主角在平緩河川上架獨木舟划行,不知不覺划到終點。小平丈太郎在第一集前半部展現天真無所謂,到後半部住在對面老婆婆猝死意外,體悟他的工作人命關天,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我才開始意識到我已經被劇情牽引到揪心,即使這種波動並不在意料之外。認識的人在眼前死去,除了丈太郎之外,第一次遇到無法拯救人命的佳保里,跟看似淡然面對的森下彩花,心中掀起不同的漣漪,懺悔自以為是態度的佳保里,和回到家卸下心房,釋放悲戚的彩花,三人各自在生命無常中領悟的感受,在這一段演繹上,生田斗真在喪禮上崩潰,跟周遭老先生、老太太談笑風生,形成強烈對比,看戲的情緒並沒有像雲霄飛車下上被帶著走,反而像在看球賽,九局下看到一支穿越外野而過的再見安打,打者慢慢地優雅地從一壘跑回本壘,大家心中會有就知道你會這樣揮出去的了然淡定。

其他配角在第一集也若有似無表現出正常底下,將掀開一張張不同面目的真相,只能說劇本完整,男女主角不溫不火演出,加上運鏡結合四萬十的當地的風光美景,你要是吃膩口味一成不變的偶像日劇,還不如來點清粥小菜,清爽入口、甘甜回味。

 

照片來源: 富士電視台官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