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02, 2012

從日劇「多金社長小資女」看我的數位生活

今天要寫的這一篇偏向雜食,既不完全是日劇觀後感,也不全然是寫網路工具心得,就當是我難得無俚頭隨意講到哪寫到哪吧。

昨天看小栗旬主演的新戲「多金社長小資女」(Rich Man, Poor Woman)第四集,展露他當IT社長的鬼才一面,拼32小時做出要給政府提案的國民戶口資料網路介面,設計炫目,大家稱讚可以吸引目光,可是在石原里美飾演東大女夏井真琴走訪問卷調查,觀察老年人記不得密碼,設計太過新穎反而無法直覺進入,日向徹改弦易轍推翻自己原先設計,瞭解考慮使用者對象才是介面設計起點,採用手勢滑動圖案,取代傳統密碼鍵入。

2012-08-01_115707

 

照片來源:http://www.fujitv.co.jp/richman-poorwoman/index.html

越簡單越容易上手

我們以為的酷炫介面,送到使用者面前,只要無法直覺式操作,所有設計都是金玉其外的廢物。有些所謂功能強大,無所不包的軟體或App,通常新鮮感驅使,嘗試幾次後,反而束之高閣,這些設計廠商賺得好看的名聲,好不好用卻是另當別事。

 

Google+與Blogger緊密結合

身為Google的忠實用戶,樂見他們將各種產品整合在一塊,其中之一就是把Blogger和Google+綁在一塊囉! 只要到Blogger介面,按下升級按鈕,以後發表文章,即同步發送至Google+,好處就是方便讀者分享出去,你也能知道誰+1,還有散播的影響力有多廣,並能藉由Hangout與讀者雙向交流溝通。昨天看到這則整合消息,我心裡其實喜出望外,Google早該改進Blogger傳統思維,盡量追上Wordpress的腳步,將Blogger推陳出新的同時,做出更能容易上手的多媒體功能平台,不要讓人到處找套件,還找不到,只能看著Wordpress豐富開發程式而興嘆。

2012-08-01_092510

 

Pocket稍後閱讀視覺享受

每天我習慣打開Google Reader,收看幾百則藝文、設計、科技等主題文章,可是時間有限,無法每一則詳細閱讀,通常從標題下手,只要看中意覺得可以稍後再看,以前用Reader的星號,先標號收集,等休息空檔,我再從加註星號開始由上到下逐條篩選真正想仔細看的文章。照理來說,這樣已經算萬無一失的作法,確保你不會被資訊洪流給沖走,還保有一點個人收看的選擇機會。可惜Google還是不注重UI介面,條列式觀看方式過於呆板,反而讓人沒耐心看下去。後來我換一個方式,安裝Pocket,也就是以前Read it Later,不管網頁瀏覽也好,還是在Google Reader,我除了還是加星號,還會用Pocket收集,只要到My List,可以看到網路蒐集和閱讀器看到的文章彙整,也滿足視覺需求。Pocket可從標籤Tag來找同一主題,或用時間排列、搜尋欄,可立刻一網打盡想找到想要看的資料。

2012-08-02.03

Focus Booster集中火力定時器

有次看多金社長小資女,日向徹的公司做手機軟體開發,內部競爭激烈,社長每三個月會檢視員工成績,在下班前會從電腦發出解雇通知,每個人無不戰戰兢兢努力在電腦前工作。我不禁想起增加工作量跟效率之間,是否要靠時間計時器來激發? 我以前對這種工具斥之以鼻,認為像我這樣文字工作者,被機器給綁架,哪能激發靈感,根本是謀殺創作的絆腳石。現在我卻猶豫這樣放縱是否成了交不出稿件的藉口,雖然自認我很有責任感,絕不惡意拖稿,但還是每每遇到最後截止日,處在壓力鍋情緒,急急忙忙地趕,對品質難保沒有受影響。我反而想利用如Focus Booster這樣軟體,設定我寫作時間,只要能在每一限時期間寫出一段,對自己有所交代,不會分心去玩社群看FB,然後時間一到,你也可以設定休息時間長短,讓每一天該寫的時間心無旁騖,該放鬆時間活絡筋骨,充分可以一心多用,還不會得到坐骨神經的刺痛,手腕、眼睛也不至於過勞疼痛,不是一舉數得嗎?

2012-08-02

Everynote Hello人脈記錄存摺

多金社長向日徹在戲中有個顧人怨的舉動,記不住別人的姓名跟長相,殊不知那是他罹患辨別不全症候群,讓人誤以為他很高傲,不把人放在心上。其實工作場合上,大家交換名片家常便飯,可是回去整理很多人一個頭兩個大,不是塞在辦公桌某個角落,堆成一座小山,要不放在名片檔案盒,要用的時候,又是一個一個找,相當費時沒有效率。

2012-08-02.02

國外科技新貴已經開始流行用Everynote Hello (http://evernote.com/hello/)來做名片交換的工具,不用再用塞滿資訊的腦袋,回想到底何時何地遇見那個新朋友,畢竟叫不出對方名字,這可是很失敬一件事,會讓人覺得不受重視,跟你就會保持距離。用Everynote Hello也不是萬靈藥,但至少創造一個見面的新鮮話題,彼此交換手機(如果他也有裝同一個APP的話),按照程式三步驟輸入姓名、對鏡頭自拍、聯絡資訊(手機號碼或Email),Everynote Hello還能自動放入當時會面場所的Google街景照片,以及遇見的其他人資料,等於建立了一本見面全記錄;下次要是開會碰面前,記得用Everynote Hello複習一下,對方會因你叫得出他名字而大感驚喜,拉近彼此距離,商量事情就更事半功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