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9, 2012

說不出的...

過了快一年,再次跟老同學見面,才知道他生病出狀況。原來他在app上寫「一言難盡」是這樣的事。我聽他老婆敘述整段經過,我暗耐初聞所受到的驚嚇情緒,聽她娓娓道來,曾有那麼一會兒,感傷蔓延。

sxiyo1

(世事難料.....)

看見他開完刀消瘦的身影,臉上仍有幾抹強顏歡笑的樣子,我不知該怎樣為他打氣,雖對他未向我吐露生病的實情,感到不解,但隱約我想光是要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內心惶恐不安,佔據他所有時間與精力,我要不要知道,似乎不是要探究的重點。

「生病這事怎好跟別人提...」趁他旁邊有人離席我忍不住提出來,多少帶有吃味的醋意,你只跟另一個朋友講,不跟我說。

腦筋轉太快的人,面臨這樣生死關頭的考驗,該是多驚慌擔憂,加上他又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處女座的人,一定從裡到外想到抓了幾層自己的頭皮,想也想不清楚,直到做了人生最重要的決定,這也是經過所有轉院看診之後最好的判斷。

(至少活著.....)

上週我也才知道我大嫂罹患卵巢癌,已經切除一顆惡性腫瘤,另一邊切片等化驗結果。當身邊我所認識的人,一一遇到罹患癌症,你心中難免有揮之不去的陰影,癌這種東西離我原來這麼近。

杯觥交錯間,我們互道珍重,祝福彼此都有新的開始,嶄新的未來出發。人忙了大半輩子,最大的遺憾在於從不清楚失去的有多珍貴,直到碰見生命給你的考驗。沈潛幾個月,我從未懊悔所做的決定,早點脫離病灶,說不定我早已病入膏肓,只是渾然不知而已。既然老天給了我們機會,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們只有義無反顧認清事實,不再閃躲,面對它直到我們能放下它,所有隨之而來的轉變,都將帶來前所未有的體悟。

到了生命的中段,領悟是遲來的禮物,若更早送到你手上,告訴你錯過的美好,也許還有時間陪伴親愛的家人,遨遊世界國度,珍惜感恩著所愛的一切。「健康是財富」這句話,從大病初癒的人講出格外貼切,至於其他人口中唸唸有詞也是同樣這四個字似有所悟,會不會也想有所改變,減少跟死神相遇的機率?

(低弦徘徊.......)

生命終有時,誰人不死。我向上天祈禱,祈求我們了解生命的可貴,不虛度、不虛耗,更珍惜陪伴在你身邊的人,收起驕傲,誠實懺悔,發願做更謙卑的人,不管前方多黑暗、多崎嶇,只要相信,一定可以看見前方微弱一絲光明,記住它並抓牢它,或許可以替你引航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祝福我的朋友,我們相約再過另一個十年。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