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2, 2012

[愛拼才會學] Memrise開闢外語花園等你來澆水灌溉

一個世界記憶力大賽冠軍與美國頂尖名校普林斯頓大學神經學教授,共同合作創業會擦出什麼火花?

座落在倫敦的小小辦公室,Memrise創辦人Ed Cooke坐在沙發接受採訪,他蓬亂捲髮回答問題不時口沫橫飛,一副不修邊幅如電影瘋狂教授打扮,若你事先不知道他豐功偉業的背景,可能猜想他不過是一名貌似愛因斯坦的倫敦小夥子而已。

memrise.12

我前幾天在偶然情況下造訪Memrise,乍看跟其他線上語言學習平台沒兩樣,現在全球瘋外語標榜互動學習的網站多到不勝枚舉,各有特色、各有千秋,我多少會涉獵使用幾款,如英文老師推薦的LiveMocha,國外網友愛用的Babbel、Busuu等,可是試用幾次便打退堂鼓,早已束之高閣不再光顧。固然與母語國家網友交換語言的點子還不賴,可是湊成對要有緣才能持續分享,玩社交把戲雖有將各取所需資源放在一塊的優點,卻仍有亂槍打鳥不見得學得好的隱憂,不禁懷疑使用喜好如非自動自發,如何能保持學習的熱情?

memrise.00

Memrise顧名思義跟Memory這字有關,得提到Cooke不凡的資歷,劍橋大學心理系/哲學系雙修高材生,遠赴法國拜師學藝修習認知心理學,替他埋下種子,鑽研記憶這檔事。想起2003年他不過才大學新鮮人,初生之犢不畏虎赴美參加世界記憶力錦標賽,奪得冠軍獎盃,往後幾年連連參賽打敗天下無敵手,人稱「記憶大師」(Grand Master of Memory),可以一個小時內記住1000位數數字,自此出書並四處教學幫助別人提升記憶力,連《國家地理雜誌》知名作家Joshu Foer深受忘東忘西之苦,在受過Cooke調教之後,從此記東西不再死記硬背,記憶力馬上竄升效果驚人。

Cooke打算貢獻所學,把記憶學習法應用在線上平台,結合Greg Detre在人類神經學專業知識,打造一個遊戲中學單字的網站《Memrise》。透過活潑生動的編碼,每個單字搭配圖片,運用直覺輔助學習,每一階段過程你無疑就像是個在溫室、花園種花的小園丁,這裡賦予你一個任務,把每個單字學透唸熟為止,中間還穿插拼字測驗,拼對可得到點數鼓勵,最後看你能不能收成,好進入下一個階段。我選了法語花園,一進去就是單字正面直襲而來,馬上跟著聽看寫每個字,出乎想像我竟然可以一下記得不少法國字,但也別高興太早,一個沒通過測驗,你得反覆學習,自然而然你對某些字能脫口而出,直覺拼對字彙。這正是Memrise不同於其他線上語言網站的獨門心法,強調要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這招點字成金的魔法,在虛擬的語言花園裡,不斷施展要你過目不忘為止。我現在才用兩次,都可以把"De rien"(不客氣)、"Merci"(謝謝)、餐廳(Le restaurant)完全不死記就背到滾瓜爛熟。當然你可以按照自己完成程度,接受下一關的挑戰,Memrise會依照你的學習曲線調整難度,並在所謂「正確」的時間,適時考考你,看你前面字還記不記得。

memrise.06

☞ 沒事就要來個小測驗,看你有沒有專心在學。

memrise.04

memrise.05

Memrise雖不走社交學習這門路,卻是非常鼓勵全球各地網友在這邊播種施肥,單字背誦需要各種輔助,不只有看圖說字的閃卡(Flash card)法,例如單字下方列有Sample(舉例)便是由網友自由發揮,想出各種新鮮有趣或古怪聯想,為得讓你記得更深入,例如我學到一個法國字"Le Vine" (葡萄酒),語意解釋描述:要是葡萄酒沒關緊就成了醋(Vinegar),腦袋就不會一直被英文Wine的拼法牽著走,反而唸法更好記了。Memrise就是這樣把「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發揮到無所不在,在網友通力合作下,不僅文字語句創意無窮,影片說文解字也淺顯易懂,要是你欣賞他的點子,別忘了幫他按個讚,給他衝個人氣,在Memrise的學習社區裡,將貢獻一己之力又獲得喝采的人,列出一個排行榜來歌功頌德一番鼓勵持續投入,這點倒是很值得所有網頁開發者學習,給予互動的獎賞,網站的活力才能生生不息。

☞ 向大家介紹我的法語花園:長不好的植物代表我記不住老過不了關的單字。長得好系統會發出「收成」的訊號,表示你已經把這個單字深植在腦海過目不忘了。

memrise.01

memrise.09

學習是一條永不止息的路,當學完一門外語課之後,Memrise還提供別的科目讓你動動腦學點新玩意,在《Topic》這項目可讓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動物、植物、生物都能認識不同品種分類,有如小型百科全書,認識新事物也是可刺激腦袋,適合在單字學到一個階段空檔,做為飽覽群書怡情養性的休閒小活動。不過,Memrise還是個Beta版,Topic很有意思沒錯,但語文只有英文且沒有發音輔助,稍嫌可惜。

memrise.03

memrise.02

Memrise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妙處,鼓勵全球母語網友「開課」,這可不是只有語言學家、學校老師才能做而已,你只要懂得用英文解釋,畢竟要給外國人看的,英文是主要通用媒介,再加上一點創意,放上圖片、網址連結,你馬上成為Memrise小老師,說不定還會有外國粉絲等著收看。Memrise果然包容力十足,連課程都能DIY,看我輕輕鬆鬆就能出一堂名叫「百家姓」的中文課囉。

memrise.10

memrise.11

現在外國人看好中國市場,懂得從學中文開始拉近距離,而我們擁有中文優勢,必須意識到趁早加入這場世界語言交流的必然趨勢,不管興趣使然想多懂點法語、義大利語好,以後出國旅遊繞幾句唬唬人;還是知道西班牙語才是開啟更廣闊市場的必學語言,你都要懂得利用最能深植腦海的學習工具,幫助你因有趣而願意用心投入,而Memrise讓我很輕易地踏進外語的園地,遊戲化介面跟人性化記憶法設計,讓語言學習變得很親民、友善,雖然語言學家對單純字彙學習法不以為然,認為應該一步步進行語意到位的層次,我卻從這次法語學習過程,體驗到前所未有「印象深刻」,足以吸引我下一次進來學習的動機。只要一字一語這樣腳踏實地學下去,我應該不再畏懼面對全然陌生的外來字,還會加強用心讓這些字在生活中渾然天成脫口而出,終有一天我再去法國,看懂那些菜單並與服務生從容對話,不再只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