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03, 2012

生活佈告欄Uniiverse正式開張! 歡迎刊登分享便利貼

前幾天我朋友,科技宅男Jason線上敲我:「Uniiverse上線了,你知道嗎?」,我當時一頭霧水,連《Uniiverse》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2月7號才發佈,你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看,構想還不賴喔。」他僅留下這條線索,沒有多說些關於《Uniiverse》的內容,便匆匆離線。

懷著一腦疑惑,我連上uniiverse.com,網站標示宗旨"Platform for Collaborative Living",這詞聽起來很眼熟,跟上次我文章「[第37個故事] Swap.com的二手換換分享愛」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嘛。

uniiverse.00

我繼續在網路查詢關於《Uniiverse》成立的由來,通常事出必有因,一個提供服務的起源,大多來自於想增進生活更大便利的想法而來,Uniiverse的創辦人當然也不例外有自己的煩惱,而興起進創業的念頭。CEO Ben Raffi 以前在加拿大替一家波士頓顧問公司工作,平常嗜好會去游泳池玩水上曲棍球,可是樂中此道的人並不多,常湊不齊人數比賽;他的朋友Craig Follett也有類似的困擾,他喜歡戶外活動,熱愛攀岩,挑戰山頭享受大自然,可是身邊沒幾個人懂得他想找伴同行的渴望,有個伙伴攀登高峰,分享眼前美好與感動。即使在社群網絡看似連結人際關係,實情是我們上網時間越久,臉書朋友就算幾百個,卻總是找不到在緊要關頭拉你一把,或在最需要的時候成為貼心知己的對象。Ben Raffi 看到混在社群生活每一雙寂寞眼神,內心尋尋覓覓渴求患難真情、志同道合的溫暖,聆聽自己的需求,他想何不創造一個分享的天地,讓更多人透過Uniiverse交流情感,延續分享快樂與探索科技來自於個性與真實的生活妙趣。

《Uniiverse》僅以臉書為登入身份,電子郵件驗證,及所在位置定位,來完成你進入手續,過程很簡單,符合我嚐鮮的特性。首頁設計簡潔,將「服務」(Services)與「活動」(Activities)兩區塊標示非常清楚,每一塊列出四項類別,服務區適合有特殊技能的人,像是水電工幫忙修馬桶,退休老師教授法語,愛美食媽媽教你做私房菜,音樂系學生教你吹薩克斯風,健身教練帶你做瑜珈塑身,除此之外,家有新生兒找不到保母,出外旅遊找不到愛犬住宿的幫手,都能看有沒有「個人服務」刊登出來,各取所需,有人會收取費用,也有相當多人分文未取,試著想這個區塊根本就是生活黃頁,只不過焦點擺在生活常會碰到求助或感興趣的服務項目,不若Skillshare.com標明一對多技能收費課程,只要出人出力的活都有人張貼,按照「時間」、「地點」、「價格」來篩選,或許你很有可能找到學習對象或小幫手打理家務大小事。其他服務類別聽起來很像租屋網"Airbnb"、私用車出租網"GetAround"、場地出租網"Eventup"的綜合體,包括家居空間、停車位、辦公室分租、工具、運動器材、樂器、3C產品出租借用等,等於從人到物品無所不借,無所不租,對於臨時需要又不想花太多錢去買的人,這個相當實用便利。Uniiverse老闆Ben做這個網站出發點,希望大家摒棄虛擬網路冷冰冰的想法,藉助Uniiverse的催化,讓你跟現實生活遇到的熟人朋友,有更進一步強化生活的聯繫,不要只有在臉書上對著塗鴉牆留言,而是化為實際生活的接觸,讓更多人互相幫忙,交流分享。

uniiverse.02

我可以自告奮勇當寵物保母~

uniiverse.03

在服務區還有一項可愛的項目,名稱取為「更聰明生活」(Smarter Living),你一定要進來看看這種把利益放兩旁、合作擺中間的網友互助看板,舉凡汽車共乘、跑腿送貨、公益活動當義工,還有一項屬於單身朋友最常遇到的上餐廳沒伴這件事,不如大方貼出你要找美食咖,大家相約出來喝咖啡、嚐遍各大餐廳,不要感嘆約不到朋友一起吃飯,何不化主動為更大生活圈,甚至打羽毛球沒有伴,沒問題,Uniiverse不收任何費用,除非你先收取費用,它才要收你仲介費,這樣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網站真的不多見,完全不想在網站上放廣告來賺錢。本來在加拿大多倫多工作的Ben,為了公司發展,遷居到波士頓,想從學生族群最多有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等名校的劍橋市開始,準備大張旗鼓,沒想到短短幾週反應熱烈,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波士頓等大城市接受度居高不下,凸顯網路越發達,人際交往越貧乏的都會結構,渴望多重管道認識人,並希望找到值得信賴夥伴這件事原來這麼鼓動人心。接下來幾週Ben與其他五名夥伴看到Uniiverse不僅在北美科技圈造成談論熱門話題,甚至悄悄傳播到中國、日本,甚至連歐洲義大利、法國都有人進來瀏覽,累積將近500條找人徵人的訊息,這是Ben始料未及的結果,帶著剛獲得投資人青睞的75萬美金,他風塵僕僕要趕往下一個城市,跟夥伴研擬如何加強網站硬體速度跟招募新血,以因應國際化的腳步來臨。

uniiverse.04

加入Uniiverse很容易,推薦臉書朋友加入,讓你的朋友成為你Uniiverse的傳聲筒,不管是相約看電影、打牌、聽演唱會、看舞台劇,去派對,以往在臉書陽春版辦活動比較不容易產生共鳴,介面太過死板,活動性質跟討論無法持續累積,反觀在Uniiverse貼訊息,地圖、行事曆一應俱全,主辦人的信任評比與參加過的人給予的評價(Review),做為成了所有認識與不認識參考的一項指標。以我設定所在位置,Uniiverse會篩選出鄰近的活動訊息,出現一則位於台中異國情侶找撲克牌咖,還有深圳大學生找牌咖的公告,已讓我見識到類LBS適地服務的優點。若你將臉書朋友全部邀請進來,說不定會發現不少人有的物品、技能與興趣,正是你感興趣的,而臉書朋友不再只是看見他到處打卡與吃喝玩樂而已,也許你會藉此機會認識他,他可以幫你溜狗,你能替他拍照,做為互換服務性質最佳典範。

uniiverse.05

如Uniiverse老闆Ben訪談所說:"We encourage people to reconnect in real life and do some interesting stuff together, and the way we do that is by building trust among users.",當有人說臉書不過是寂寞商機的產物,結果更多人反而更寂寞,反應一種現實與網路能不能成為交集的焦慮現象,或許等Uniiverse更加成熟,引進亞洲到台灣來,我能接觸到更多人願意貢獻一己之力,而我的臉書朋友也想與我交換更多不在塗鴉牆的生活,貼在Uniiverse的活動看板,成了大家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原來某A朋友的朋友賣家具,也喜歡看演唱會、舞台劇,讓我的朋友圍成共榮圈,你幫我,我幫你,興趣交集,生活樂子也跟著活絡起來,你是不是也同樣期待這樣發掘與互助的可能性,成為我們有天相遇的新奇點子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