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01, 2011

愚人節最大的笑話! 大法官提名一場鬧劇

  • 3月30日晚間:總統府公布4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
  • 3月31日上午:大法官被提名人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發表聲明,懇辭大法官提名
  • 3月31日晚間:總統府改提名台大國發所教授湯德宗,並發出道歉聲明
  • 3月31日深夜:司法院長賴浩敏發出新聞稿,為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選爭議,向全國人民致歉
  • 4月1日中午:馬英九總統決定親自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2011-04-01-06

OMG!

當我看到荒唐的鬧劇上演,而且是堂堂國家領導殿堂鬧出來的,我不是傻眼而已,更多納悶跟憤慨,你難道還要再給馬英九四年蹉跎我們國家的前途!!

看見整場滅火的行徑前所未有的大動作,你知道這場政治風暴還沒止息,而我對整件眾人的反應感到不寒而慄。可怕啊!

可怕在哪?

後知後覺的可怕

總統府3月30日公布名單,馬英九3月31日早上才知道邵燕玲去年一宗幼童性侵案發回更審被質疑為恐龍法官。

嚇出我眼珠子都要凸出來!! 不食人間煙火到這種程度,虧他還是學法律,而且幕僚腦袋裝醬糊?!

審薦小組包括副總統蕭萬長擔任小組召集人,兩位前司法院長翁岳生、賴英照任副主委,邀請四位前任大法官,謝在全、吳庚、王澤鑑及王和雄擔任小組成員,進行廣泛意見徵詢與蒐集。如這審薦流程不夠周延,這些人難道瞎了眼,漠視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 大法官是何等人物,往後判決請求釋憲,他們的解釋是有最終裁判力,暫撇政治高度爭議事件,光從一樁女童性侵案,民眾憤怒燎原之大,難道菁英階級與普羅大眾的認知落差有這麼大?

讓我們聽聽尊貴的司法院長賴浩敏的說法,「沒想到社會反應比預期劇烈,他原本考量「是不是有需要因為一個案子就否定她,抹煞其他所有好的呢?」

雖總統提名大法官尚須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不符合人民期待的人選,或許經過立法院審查而有「可能」再議,然這幾年(馬3年加上扁統治8年)我們有將10年黨派勾心鬥角權謀鬥爭下,對統獨藍綠的關注,比起對被提名人背景與重大議題見解,反而付之闕如,不關心之下,誰能為底層發聲訴諸於律法殿堂,維護我們權益與福祉?

或許是因為馬英九總統不是底層出身,無法體會人民的吶喊跟痛苦,對他組成的團隊,我們也無法期待什麼。

聽聽下一則監察院委員沈美真的說法:「該判決[幼童性侵案發回更審無法證明違反意願]經監察院調查,認為判決並無不當。這是結構性問題,她不忍苛責個別法官。」

 

恐龍法官的可怕

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在31日發出的聲明稿指出,去年因為審理一宗幼童性侵案所引發的爭議,她在聲明稿中仍強調判決並無不當。一個最高法院法官即使在去年被近30萬人所催生的白玫瑰運動,呼籲不適任的恐龍法官下台,然她依然故我,堅信外界誤解下去對法官是不可承受之重,恐影響國家憲政體制。

法官的專業素養不夠,簡單來說,法律上他是專家,但生活上他是白癡,這是對多數只有唸書就考上法官的人來講,沒出過社會,沒有經過社會的歷練,他們的判決完全是基於對法的認知,而非人情事故,就算幹了二、三十年的法官也一樣,他們的理解在判決書上、法庭上、在他們以為公正的小圈子裡,『推定』有沒有違反孩子意願,他們的參考值跟下判決的基礎,完全是半調子,而非積極證明這件事上。

她還不認為她有欠偏頗,可不可怕? 在上位者,要有勇於承擔社會評判的自覺跟自省,當她持續以為審判公平,並不以為她是一意孤行時,我們擔心更多受害操控的不公不義,仍會持續上演。「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本來意思是,就算對方有千軍萬馬,只要正義站在我這邊,我也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可是套用在邵燕玲身上,反而是諷刺,她以為正義在她方,而無視眾人所指,這跟獨裁霸權有而兩樣?

可惜更多人像她一樣,就算被圍剿吐口水,她也要堅信她是對的,原因何在? 她是法官,神聖不可侵犯,哪容許我們這些不懂法的人蔑視私法論斷。這是最可怕的境界,懂的人以優越的傲慢,凌駕在道德公平的分界上,而圈圍這個私地的是更多像她保護自己跟所謂「專業」菁英團隊。此刻民進黨也抓住這難得好機會猛烈砲轟,昏庸、昏君之說,鬧得沸沸揚揚,我們在理解這件事深層含意上,我必須承認我是幫兇,我投了馬英九一票,我以為會帶來清新的民主境界,卻懊悔不已有種被矇騙的憤怒,讓我脹紅了臉,誰選出來的,誰又挑出這些人出來做事的,你、我都有挑比較好蘋果這件事上有識人不清的明白,他只是外表果皮亮眼,其實不堪一咬的爛蘋果而已。

在這起烏龍提名案風暴上,我們應該關心的是,總統你在審薦作業上打瞌睡嗎? 提名小組都是法界高官,你們在敷衍了事嗎? 而總統府幕僚只是奉旨辦事的跟班? 在這等大事的前置作業以前都是連法官家世背景九族八代都要查個水落石出的年代,我們難道比照辦理,甚至動用國安局徹底徹查都不會嗎?

天佑台灣,不會再被爛蘋果愚弄,雖然我們不是學法律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