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21, 2011

冬遊後山。雨。鮮遇

1月初從花東玩回來,一直處於忙碌模式。陸續邊挑照片,邊做調整;等到這幾天無事一身輕,照片整理完畢,也上傳到Flickr後,遊記這檔事,擔心記憶衰退,寫出來七零八落,沒靈感對我寫的品質沒交代,還不如不要寫。

所幸今日夠專心,照片整理還算順利,邊看邊把人拉到那幾天巧遇美景的情境。心裡呼喊著:美哉,好想再去。這趟旅行從去年底計畫出遊,延遲到今年1月初出發,家中老大把行程規劃丟給我,為了找可以帶狗狗住宿的民宿,我花了不少時間東看西找。上次經驗是,只要不是假日,平常日花東要找可以狗狗入住的民宿其實不難,價格也在1500元上下。至於要到哪些景點玩,說真的,我們每年到花東「朝聖」一次,說玩遍也不盡然,可是能顧及住宿地點跟此次主題「單車深度旅遊」,可就要縮小範圍,可能台東就不去,免得拉車回程太辛苦。

 

我邊上網邊看別人網誌跟民宿業者的部落格,看看有沒有新鮮景點。大略將這幾天行程安排如下:

1/3 (一)

0800-1230  台北-花蓮 /中午: 花蓮吃公正包子

1330-1400  下午茶@

1500           Check-in 白陽山莊

1530-1700  單車綠色隧道、知卡宣大道

1800-         吉安@晚餐

 

1/4 (二)

0800-0900 白楊山莊@早餐

0900-0930 鯉魚潭-銅門[慕谷慕魚]

1300-1400 壽豐@午餐、吃冰

1400-1600 豐田村單車漫遊

1700-        Check-in@瑞穗

1730-        瑞穗@晚餐。洗溫泉

 

1/5 (三)

0800- 0900 瑞穗早餐

0900- 1030 單車漫遊瑞穗

1100- 1300 卓溪卓樂-瓦拉米鐵馬道 
                 (玉里─(8K)→卓樂─(2K)→南安遊客中心─(6K)→瓦拉米步道登山口)

1330- 1430 富里@羅山火山豆腐(溫媽媽火山豆腐0930-791-822 / 038821360)

1500- 1600 單車@池上伯朗大道

1630-          check in

1800           晚餐@ 池上玉蟾園 (池上鄉新開園162號)

 

1/6 (四)       (腦袋空白一片) 再說,看走到哪玩到哪

 

1月3日出發這一天,台北、雨。心裡祈求等我們開到東部,雨就會停了。一路上陰雨綿綿,中午出發,預計到花蓮也三點多了。為了不讓飽脹肚子受北宜九彎十八拐影響而作祟,我沒想要吃7-11的飯糰,反正早上也吃得晚,留著肚子到花蓮吃公正包子。

 

雨落花蓮

不知道是天氣影響關係,還是公正包子退步,我食慾缺缺,胃口不好,蒸餃有點放過久冷掉,肉質並不細緻,口感不佳,酸辣湯也是既不酸又不辣,料又不多,怎跟我第一次吃的美妙滋味大大不同了。

這天晚上我們check in白陽山莊,小老闆小傑不在,只有外勞姑娘幫我們開門。這次住在上次住房間的隔壁,說是替我們upgrade,原來是有個自己的小小花園。

 

隔天雨不停

雨神發功把台北蹂躪還不夠,還要糟蹋我們冬季出遊的好日子,連花蓮都不放過,聽白陽山莊小傑講,這幾天都下雨也冷,真的很少遇到這種天氣。連F在花蓮當兵都是遇到白天出太陽,過中午天氣轉陰,但就是不會下雨,這種天氣模式深深烙在我印象裡,怎這次都反過來了呢。

民宿外勞煎炸了蘿蔔糕跟蛋餅,配上豆漿吃了也挺飽。可是,上次稀飯小菜我比較甲意啊。

望著窗口滴落不停的雨,巴望雨停的希望落空,難免心情有點沮喪,畢竟這樣要騎腳踏車就不適合了。吃飽跟民宿主人的黃金狗狗玩了一會兒,原來打算騎到鯉魚潭的慕谷慕魚,要成行的機會看來是微乎其微。小傑這時拿出一本旅遊誌,翻開其中一頁,介紹我們去神秘湖 (還是叫夢幻湖?),離壽豐市區不遠,沿台11丙走,說得秘境風景秀麗,鮮少人知,更挑起我們想一窺究竟的慾望。我們對秘境最感興趣了,別人觀光景點我們不見得要跟隨,可是當地報馬仔報的小道消息,我們一定豎起耳朵聽。

 

慕谷木魚去不去?

我們收拾好行李,開車出發到鯉魚潭,反正去看看無妨。沿台九甲線,13公里處直行進去,一路上山路崎嶇難行,一般小客車恐怕會被這一路坑洞把底盤折磨到不行吧。沿路並沒有慕谷慕魚的指示牌,在岔路口,我們遇到一對騎著摩托車小情侶問路,原來跟我們找同一個地點,我們都走過頭了,應該是在前一個路口要右彎。等我們開到電廠也是盡頭,而對慕谷慕魚的印象,不過是一條溪流,清澈但並不足以挑起我們的視覺神經,讚美自然鬼斧神工嗎? 還好。

揮別「小天祥」之稱的慕谷慕魚,我們除了下車休息一下,並未久留,開到壽豐找了一家巧媳婦麵店 (中山路243號),我選了碗牛肉湯麵吃,湯頭挺濃郁的,小菜選了豆乾,夠味好吃。隔壁也是老闆開的狗舍,狗狗被關在籠子太久了吧,我們邊吃邊聽到牠們在狂吠。(PS: 對面有農會超市可以採買飲水用品)

 

尋找夢幻湖

找到這一處是歪拐正著,因為沒有招牌、沒有指示牌,只有憑著直覺,看見公路旁種植大樹,我們反正也是靠GPS指引,它說了算,由它帶路,左拐進去,一個路口沒有鐵門,一副敞開歡迎進來的樣子。我們直駛而入,這裡好像人家私有地,可是又不見柵欄禁止進入,看見幾戶豪宅,我想我來到別人社區了。打算回轉開出去,又看見幾輛白色箱型車駛入,咦,好奇心驅使,我們跟著他們車子走。沿路有美多綠植物公司招牌字樣,可是怎又有民宅,又空曠如大型植物園一樣?

前幾輛白色箱型車原來是載旅客來觀光的,相信跟著準沒錯。一下車,我們便對眼前湖光山色給嚇怔住了,怎可能我們就這樣找到傳說中的夢幻湖,不可思議訝異美景如畫,即使此刻傾盆大雨,天色陰暗,卻無損對此片遼闊翠綠如茵的園地抱以驚嘆不已的讚賞。湖泊雖是人工湖,水質卻相當清澈,湖邊長滿落羽松,高聳矗立,而松葉泛紅,增添冬顏幾分。如此平靜,漫步小徑,撐著雨傘,前面遊客成群已大步遠離,我們走在冬雨中,冷冽空氣,卻清新輕透,每經一處都有特別的意境,時間彷彿停止,摒息在這一刻。

開闊的綠地,遠處遊客拍完團體照,領隊提醒下已快步走回車上。這塊靜謐又重新回到屬於我們倆的世界,遠處幾棟異國風情的別墅,獨享這湖泊美色,多羨慕多嫉妒。我們如愛麗絲走入不尋常的仙境,夢幻美妙滋味,想著夏天再來一趟,拍照一定更過癮。更何況,我們也不過走了24公頃地的才幾公尺範圍而已,另一頭一定又是優美聖地等著我們去造訪。

 

池上。雨不停

我們每到池上必吃池上便當,火車站前那一家「全美行」,昨晚吃過了,冷冰冰的飯,實在令人反感。我跟F反映並強烈拒絕中午去這一家吃,改到台九線轉忠孝路那家悟饕總店,F總不明白我怎愛吃這一家,只不過飯熱騰騰的,小菜也不輸全美行,我認為更優於全美行許多,我都能把這盒滷排骨便當吃光光,還能喝上幾碗熱湯呢。

回到幾個小時前..

我們昨晚要在池上找民宿入住,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們原本要找我網路查到那一家「玉蟾園」,只是吃完晚餐,開車找路,經過「賢情玉緻」(老闆娘經營的部落格在此),很有緣常經過這家民宿,幾年前,我們一發現潘的店,曾消磨一個下午時光,至今都還念念不忘,後來一個巷子不遠處轉個彎,發現是老闆娘新開的民宿,開在灌溉水圳旁,當時夏天看見三個小朋友縱身跳下玩,印象非常深刻。從此對這塊地一年總是會來一回,有時繞一繞看一眼也好。

F提議不妨就住這兒吧! 很貴吧,我說。問問不妨,F打開門,裡面沒人在。拿名片打電話找到老闆娘,我們在門口等著,看她開了休旅車過來。詢問房價,我略有遲疑,有點超出預算,雖然老闆娘大方提供四人房給我們住,房價也算便宜了些。老闆娘看我們沒有馬上答應,旋即開出超出我們一點預算的價格,記得是2000多幾百元。萬幸的是,老闆娘不因我們帶狗狗而拒絕入住,而且告訴我們可以在大廳自己泡茶喝,叫我們把這裡當自己家,親切態度讓我們很放心給了錢,行李就放進去了。

這天晚上天氣不錯,滿天星斗,F去大廳研究老闆娘的電腦看能不能上網,問不懂電腦的老闆跟老闆娘之後,F開始埋頭去找「破解」解決上網的問題,我則去房間看電視。

等到F終於弄好,我們各自拿著手機,打開Google 天象圖,只要對著夜空,手機可以秀出每顆星星的名字,在沒有光害的空地看星空,真的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

 

瑞穗牧場吃早餐

沒錯,幾乎每次到瑞穗,我們都很喜歡隔天買早餐到瑞穗牧場,空氣好,空間開闊,戶外有木桌椅可坐,正適合帶寵物同行,麥寶可以不用拴牠,讓牠趴趴走。

這天早晨是多日來最滿意的一天,沒有下雨了! 我們在牧場雖待了一會,卻好似把全身濕雨霉氣除去了一番,清爽許多。

其實我們在瑞穗待了兩晚...

48小時前....

要在瑞穗找吃晚餐的地方竟然這麼不容易,我挑了火車站前的日式料理店,沒想到飯菜差強人意,味道、料理都是再普通不過。我們選了之前待過的「瑞雄溫泉山莊」,最棒的就是,價格便宜$1500,上次隨便喊價而來的,那時要找可以帶狗狗進房的旅館真的靠運氣,這家一進去就是旅館看管人,非常好說話,通常都是阿伯或阿嬸在看家,有時還吵醒他們睡覺,給我們鑰匙進房。還有一點就是住宿送泡溫泉,只要拿著鑰匙,晚上可以到同一條路上他們家開的溫泉屋,輕便洗個熱水澡,泡個熱熱溫泉,回去在隔壁全家買罐啤酒,帶回旅館房間喝,整天就等這個時刻滿意入睡。

這一天我們熟門熟路又來這一家,阿嬸給我們鑰匙,不用多說,又來上次入住的同一房間,這裡根本都沒人來嘛,我們平常日來就是有這點好處,房間隨隨便便幫你升等,而且任君挑選。我們吃完日式簡餐回來,看會電視,九點出發去不遠處的溫泉屋。裡面空蕩蕩沒人,又是我們獨享這一整大池溫泉,熱水有夠熱,42度想泡熟我啊。

露天溫泉跟冷空氣結合,冷熱交錯的煙霧瀰漫,我們都泡得有點眼茫茫,泡一會熱池,再勇敢跳到冷水池,毛細孔完全張開,冷到直打嗦,我根本不敢亂動,凍僵了我。只要身體發冷,再跳到熱水池,保證你身心舒暢,過癮極了。

隔天我們開到行經玉里、富里,沒有去吃羅山泥火山豆腐,F想去看金針花海,我說這時間金針花已謝了,他不信邪,一路開車上赤科山,(對,不是富里的六十石山),蜿蜒山路,加上天色昏暗,我總覺得越開越高越不妙呢。好不容易找到那片種植金針花的山坡了,卻不見金針花,整片活像是茶葉林區。這下償了他的心願,看山下迷濛,楓林步道也只剩下幾片紅葉,冬天就是該這個fu,孤寂又蕭瑟。

從池上開回來要趕回台北是太折騰開車的人了,我提議在中間點休息入宿,反正我們時間多得是,不用急著趕回家。這下計畫早就打散了,沒有原來的住宿建議,只有快到瑞穗,我悠悠地說,那就住「瑞雄」吧。真的不能不阿沙力下去,時間晚了沒什麼好選,這家有得住有得泡,價格又好,不去都不行。

 

蝴蝶谷。爬山不歸路

從瑞穗出發要開車回台北這一路,我們沒打算在某景點逗留,只是沿台九線開著,我瞄見蝴蝶谷指示牌,F看穿我心思,那進去瞧瞧吧,說走就走,隨性自由。

從岔路進去,彎到小徑直走,入園處要買票,我對買票入園還有點遲疑,F早就掏錢給售票小姐,大人一張門票要100元,還要加車子的錢,總共200多元,希望買這一票值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

富源這一塊民營BOT是對的,園區有管理沒有人為髒亂,相對於慕谷慕魚來說,這裡環境真的好太多了。沿著步道往上走,我們本來還有說有笑的,但是走過吊橋後,往山裡走好像越爬越高,我有點躊躇不前,左腳腳踝還沒全好,就要硬著頭皮走步道,我心裡還是猶豫掛念狀況不如以前可以健步如飛。

然一路看見的美景,清澈如寶石的溪流,令人讚嘆此景只有這裡有。按下快門捕捉這條溪流的澄淨,也不得不承認,只有收錢的地方才能保有環境不被污染,以價制量,讓這區風景得以常保美麗。查一下富源的海拔不過750公尺,高度跟我們家後山差不多,腳沒受傷前,我爬上去都是輕而易舉,這自誇有點澎風了,但爬到山頂不成問題是真的。為了一睹美景,我只好豁出去,反正我們路都走到一半了,掉頭走回去太可惜了。

走上去還經過一座吊橋,因為太高橋面又晃動厲害,我根本不敢走,F早走到橋另一頭,麥寶害怕不敢前行,我抱著他一小步往前行,而說不出的恐慌在此時發作了,我走到一半,哭了出來,明明知道人不會倒,卻怕得要死,緊抱著麥寶,眼睛噴淚,只敢直視,希望惡夢早點消失。

衝破一個吊橋的夢魘,我們抵達山頂站在瞭望台往下望,峽谷地形兩岸險峻斷崖, 看見溪谷全景也心滿意足,這會下山格外輕鬆,卻也因天雨路滑,加上加重腳踝施力,體能呈現軟腳,卻要硬撐走下去。我一步一步緩慢下階梯,意念提醒自己快下山了,怎走起來格外費力,自己也不好說不走,只能邊走邊休息。

花了大概一兩個小時,走到平地一切豁然開朗,腳的酸處也讓走路倍感沈重。以為不可能的「長途跋涉」,鬆一大口氣,我的腳踝負重上下山的壓力,獲得釋放。原來穿羽絨衣上山,下山後汗流浹背,後悔自己沒做好暖身跟健走的準備,但我事前並不知道我們要徹底走上去啊。

後來才知道下山這條路徑比我們出發走的那條崎嶇泥石路好得多,可是對久未步行上山的人,可能走哪一條都一樣,得費好大勁突破心理障礙,「攻頂」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困難。

 

回憶。總是難忘

天公不作美,非要在我們的假期來攪局,連雨不斷,難免心裡低咕,真是選錯日子來東部了嗎?

每年走一趟東部,都讓我每每回想難忘,發現一驛一站都有不同的體驗,想像要是夏天重返池上的鄉間小路,該是綠油油稻苗生意盎然,陽光該是多炙熱多燦爛,而我們這次騎腳踏車經過的「伯朗大道」也該像廣告般風采生動,而不是收割後的冬雨綿綿了吧。

旅遊該嘗試隨心所欲,放下你的計畫,張開好奇的雷達,眼觀四方,看見地名而從未去過,just do it,我們發現了『夢幻湖』、『富源蝴蝶谷』,流連忘返而印記值得收藏,自然的好風光美不勝收,沒有在行程的安排內,卻處處驚喜,歡喜自在。

 

體會風土民情,跟民宿主人聊聊吧,知道池上的農作時節,聽聽她追求生活自在的小插曲,看見牆上一張張致謝的小卡片,我知道她不用懂電腦太多,只要盡情享受生活就好,隨緣豐富她的每一天。

最重要的是跟所愛的人在一起,風雨交加,我們相信彼此相依相偎,這就足夠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