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創意在哪裡? 歐盟創意短片

「妳在塞納河畔散步,我在淡水河邊看夕陽」,獲得2010年歐盟創意短片競賽冠軍的「明信片」,描述台灣女學生Emily與法國朋友Anna透過兩地往返的明信片,互相介紹彼此文化的美景,也讓Emily從中,獲得實踐夢想的動力及勇氣。

 

光看這一段引言,很想去Youtube找來看,然看完失望透頂。

首先,片中提到法國友人Anna從頭到尾沒出現過,也就罷了。Emily唱獨腳戲,配著交錯法文與中文旁白,後半段穿插歐盟的「好話」,我沒等看完就關掉,看一個人走來走去有什麼意思,我並沒有感覺到兩人異國友誼的溫暖。

抱歉,投稿影片的對象是學生,由臺灣歐盟中心所舉辦的「歐盟創意短片競賽」,鼓勵臺灣學生發揮創意,也提高臺灣民眾對於歐盟的認識。(官網這麼解說)

既然是學術中心,設在台大,也不用期望徵片內容有跳脫框架的新鮮感。

果不其然,看完第三名,我突然明白,原來搞個活動有獎金,而且限定學校學生是有理由的,不用對學生「創意」有苛責,畢竟他們要符合中心的要求,必須「置入」主題,說幾句歐盟的好話。

第一名影片算看完了,第三名也快速轉完,剩下我並沒有集中精神聽下去。來看看第二名的吧。講的是社會新鮮人原本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有天收到心儀的男生從歐洲寄來明信片,帶給她生活的轉變,嚮往歐洲旅遊,一步步追逐著男生的腳步,勇敢跨出第一步啟程一起去領略歐洲的風光。The End,故事架構還不錯,愛情浪漫的元素,從心境的轉變帶到歐盟的主題,生硬置入感並沒有產生太多反感,配音口氣跟音樂配樂與第一名相形之下,多了點想像的層次。可能沒有第一名那麼八股,顯然沒有獲得評審青睞,僅獲第二名居次。我倒認為這部結構完整,叫她第一名應實屬名歸。

第一名:明信片------淡江大學_劉佩恆、王文毅


第二名:星心相印----國立臺灣大學_林孟寰


第三名:EU★TW------淡江大學_張家瑜、吳姝旻

 

寫觀後感評一評標榜「創意」的旗幟,讓我徒感無聊有必要吐一下嘈。但也未免太公式化虛應了事,對這種無法感動人心,還能稱得上創意,大感不解,我只能佩服人家的無懼無畏展示於世人,說這幾部代表台灣的創意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