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24, 2011

Google前資訊長傳授的雲端整理術

吸引我買下這本書「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倒不是因為關鍵字「Goolge」、「整理術」,而是作者是Google前資訊長是失讀症長大。

花了幾次晚上零碎時間,耐著性子看完第一部章節,結果我打瞌睡大於作者嘗試營造輕鬆的趣味,想直接切入整理術的祕笈,跳過苦口婆心循循善誘的不切實際想法,一直盤旋腦海。我啃完第二部「全新整理術」,我意外發現一個點子,眼前如打開燈泡閃耀光芒,靈感浮現,至於他描述生活及工作的體會,因個人操煩的症狀不一,想從書獲得解救的一帖良藥,不見得像服下聰明丸,馬上茅塞頓開。

Google整理術

不只是傳送與收信

讓電郵信箱成為可供搜尋的個人檔案庫

我必須承認這一節,翻新我對Gmail用處的看法。之前我只把Gmail當作申請各家網站會員登入進去的帳號,完全沒有活用它的念頭,主要我慣用Hotmail收私人郵件,另一方面公司Email系統又自成一格關係,收信得用專用軟體(其實可設定其他郵件軟體,這點我等會有解說),Gmail就顯得可有可無。

資料一定要放在雲端,而且越多越好。

存放在電腦硬碟或隨身碟的概念已經過時,你想要隨時隨地都能收到看到資料,得活用雲端系統,才能無拘無束暢遊,輕巧如自助旅行,不用駝載沉重的負擔。Google前資訊長吹噓前東家產品的好處多多,當然無可厚非,而且也沒有其他更好的系統可比擬,書中他不斷宣揚Google Calendar多好,Google Doc多方便,這自然是有愛用Google粉絲的擁戴優勢。

從微軟解放Outlook的束縛,擁抱Google Calendar,我花了些時間調整習慣,才換掉非Outlook不可的死腦筋,到現在每天都查看,並同步到手機,服膺雲端大神的宗旨跟著愛用Google Task,那Gmail我怎都視若無睹呢?

作者講了幾點改變我對Gmail的看法,原來Gmail可以提供郵件整合,這點我其實也懂,為了把Hotmail通訊錄匯入,曾做過郵件設定。可是公司郵件信箱怎樣匯入,可讓我即使到外地,不用再仰賴專用軟體才能收信。這點我問了公司資訊同事,推測既然有人都能用Outlook收公司的信,想必用Gmail一定也行。透過公司信箱郵件副本設定,已可成功複製到Gmail信箱了,以後我可以能用手機收公司的信了。

標籤比檔案夾有用

Gmail採標籤管理的方式,跟Hotmail用檔案夾的分類大不相同,透過作者的解說,我似乎可以接受標籤篩選的做法。首先他糾正一種觀念,檔案夾是移動的單一歸類,標籤是多點彈性搜尋的妙計,『每封郵件都可貼上多個標籤』,聽起來挺不錯的。

Gmail篩選器的概念跟收信條件設定差不多,『打開一封郵件,為它建立新的篩選器,這等於告訴系統: 以後再收到類似郵件時,要自動為你篩選』,『郵件打開,從「更多動作」下拉式選單點選「篩選這類郵件」,輸入完畢,點選下一步』。Gmail可隨心所欲刪除或重新命名標籤,似毫不會影響郵件本身。

會話群組的省時妙方

電子郵件的主題在不同時間多人回覆後,如有編組概念,將所有相關郵件的前後脈絡串連起來,不用浪費時間一封封去查詢,只要能以最快的方式看到同一主題的最新意見,不用大海撈針把一封封信調閱。(其實跟Outlook依主旨排列一樣咩)

其他Gmail的我所不知道的事,包括Gmail帳號插入加號,自動過濾不必要的垃圾郵件,這點可對有網購垃圾郵滿為患的我來說,可說是新奇一解。例如我在奇摩購物中心填入電子郵件資料,只要鍵入yourname+shopping@gmail.com即可,不用重新申請一個Gmail帳號。再把這類郵件設定標籤,例如【購物】,以後這類如雪片飛來的郵件通通集合到專門分類,直接進入Gmail封存檔案庫,不會出現在收件夾讓你操煩分心。

 

Gmail+Evernote聯手的好用之處

Gmail做為雲端整理最大受益者如假包換,我想起同樣是我最愛的雲端工具Evernote,網站收集的資料,腦袋蹦出的靈感,也能不分時地串連同步,可惜Evernote在無網路連線情況下,無法離線閱讀,成了一項令人扼腕的遺憾。我除了慢慢改用Springpad,讓我手機可以與電腦同步,離線查閱也不成問題,必要的時候,善用Evernote的郵件服務,讓Gmail成了Evernote的離線版替代品,也能幫助Evernote整理郵件收到的資料。

此話怎說呢? 例如朋友寄來一篇好文共欣賞的文章,除了分類存放,你想將內容整理在Evernote裡面,除了打開郵件、全文複製再貼上,你還能充分運用Evernote的Email整合筆記本的小秘訣。Evernote提供使用者一個Email address,通常長這個樣子: [username].12345@m.evernote.com,這帳號是隨選的,避免垃圾郵件竄入,要改成自己想要的也行,到Evernote Web的Reset incoming email的設定選項去改即可。

你將這個帳號設定在Gmail通訊錄,只要有想整理到Evernote的資料只要轉寄到這個信箱就可以了,但你有好幾個筆記本分類,那要怎樣設定到特定「資料夾」呢?

例如:我有一封信主旨為【哈佛快樂學】,我想將這封mail到Evernote裡我的【Life】這個資料夾。你只要在信的主旨哈佛快樂學,空一格,打上【@Life】,收信人是Evernote帳號,等會信一寄出去,自動放到我的Life資料夾筆記本囉,真是大大省事的方式。如果你在Life資料夾還設定標籤,例如【Happiness】,那你這封信主旨應該是【哈佛快樂學 @life #happiness】。

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祕技,一發現心裡卻小小竊笑得意,嘿,這作者可就不知道了吧。(有可能他故意不提或沒當一回事吧,畢竟主題不是Evernote。)

相反地,Evernote做為雲端筆記的首選,載滿多樣資料想要回歸Gmail懷抱,也能運用原有電子郵件功能,把Gmail做另一個檔案資料庫,用意何在,尚待發掘。

讀後心得

作者引用Google為資訊管理的核心想法,其強大搜尋力及雲端品牌力,視之為資訊藏經閣放眼網路世界所向披靡且足以信賴。然而,看作者書末所列的提高工作生產力的工具表,看得出來他也熱愛Google以外的如Dropbox、Sugarsync、 Mozy線上備份硬碟工具,利用各種Google尚未做到的功能,打造符合個人需求的雲端環境。即使我們各有所愛,但在整理的核心主軸,充分運用雲端科技的好處,我深表同感,以此為出發點,腦袋放該牢記的重點,其他瑣事就交給Google和其他雲端工具,來幫忙你記憶,簡單生活也就能跟壓力說再見。

 

整理原則總整理【作者篇】

  1. 妥善管理你的生活,以減輕腦部負擔。
  2. 趕盡把資訊從腦袋移出,越快越好!
  3. 同時處理多項任務,通常只會讓你更沒效率。
  4. 用故事來記事情。
  5. 就算某件事有一貫做法,也不表示那是最適當的。
  6. 知識不是力量,分享知識才是力量。
  7. 你要克服的是真實的限制,而不是假想的限制。
  8. 對自己全然誠實,但別預設立場。
  9. 知道何時該忽略你的限制。
  10. 在發動引擎之前,清楚知道你要去哪裡,又要怎麼去。
  11. 達成目標的方式不只一種,要懂得變通。
  12. 資料不用歸檔,靠搜尋就好。
  13. 唯有真正需要東西才記進腦袋裡。
  14. 將大體積的東西拆解成數個小單位。
  15. 每周空出時間再次審視重要資訊。
  16. 世上沒有一跳整理系統是十全十美的。
  17. 盡可能使用你已熟知的工具。
  18. 在你的電子資料添加關鍵字詞,讓你日後更容易找到。
  19. 事前做註記,有助之後的情境轉換。
  20. 將情境相似的工作安排在一起。
  21. 整合工作與生活,別再妄想達到兩者平衡。

不見得每一點你會同意,但至少從中去發想改進,整理腦袋的想法,拋開舊思維,才能創造效率的整理介面。

加油! 我得讓自己更能去蕪除菁雜亂的心緒,發揮雲端整理帶來的好處,「輕盈」迎接每日龐大資訊的挑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