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04, 2010

11週又5天的意志與信念

某天一早,突然有股感慨湧上心頭,「要持續堅持下去做一件事真的不容易」。

除了每天吃喝拉撒睡這種生理不變的動作,我們還有什麼事是每天持之有恆做下去的?

我的意志不若僧侶誦經堅定不疑,我的堅持不若挑戰山岳顛峰遠大,只是一點小小心願,想好好做完該做的,讓腳從臃腫,恢復走路正常,可以蹲坐伸展,不再隱隱作痛。

每天晚上泡腳、弓箭步伸展腳筋,有時精神萎靡,疲累到猛打哈欠,雙手抵住牆,左腳往後站,心中默數秒數,慢慢地,數到120秒可以休息。漸漸腳往前壓的角度越來越小,恢復速度不快,但總感覺得到,一天一天腫壓漸小,那是好事,對吧。

上次到台大給足踝陳醫師用超音波檢查復原狀況,他端詳一會兒,指著螢幕說,照這樣看,你當初這傷很嚴重。韌帶有些在長了,可是裡面還有一些腫。他研判我這扭傷要六個月才會好,這樣說我做了兩個月多的復健,還要花四個月才能如醫生所說「走得比較自然」?

聽完醫生診斷,我心中擔憂大石暫時放下,一則鬆了口氣,原來是這麼久,不是腳發生病變,復原還在持續,我不用庸人自擾,煩惱到底這樣做對不對,無由猜想傷勢的變化。意志雖有,但不見得能超越信念。想好的意志,一直是讓我做復健的動力,而面對身體第一次重傷,我手足無促六神無主。即使查遍網路,我所知仍有限,有的人說三個月會好,有的人寫他花半年才好,莫衷一是。唯一能做的,讓學得醫學知識的人,拿著儀器檢測,判斷你身體的圖像,一旁的我,根本看不懂螢幕黑白波動的意義,茫然等待判決,我只得這樣相信他的診示。回家去繼續做復健,偶而太累頭趴在倚靠牆上的手上,或想偷懶,減少弓箭步的時間,又一會恢復理智,想好就得做,別無二法。

看左腳腳踝趨近正常大小,淺笑欣慰,老天爺給的功課,我還是有乖乖照做,復原之路迢迢,信念是通關之鑰,一關關要面對不同心魔測試,能否順利取得都要掙扎又徘徊,直到找到正確的鑰孔,才能寬心。

繼續下去真的不容易啊...

一點也不容得鬆懈,我還想騎腳踏車,運動、跳舞呢。

(紀錄日誌2010年11月4日,距離腳傷日8月13日,已過11週又5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