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28, 2010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腳受傷這段時間,說不煩惱是騙人的。

從擔心腳復原的情況,到現在隨腳踝疼痛漸緩也消腫,心裡那朵陰影的雲,漸漸散開。

4930046943_5c3e597078_z

「多保重」、「小心」、「辛苦」、「可憐」、「....」,種種面對人群第一眼表示的語詞,或冷冷淡淡不說一語,我一步一步所路過的同情與冷漠,都是受了傷才有了體會,你說這不就是人情冷暖? 聽得出的沒交情的表面敷衍,和面露你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臉部表情,在公司這小小社會縮影,看見各種不同對待身體障礙的人展露的反應。

即使是陌生,交談幾句關心的話,雖回答我怎麼了的問題一天好幾回,我還是擠得出笑容,告訴你我腳扭傷。

前一個禮拜沒有柺杖輔助,單用一支登山杖走,身體重量倒向右腳上,左腳免不了要動到,走路備加艱辛,腦袋也不知道想什麼,偏要每天帶牛奶到公司,準備下午煮咖啡,這下可好,牛奶要冰,得走一段路到放到別部門的冰箱,如幸運遇到熟人一樣要同樓層,還可以請他幫忙代放,不然得忍著痛去走到冰箱那邊。下午煮咖啡是為了調劑心情,可是光從我的位子要走到茶水間,原本不到一分鐘的路程,卻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單腳支撐倚靠在櫥櫃邊,磨豆、加水都還是小事,那我要的牛奶呢? 得又杵著那一小支杖去另一邊拿,走到一半,同事看見自動幫忙我去拿,後來有坐在靠近冰箱前的同事,發了skype給我,我幫你拿牛奶到茶水間,我才少走一段路,咖啡煮完了,清洗好器具,倒到杯子,這下左手拿著杯子,右手杵著小杖,一拐一拐要走回去,又是自找麻煩的一件事,除非我半路遇到熟識的同事,央求幫我把杯子放到我桌上,不然咖啡不小心灑了出來白費功夫。

中午吃飯好心同事先幫我拿識別證去刷卡,替我拿好飯食,我只要走到餐桌那邊就可以。

慢慢地為了腳好,我不再堅持下午要煮咖啡,減少為了找人幫東幫西的煩惱,這會累積不少人情啊,總得想日後該怎樣回報。

我乖乖好好養傷,接受自己行動不便需要別人的協助,自己分內的事儘量想辦法不要擱置,而大部分時間,我只要坐在螢幕前,隨情況好轉,可以開始杵雙杖走動,自己用樂扣杯裝水,放在塑膠袋上,手指扣住,就可以走回座位。

這幾天晚上用冷熱水交替泡腳,復原情況越來越好,嘗試腳板平放,施些輕微力量,扶好站起來,已經大有進步,藥也停用,讓腳適應平放,可能再過一個禮拜,可以試著不用柺杖拖著左腳走。

Day 16 復健四天

人都在經歷病痛後,才開始體悟健康的重要。而在這意外所面對遭遇的不便,以及暫時無法參加的活動,這些惋惜可惜,我都要放下,讓自己釋懷,只能休息,靜待復原,沒有其他躁進的方式。即使渴望倘佯於海,遨遊天地,我要放遠看待一切直到平穩行走之時。

這時想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真好用,說服自己不要貪嗔失去的,而是感念現在所擁有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