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20, 2010

求知若飢:免費線上教育課程

當我們以工作太忙為藉口,每天早出晚歸,拖著疲憊身軀,回到家,多少人還會坐在書桌前,翻翻書,充實怡情? 我要是問我同學,10個大概8個會這麼唉聲嘆氣,工作這麼忙,哪有時間看書...

更不用說還要自我挑戰進修。

在職進修畢業轉眼間5年了,只有少數同學對學習樂此不疲,班上老大哥跑去對岸修得博士正果,麻吉好同學跑去台大EMBA唸財務金融,剩下的我們安居樂業歸於平淡。

有時想不透那時是怎樣熬過來,要一邊工作,又要去學校上課,另一邊家庭也得照顧,三頭燒的生活早已過去,想念一群人討論功課嘻嘻笑笑,卻也漸來漸遠。

意識自己太過頹廢糜爛,閒來買幾本書看看,也不過五分鐘熱度。

要是我的生活按表操課,9點學英文,10點學行銷,下午2點唸哲學,晚上9點上設計,這樣多充實上進又多采多姿。(醒醒啊! 你白天還在工作,你在做什麼白日夢。)

我必須承認以上純屬異想天開,除非我可以解開超九晚五的束縛,即便去外面補習班上課都也不成問題。偏偏我就是不滿足現況,工作沒長進也就算了,難道自己要腦袋空空坐以待斃?

少浪費時間在看電視,多聽說看外面的世界,選修網路課程,空中來聽個商用英語,看頂尖學府教授上課,要不要錢? 一毛錢也不用,待在家裡坐擁全世界一流大學課程,聽起來不可思議,但自從MIT麻省理工學院2002年創始開放課程計畫後,無論任何人、任何地點,都能從網路取用MIT的教育資源。

除了MIT開放課程,你也可以直接進入「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尋找超過22個美國大學,鍵入關鍵字,例如我打「Design Art」,出現一堆工程設計不相干的課,畢竟我們是外國人,要聽這些課會吃力點,你可以打「introduction」之類,再加上例如我想找心理學「Pyschology」,便能出現我想要聽的結果。連到MIT開放課程,裡面豐富的編排、不虧為全球頂尖學府,有教授寫的教科書、書單、討論主題、考試還附有解答、演說筆記,但也非每一部影片都有筆記可看,選擇時要留意一下,免得鴨子聽雷。

snap_19snap_20

snap_21snap_22   

若你想聽Harvard、Stanford、Yale、Berkeley、Oxford、UCLA、Princeton、Maryland、Gonazga、Columbia...等這些遙不可及的大學的課,不妨來Academic Earth來選修吧! Academic Earth上幾個嚇嚇叫名校的開放課程,就已經讓人雀躍不已,第一次能聽到耶魯大學的課,不是夢吧? 我挑了心理學入門介紹,如你覺得要講稿在手比較安心,課程下方附上Transcript和閱讀資料。AE課程量可能比不上OpenCourseWare,但小巧精美,你只要選一兩堂,一整學期的課通通含括在內,保證你聽不完了呢。

2010-08-20_120715

2010-08-20_120946

介紹完兩個重量級的講堂,那還夫復合求什麼呢? 學府浩瀚藏識,術業專攻,進入門檻較高,除了加強自我英文能力,要不然很難一聽全貌,這時可以考慮到iTuneU看看囉。

iTune store我聽過,iTuneU倒是個新詞!

iTuneU http://www.apple.com/education/itunes-u/

打開iTune,看見上排選項找到iTuneU,點Universities & Colleages,只有讚嘆哇了一聲,從A-Z排下來好幾百個選項,除非你心有所屬學校,不然一墜入裡面還是猶如大海撈針。

當然來這邊可以點選AE網站(部分學校)所列的課程,都已經可以iTune化,下載成mp3來聽,是蘋果屹立不搖的一種特色。

裡面以英語系為主,還不至於囊括全球各大學、學院課程,而非學校的課程其實更吸引人,不管你想學西班牙文、義大利文、法文,iTuneU都有初級課程可聽。當然這邊的選擇就沒有Podcasts豐富有趣,但iTuneU既然是學術派的影音集散地,可以慢慢搜尋,說不定能挖到寶。

同場加映:

  • 台大演講聽:偶而逛到台大網站,發現裡面有邀請社會各行各業人士來演講的影片可看。
  •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各大學提供的課程並沒有很齊全,說實在跟國外比實在差距太大,例如我打「哲學」,才出現五筆,而且也不是一系列一學期的課,實在太陽春了。講白點,這要看教授是否真的願意開放課程供廣大聽眾來旁聽,會藏私的心態是國內外皆然。總而言之,想聽中文開放課程的人,來這邊閒逛看看,可能下次也不會再進來了。

 

看見國外琳瑯滿目的課程,心之嚮往的廣大浩瀚,反觀看自己不就是一隻小青蛙,待井底過久而觀天如孔。學無止盡,我們的腦袋窮其一生可能才開發不到6%,其他94%是浪費在空泛生活雜事上,很無奈也必須接受的事實。然而學習是一條自己選擇的路,要往右走簡單平坦的大路,人心常理的99%選擇;往左走一條從未探進的小路,盡頭是否桃花一村鮮豔綻放世界,沒走過你無法探知。如果已有指引前方有汪洋一片,前進之路不會很容易,你要翻山越嶺才走得到,你要不要走?

探險的過程是充滿新奇與刺激。如你意識到我們只是站在蕞爾小島,眼觀尚未放諸四海,世界沒有走一遭的話,那先從開放課程先聽起,瞭解越多,渴望求知的心越是強烈。

還有一個重點:持之以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