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15分鐘輕輕鬆鬆搞定一篇文章

這可不是阿基師傳授輕鬆料理就上桌的台詞, 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他五分鐘就可以變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啊。

看了標題心裡冒出許多問號,既然點進去這篇文章「How to write a great blog in just 15 minutes」,索性看完再補上自己的心得。

15分鐘寫完一篇文章,怎麼可能?

上班被剝削如牛,回家迫不及待倒臥如豬,哪來美國時間寫部落文?

一堆藉口已排山倒海而來,腦袋已全然拒絕15分鐘速食寫作心法傳授。

願意看下去的人,大概還能堅持本位,為了維持部落格生生不息而努力撐住,當初不就為了興趣開了一片小天地,雖沒立志宏願每天要寫下一篇文章,但至少也默默灌溉這畝田,不祈求耕整片豐收綠蹈,只想當個閒雲野鶴,植種蒔草,沒事抒發己志,發發牢騷,大嘆風雨歸兮,大江大海,載浮載沈,多少人還在寫部落文呢?

看看老外五招撇步,國外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呢?

All my puki plates 2 - medium

第一招:計畫周全!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萬全準備,配料、佐料哪樣短缺,英雄也氣短。(咦,關英雄什麼事?) 總之,起承轉合佈局,下標題、宗旨、呈現方式、結論,打算何時何地怎麼做,都要了然於心。可是,寫一篇文章,對我來說,全是佛心來著的啊。

Roots - medium

第二招:口袋標題! 這建議跟我之前想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坐捷運看到某段互動,引發觸動你編寫的靈感,別相信你腦袋暫存記憶體,趁快被洗掉前,拿出筆記本寫下來準沒錯。無時不刻就是要收集可入文當標題的候選文字組合,觸發你發表下一篇文章的動機。舉例我沒事翻翻雜誌,看到一篇文章引用達文西的話:「簡約是最高層次的複雜」,這不就是活生生最佳標題示範;再者,我看到科技報導,宏達電手機將採用SLCD螢幕,我心中就有了問號,「什麼是SLCD?」,這就可啟動我爬文的衝動,並可能付諸於文字成為下一篇科技類專題,如iPhone 4 PK HTC Desire (但目前還是先擺著);別人寫過的歌,做過的事,談過的戀愛故事,何嘗不是標題的泉源啊,最近在商業週刊看到一則「玩具總動員3」的專題報導,內容極具吸引力,能打破好萊塢第三集續集的魔咒,它的成功方程式是什麼? 因此,給了我一個靈感想下標題,「成人版的卡通:玩具總動員3」,探討是卡通電影不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完結篇,而是更貼近真實世界的故事;新聞報導常見的統計數字,斗大標題寫著:「Facebook以五億人口成了地球第三大國」,呈現震撼的想像空間,當然也是你口袋標題裡一個點子。

Mike Rohde's Custom Moleskine Planner - medium

第三招:把握時間! 拿個碼錶規定自己15分鐘內寫完,怎麼可能? 光這點就要打死一堆人望之卻步的時間限制。的確,連我都辦不到,除非我十分專心,這前提在於,你沒有雜事掛心,更沒有閒雜人等左一個干擾,右一個窺視。15分鐘這個時間單位,若成為寫作的障礙,未免太牽強,每個人打字速度不同,節奏風格不一,不一定得設定15分鐘,像我自己只有在工作空檔可以一段段完成,頂多預計在一天之內為上限,實在沒辦法今日事、今日畢,那明天我一定要寫完。

Time Ticking away - medium

第四招與第五招一併講,這也是原作者留的伏筆跟預留空間作法,將文章拆成數篇,適合講解式專題,例如分享Facebook粉絲專頁做法,既然時間有限,無法一次暢快盡談,分成上、中、下,或五次入門篇、心裡才不會產生太重負荷,但寫不好或寫太淺顯,沒有交代重點,可就有灌水嫌疑,這也是第五點要回歸文章原始本質,注重內容才是對得起自己跟讀者的原則,可不能敷衍了事,還不如不要寫。

Just Full Of Ideas - medium

等等,時間壓力是給腦袋的最佳刺激,要不然世上作者寫手這麼多,誰不被趕著截稿期限,搞得七暈八素的,規律寫作目標當然最後會凸顯於產量,相對於自律甚嚴的人,懶散的人不能再這樣放過自己下去,不是沒時間寫,而是平日你有沒有做好準備,並願意在時間追著跑的虛擬壓力下,完成既定的寫作專題。

Saint Patrick's Day Matches - medium

每天在工作、寫作兩頭燒的夾攻下,我總會趁空隙寫些感想或寫筆記,不管完成度如何,有些文章甚至是有頭沒尾,但講求完美的苛求,實在會加快部落格荒廢的命運,因此學會在有限時間,做到自己願意寫完的地步,總是一次次累積經驗,減少難產的機率,多些就是這個光的命中率,漸漸也能適應當寫手被催稿的模擬狀態,一篇篇文章自然排隊等著發表,同時這也是鼓勵自己多吸收學習的雙向誘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