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6, 2010

怪夢夜譚

接連兩天我做了怪夢。

我腦子裝了一個夢的編劇,何時推出,並沒有預兆。

我猜想白天活動頻繁,回到家,人已身心俱疲,晚上入睡正好引夢之劇作家登場。

4814360345_e6cca5223d_z

撲朔迷離該是夢的總結。我沒有想到做夢醒來,記得情節片段。

夢播映的長度是幾秒,還是幾分鐘,感覺很快,我走到中油買禮券,出場就選在這種地方,籠罩怪異氣氛。

手上沒禮券,卻帶發票回家。可能是隔日我去中油要取禮券,店長問你有收據?

我說有,在家裡。接下我們貌似爭論,我說我回家找出來。

下一幕離奇驚悚劇情上場,幾名歹徒破門而入,翻箱倒櫃想找我的發票....

今日早上起床前讓我清醒記得細節的夢,發生在德國,我拿出信用卡要刷卡,店家老闆說,不能刷。

我全身沒有現金,怎能在德國過日。

我撥手機漫遊打回家求救,F還在睡,撥幾次都沒人接。(至於我怎知道他在睡覺,這可歸功於夢的3D場景切換)。

心急如焚的我,為了沒帶金融卡,無法在國外提款,感到十分焦慮。

打回老家,央求我弟看有沒有任何紙幣,美金最好。

恍若劇場一幕簾拉下,我就隔空取物了,拿到一卷貌似泡水紙鈔。

想要有合理解釋嗎? 夢的神奇之處,在於沒有理由,光怪陸離到讓你超越時空,明明領銜演出,卻似隔鏡抽離旁觀,你看見不同換景,你感受到夢賦予你體驗的情感、快感,莫名感動到熱淚滿盈,被馬拉松式追殺緊張刺激,墜落萬丈深淵的無助沮喪,百樣蛻變,甦醒彷彿南柯一夢,上山下海游蹤,猶如電影不可思議的情節,夢裡「真實」上演。

4758466700_47b891b4a3_z

對於夢卜我所知有限,即使我用盡所有理智跟知識,想釋解夢境的意義,心底明白,夢不過是潛意識,活活竄出來嚇人的怪物。如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講的一段話:「每個夢都顯示一種心理結構,充滿了意義,並且與清醒狀態時精神活動的特定部位有所聯繫。 」於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這麼來的,白天不敢妄想脫口而出付諸行動的事,幻化扭曲為夜晝潛入的魔鬼,即使有人辯稱,你夢到的是事件未發生的前兆,一種預言,一種恐懼的金箍咒,牢牢嚇唬了你夢背後藏著神秘的旨意。

4653749658_8328f7b3ce

把怪夢當作是提醒、警告,意味人腦所演化占卜型態,各自解析密碼,如猶太諺語所說:「一個未經解析的夢,如同一封未經拆閱的信。」那這封會是來自過去,或來自未來的信? 象徵心理狀態的一把鑰匙,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還是心中黑潮湧現,警示你不願面對的真相。

意圖去解釋夢是危險的,猶在推開那道黑暗之門,戒慎恐懼站著,深怕一踏進是不歸的黑洞,但也因上天所賦予腦神經的神權,詭異運算著情感密碼,可能對號如座說對某現實,或仍無法自圓其說的現象,荒謬怪誕,沒有常理,就算你去解釋,也只是一個人所能想像的點,絕非是可通過層層考驗的面。

如此一來,我只能慶幸,我還活著,夢只是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