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04, 2010

新手上路:Podcast懂不懂 (01)

「各位學員,今天是我們的第一堂課,有什麼問題,儘管提出來討論。」教練一屁股就坐上講桌,兩眼炯炯有神盯著我們看。

「告訴我,什麼是Podcast?」教練這綽號,是小傑取的,他就像足球教練一樣,很喜歡在白板塗鴉,一條線繞來繞去,不時畫幾個人像。他從口袋拿出筆,寫了這幾個字上去。

「想當然是iPod的POD,加上broadcast的CAST嘛。」小傑出了名喜歡強出頭,自以為是的傲慢是破表不足以形容。

「然後咧?」莉莎瞪了一個白眼。

我們要下課的唯一條件,就是把教練的問題完整答出,到他滿意為止。我們可以使用任何工具電腦、百科全書應有盡有,這時我早就打開Google在查資料了。

以前曾無意間用iTune去聽了史丹佛大學的課程,哇賽,真夠屌的,聽完哲學課沒幾分鐘,我已經昏昏欲睡。那時還沒有對Podcast有深入瞭解,只知道「你可以下載到電腦或iPod,另外找時間慢慢聽,當然可以任意轉速,重複,跟一般MP3沒兩樣」。

「Podcast是一種新型態的網路廣播。簡單來說,是用聲音取代文字的Blog。」我稍顯得意地抬起頭,這解釋最淺顯易懂不過了吧!

「還不夠。」聽見教練冷冰冰盯了我一眼,要打發他可真不是容易的事。

「Podcast是一種類似於Blog的個人創作方式,不同在於它是以MP3格式,整合RSS的技術和網路下載的方式,可在iPod或其他隨身聽MP3 Player收聽。」小傑用iPad把他找到的解釋,投影放到白板上,分明想跟教練手寫的習慣互別苗頭。

轉過頭看莉莎早已打開筆電,把iTune畫面同步連到牆面,「你看就是找到iTune Store,點進去找你想聽想看的節目,然後....」莉莎眼珠子轉啊轉,顯得手足無措,電腦設定常令她感到挫折。

2010-06-03_133632

2010-06-03_155545

「就是把Subscribe Free按下去就對了!」小傑站起來,湊過去搶莉莎的滑鼠,旋即按下去。在等待下載的時間,他也找到BBC網站,等不及想展現他「博學多聞」,畫面出了iTunes的按鈕。

「也是按下去就對了!」

「那不想用iTune的人,要怎麼做?」我考考小傑,看看他答不答得出來。

2010-06-04_170802

「怎會有人不想用iTune,這東西多好用,何必想東想西的。不過你的問題,我有辦法解決。」他又在iPad上搜尋「Podcast+下載」,一堆資料跑出來。「你們看喔,有一種以前叫iPodder的軟體,現在改名叫Juice果汁,我示範給你們看喔。」我不得不佩服他,他手腳超快,劈啪一下子,果汁軟體就位,馬上開了以學習英文聞名的網站ESLPod,你們看到網站左下角的字"RSS Feed"? 滑鼠按右鍵,找到"複製捷徑",再到果汁,按下 + ,貼上去就行了。」他整個人躺在椅背,手托著下巴,得意眼神彷彿是告訴我,一塊小蛋糕,哪難得到他。

2010-06-03_132726

教練不動聲色看著我們鬥嘴鼓,嘴角揚起,詭譎的笑容,讓我不寒而慄。他到底要出什麼招?

「我們先休息一下,五分鐘。待會再繼續這個討論。」他神秘的背影拉長離開教室。這都已經講得差不多了,還有什麼好討論,難道還要從歷史開始說起? 歷史對我是一門最頭痛的科目,雖然WiKi一下就可以了,但待會要靠莉莎這半個阿度仔來幫我看英文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