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25, 2010

六招不滅定律:部落格寫作心法

昨天瞄到一篇文章標題6 Ways to Constantly Produce Quality Blog Content,姑且看看這位老外有何高見。

從他寫的六點去檢視我自己寫作頻率,大致就把自己視為週刊編輯,有趕截止時間的壓力,手邊早有幾篇等著出刊,邀請專欄作家激發創意,採訪名人分享經驗,一週至少花2-3次更新網站。而不要只能搖頭嘆氣說,「我沒時間寫部落格」。

一般找資料看到別人部落格停滯很久沒更新,通常我都是掉頭就走,如果是科技相關主題,當然要追最新資料,哪會看距離現在有段時間的文章,而其他生活類或較私人日記類,只要文章一停到某段時間,我都會反省並提醒自己不要讓部落格成了一攤死水,就算生活多憂愁、工作多煩悶,想講沒時間寫任由部落格荒廢的老掉牙的話,我還是堅持不說的好。

綜合Denise Wakeman六招,我吸收回芻自己的心得,將部落格更新視為永續經營的責任,這比找任何藉口打混,不了了之好得多。

今年我寫作的步調,可說是比耐力、創意小跑步的自我挑戰。去年發佈達100篇,我便發下豪語,今年一定要超越100篇,而事實上,我前些時候早就破了去年記錄,而時間才花了六個月。以我每天近一到兩篇更新速度,我要寫200篇看來不成問題。

這會有人有疑問了,沒有胡蘿蔔,我這老驢怎有毅力走下去。終歸一句,寫部落格的用意端看自己解釋。有的人只想要衝人氣讓更多人造訪自己網站,而鞭策自己寫下去,這也無可厚非。那些大多數人追求的曝光跟自我滿足,的確是寫作的動力,而我大概就是少數享受自我寫作樂趣,不為別人而寫的特立獨行blogger。我既不想有名,也不想寫我不感興趣的通俗主題,只要我想寫,看到的書、電影、、舞台劇,讓我有感而發,寫寫小小觀後感,便心滿意足。

我也跟Denise一樣,自己一有靈感就記下來,在記事本上寫了幾個keyword,也就是subtitle,一有空就趕快寫內文,只是我並沒有規律的寫作頻率,也不限定一週要寫幾次,就是每天不寫個一篇,自己會心想手癢,自然每天交出一篇,算是莫名其妙的一種自動自發,跟寫日記一樣風雨無阻,除了內容要搭配的資訊跟圖片,我會花點時間準備外,大部分就跟炒菜原理相同,準備材料,洗菜、切菜等前置作業都是不能省的步驟,這樣要料理就能一氣呵成。

[#4 Write Several Blog Posts at One Time],同時多篇進行,這原理跟現代電子業少量多樣差不多,一次只做一件事,可能受限於靈感、素材,隨時可能停擺,反而不若多寫些不同主題文章,雖說想一石多鳥,可是更有可能在三篇同步寫作同時,最後選擇一篇發佈。野心放大,激發潛力是無窮的。

不要自我設限!

[#5: Find Guest Bloggers to Help You Out With Content],這點是比較有意思的想法,畢竟總有江郎才盡,呸...,應該說靈感無法源源不絕的時候,這時候你需要一雙手,擁抱他視為充實內容的好幫手。腦袋想到的例子是畫漫畫的馬克,畫多了上班族心內酸苦事,總要換換口味,找來星星王子當客座顧問,談談12星座主管,讓人會心一笑,準不準都沒關係,所以找代班部落客不是罪,是對得起讀者的一種方式。Denise也在文中提出,有一種叫Blogger LinkUp服務,只要提出你的需求,有寫相關題目的人就能把他寫的提供給你,不管是他之前發表過的,或來篇全新的文章,這簡直就是部落格104仲介版嘛。不過,這點子可真不賴,引伸行銷跟服務概念,很值得參考。

每天尋找靈感來源,要有鍥而不捨精神。雖不用把部落格當作不寫會死的一件事,但我還是視為證明自己活著的動力。從琳瑯滿目訂閱RSS標題,標示有興趣看下去的記號,再撥時間閱讀,這樣可以發掘不少有用的資訊,進而研究消化到構思標題,這跟學校上課寫筆記沒兩樣,只是寫到網站而已。

保持好奇心!

4557849594_098b5495d1

  • 不懂的想知道的,查了出來,有了心得,寫一篇為自己的學習嘉獎一番!
  • 主題無所不在。最主要是自己想寫什麼。有的人迷戀韓劇、日劇,生活便有了追逐的欲望,why not!
  • 數字永遠是迷思。不用管每天一定要寫幾篇,但也不要放任自己停滯不前。
  • 自己就是總編輯,身兼編輯、作家跟記者,雜誌是季刊、月刊還是週刊,取決自己的興趣,對部落格的熱愛程度。喜愛就會一直樂在其中,就算打字打到手軟,頭都快被抓破,依舊甘之如飴。
  • 樂於分享。寫了就是自己的,一點也沒錯。要是有人路過而欣賞吸收到,更是生活美味的關鍵態度。
  • 自在。最可怕是人云亦云,最可惜是迷失自我。若想像空間一旦被外在眼光所囚禁,是最可悲的一件事。

這是一篇寫部落格的小小心法,邊寫邊默唸,自己的存在,跟這裡對我的意義,一起翻來覆印證一遍。好險,還算能對得起自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