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01, 2010

心之海

沒有顯赫的資歷,從沒留學,無萬貫家產,親朋友人無達官貴人,一如平常的上下班,是平凡不足以耀眼的人。

有時看見別人一群留學歸國,身上流著傲人的菁英血統,品賞冷門的爵士樂,喝我這輩子沒聽過的葡萄酒,評鑑米其林幾顆星的美食饗宴,我當時想,貧富、學歷、家世背景的差距,拉遠我跟這樣的人的交談距離,我隱含自卑情結,不想與之為伍的心態,築起一道牆,我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遠遠地看,這世界有著貴族、中產跟市井的分野。賣水果老闆欣羨我車子的等級,我竟非常不好意思說,這是中價位的車子而已。匆匆回了一句便開車想趕快結束對話,才驚覺這不自然反應是我無法認同自己的身份。不過是一部車而已,老闆可能開比我更高檔的車子也不一定。

讀書沒有資優生那麼專注廣泛,頂多是看看自己工作涉獵相關的工具書,嘗試看些文學書,還是自覺國學知識淺薄,浩瀚深遠的意境,總是要花時間去揣摩,而有踏進不屬於我圈子的密徑。你一開始不會選擇進去的密徑,與自己選擇的路,分道揚鑣,我可能不知不覺裝備自己的優越,對平行線那一頭含著金湯匙的菁英斥之以鼻。

無所謂就是口頭禪,沒有周遊列國,去世界的盡頭,先進的城市紐約、倫敦、東京,更沒遠遊到古文明的吳哥窟、印度、埃及、羅馬、希臘,滿腦子只想再去安靜的台東海邊,看著大海,嚮往我的輕旅行。

3654064502_0f8d51d1b8

是不是言談帶酸,那又如何。每個人的生活經驗,豐富的過得精彩的,是帶來很多世界的鏡子,不同平常的閃著耀眼光芒的,我只要想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好了。

怪怪的自我安慰,不過,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