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14, 2010

媽媽,請您保重

這一週心頭沈涸灰濛,煩鬱愁憂。若說莫名也非全然如此,單就上週弟弟打電話討救兵,對媽媽憤怒發咒語,再也不理睬他,孤傷無助傾訴事情始末,夾在中間的我,對他感到既同情又虧欠;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口氣全是哀怨細說弟弟不是。家人的情感從原本相安無事,到現在再起風波,我所能體會跟出面緩頰的動作,也僅僅是安慰與傾聽。

越是親近的人,你越容易用言語傷害了他。

勸說安撫弟弟的情緒,我明瞭他無力以對的挫折,身心痛苦不已,他代替了兄姐把撫養母親的責任一肩扛下,他面對年事已高的母親,幾近歇斯底里的指控,話筒聽來似曾相識熟悉,我也曾在其中,怎會不明白媽媽氣話一出,絕情狠厲到殘忍,刺劍中心,傷了自己也傷了滿腹懊悔祈求原諒的兒子。

事出必有因,很多事一開始沒做對,負面影響接踵而來。爭執過程所說出口的一時氣話,媽媽記在心裡,毅然絕然地發了重誓,就算弟弟跪求原諒,卻難挽她哀漠大於心死的狠心。一個珠胎暗結的女友跟反對他們交往的媽媽,在他百般哭求下,得不到成全,是命運多舛要他面對為難的頑強,還是自作孽的骨牌效應? 要是他沒有口出怒言,媽媽也不會傷心欲絕而撒手不管?

聽媽媽回想講起過去家暴的情節,藏在我記憶裡的片段,又再次顯現。我可憐的老媽媽啊,你何苦折磨自己還有自己的子女? 捨不掉的親情、義務、責任,忘不了的過去傷害痛苦,是面鏡子映照在眼前,我們既不能說你的不是,也不能承受這極度關愛所施壓的沈重啊。

七八十歲了,還有幾年。媽媽嘆氣哽咽訴說,心中的負擔,一日沒做好安排,她難以安心赴極樂世界。媽媽一生命運坎坷,從小當養女,長大掙錢養家,婚後丈夫暴力相向,兒子負氣離家,獨自擔負生活著落扶養兩小求學長大,年老還要擔心無一技之長的大兒子,日後沒媽媽後援當依靠該如何過下去,小兒子的婚姻是否如同兒戲般草草收場。我也鬧過家庭革命,憎恨埋怨過,如今心中只記得感恩,疼惜媽媽之所以為母親的做法,激烈而固執,如同我們是她所生般強烈抗拒,沒有妥協,除非抽離沈澱,在時間的沖刷下淡化彼此怨懟忿恨,不然帶著遺憾而走,憾念深切,又是至深至愛下的痛。

我盡我的力去牽繫他們的心,仍力有未逮,畢竟說出去的話,如潑出去的水,早已刻在心上,傷害既深且痛,沒有一方能放下,一時片刻也難有和解的結局,但至少剩下的我們是一家人的這份心,只能好好守護,祈求上蒼感念母親一生辛勞,讓她能活到看我們一家人和睦,我的媽媽啊,你要保重別再煩憂下去,兒孫自有人生功課要做,自己的過要自己擔的啊。

4603985659_a004b4239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