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12, 2010

文案的力量、文字會說話

一早提到商業與設計這主題,我腦袋開始運轉,回想這幾年我的「心路歷程」,雖不見篳路襤褸,但也有其辛酸刻苦的經過。設計出來的作品,老闆輕而易舉推翻,不見心藏旁白,為自己的創意想法感到自豪,而不解到底是技巧的前衛,還是內容不夠平易近人,才換得白工一場?

我跟S說,與其講在商業與藝術角色做切換,還不如說,是藝術裡有商業的角度,商業裡有藝術的手法。至少我的經驗是,老闆不管你的想法是什麼,只講求傳達的東西,是不是他想要看的,而通常這一點他不會事先用白紙黑字告訴你。藝術工作者,自祤想法超群,概念凌駕於所謂不懂「藝術」的人,這樣內存傲視態度就算沒有刻意表現於言行,但也呈現於內容作品上。直到被退件,批評一無是處,你仍想不透,如此完美的一幅作品,怎會有人不欣賞。

職場歷練幾年後,堅持的原則,絕大部分被打破,顏色、排版就照指示改,照片排排站、字體要斗大都沒問題,即使內心抗拒的聲音,不斷在耳邊碎碎念,這怎麼看呢。而現實生活並沒有絕對的審美教科書,要說普遍都是先入為主也行;當意念與作法產生矛盾,只能儘量磨合到自己把自恃為美的稜角,磨成圓潤平滑,才能達到商業的目的。

畢竟成為獨角獸孤芳自賞,等待伯樂賞識這件事,只是少數幸運躲過養家活口壓力的「藝術家」才有的福份,更多的人既然成為「工作者」,不管是文字工作者、設計工作者都要承受接案後,不斷修正跟妥協的挫折跟打擊。既然要置入理念,得先摒除自己生而入骨的藝術想法,丟掉屬於自己的文字、照片、視覺總總以為美的元素,瞭解觀賞的對象跟接受程度,再以老闆的角度審視自己作品,夠不夠切入他想要的主題,剩下其他就是你可以發揮而不用再反覆修飾了。

現在寫海報文案,文字把握簡單明瞭原則,下手標題「政策正確」,傳達意念要「正向鼓勵」,其他構想在有限資料下必須無中生有,把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寫得豐功偉業虎虎生風,我想妙手生花是這樣形容吧。

正也是這樣鍛鍊,文字才有了足夠的力量,蛻變成長。

[後記] S早上丟了他的名片,選用夕陽照片為背景,彩霞無懈可擊的美麗,一眼看了活力亮了起來,只是瞄到下面一行字:「與晚霞同休憩於湖、沈澱心深靈的底蘊」,當下直覺太拗口深奧,大概只有看了自己爽,當下我忍不住吐嘈了他。

名片背面-美靜版

還好他也明白我這阿姐一定受不了會動手改,才先丟一版來看我反應,當然我恭敬不如從命,寫了兩段:

  • 旅行的記憶是一輩子的事,你永遠記得眼睛看見的美麗。
  • 湖心。彩霞  夜共眠,真心。真情  憶留遠

發想的過程從接受到照片給予的穿透力,到刺激腦袋想法蹦出文字,有時候難免侷限於我個人流的表達,只有不斷切磋、抽離,打回其他人格原形,才能設身處地想別人要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