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4, 2010

一時片刻的輕讀時光

到F房間指著電腦主機上面的耳機,我要拿來聽音樂。那是一副兩千多元他拿來聽古典音樂的耳機,我裝入我的筆電,音量調偏低,仍無法阻隔外洩,卻能穿透我的耳膜,輕搖滾音符,唱繾綣愛絮戀語,迷人動人,Remioromen的花鳥風月,一聽再聽如春風輕撫臉龐,柔和想飛。

星期天的早晨,窗外晴天大好,車水馬龍,遊客熙攘。F在他的房間聽他上課的錄音資料,偶而我轉頭望過去,他是在聽,還是在玩接龍? 我好不到哪裡去,我雜食看著書桌前方的書,拿了一本就看,「慢讀/唐詩」出乎意外,妙論詩句,我多少年沒讀詩了,能再次溫習,宛若回到高中國文課,李白、杜甫的「總為浮雲能蔽日」、「人生七十da43062830d418b7d94cd39f45867df3_m古來稀」,原來以為的古詩艱鉅難理解,在琹涵現代用語詮釋,穿插她人生境遇,古今鏡照,喻古示今,澄明勉人,清麗雋永的文字,是透明清澈的水流動。她說的沒錯,唐詩果如桃花源,落英繽紛,恬靜悠雅,令人流連忘返。

但我卻捨不得一下讀完,又從眼前的一排書,掏出來,一本二手書,不按書頁,隨手翻幾頁,就從「時間密道」這一篇開始讀吧,愛情記憶從修表展開旅行飛翔,蘇偉貞漫遊時間走廊的奇幻與內醒的邊界,交織一種迷人的游移角度,同樣細細品味,多層慢剝,它前一本主人或前前前任主人還留一張讀友卡,我就拿來夾在這一頁,下次,仍可以再回味一次,怎樣一隻表就能說愛道情,而不流俗嫌膩呢。

寫著寫著,忘記讀書的本來意圖,卻因讀到幾個字不會唸,上網查了幾個意思,反而有衝動想寫一篇來除去筆癮發作。4486278710_65c5ecc206

國學精湛的作家,總令人折服,評述行間,出現一個字,我長這麼大還不會唸,慚愧學識淺薄,趕快上網,那個門,中間有個「目」,下面有個「犬」,怎麼唸? 還好也是有相同困擾的人,在百度問了類似的問題,查閱幾篇,也找到唸法:「ㄑㄩ」四聲,闃靜、闃無人聲、闃暗,用法好多,學到有如醍醐灌頂,浩瀚國學,久違了,還有得學呢。再來,又遇到生字了,隋下面是個「人」,再下面是小右邊多一點,唸「ㄏㄨㄟ」,政事日隳、隳墮、隳惰,不出這幾種搭配組合。「困蹇」的第二個字,唸「ㄐㄧㄢ」三聲,也是google找來的,手邊沒字典,還真的很不方便,應該去買一本,從頭溫學。

懷抱好奇,看字學字,學到用法,也見識作家用字精粹淵博。學無止盡,這條路還遠的很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