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11, 2009

看到雜誌訪問宮崎駿,他談道:

「進退兩難的心情,活在進退兩難的現實社會,如果能掙脫出來,讓自己的世界更加開闊,我們一定可以變得更加強壯勇敢,使自己的存在更有意義。」

當下看到這句話,趕緊拿出我的小冊子寫下來,到現在來看,還是深深墜入發想的深淵。

昨天看到七年級創業的報導,有幾句話,彷若敲鐘迴響,縈繞腦海。
「敢於作自己」、「自己是生命的主角,對存在的意義有很深的焦慮」、「給別人一份溫暖,一個無從計量的心意,才是真正的人生」

活出自己的樣貌這件事,我們若有幸,良機天賜,靈動感應,恍然徹悟以往虛度人生,勇敢對決生活的現實,看見鏡子的自己,質問軀殼下的靈魂,做了什麼對得起自己?

那時傻眼愣住,你在說什麼? 我們不是在為著生活打拼,困坐在體制內,活在人人稱羨的安穩日子裡?

「夢想」是遙不可及? 你羨慕起勇於追尋夢想的人,心裡低咕,我呢? 我的夢想在哪?

前幾天F說,今年應該會考上。我語帶嬌腆:那我以後要去學攝影。

當你完成你的理想,該換我有機會找尋我自己想要做的事了嗎? 從幾年前開始這個念頭,過了三四年,接近抉擇的岔口,你要向右走,我想往左看看,醞釀在心裡底層,是一個個孤獨寂寞的靈魂。我為工作妥協自己的人生,換得暫時的安穩,擺渡幾回,靜湖孤舟,承載多年掙扎,綑綁在沈落的湖底,未曾看見閃耀的光芒。

你已經打破一切回到原點的起點,破釜沈舟下了決心想重新來過,堅決面對了自己的軟弱,是清楚看見了夢想?

殷羨你開始起跑出發,在另外一邊的我,不想靈魂宛若空殼,好想也跟著你的足跡前行。步伐緩慢,手扶下巴思索,如果生命將盡,你在上帝面前,可以回答兩個問題? 你快樂? 你有帶給別人快樂嗎?

答案即是夢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