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昨天看別人列2009年的夢想清單時,我腦筋又莫名恐慌發生混濁不明的空白。

我的呢?

想做的事給予量化,或許很明確吧。例如:造訪部落格人數上升,每天兩百人。-->別人寫的目標。

為何數字200,因為目前100,想成長一倍。

那--->我就設一個目標,去年寫多少,今年我就要寫超過一倍?!

要看12本書? -->也是別人的目標。

那--->立志寫12本長篇小說?!

永無休止想破紀錄,成了這世界判定超越極限與平凡劃清界限的手段。

忙碌無止盡的上班生涯,我們在小小的圈子裡,找一個芝麻綠豆小事,只有自己知道,不用別人認可,或鼓掌叫好,惦惦地認真去做,在這個365天不曉得何處來的循環裡,默默地引以自豪,或大聲broadcast到網路,各路人馬見證了你的耐力。

這可能是在生活中唯一能追尋成長的證明吧!

雖然設目標這件事,我多少嗤之以鼻,設少一點,你很快達到,設多些,達不到就給自己一個逃避的藉口,反覆無止盡地,追著數字,就像企業每年大拜拜畫餅,吃得到的豐盈收穫,看不到也吃不到飽受秋後算帳之類。

然而,我卻無法反駁數字量化,的確是一個動力的信仰來源。

一根吊在驢子前面的胡蘿蔔,那隻驢子睜大眼睛盯著,顧不得身上的框架,引頸想去吃,主人得意滿足的笑,在旁人眼裡是可笑,笑驢子傻。驢子奮勇向前,終點吃到這根香甜的胡蘿蔔,滿心歡喜時,又何必在乎別人的譏笑,得到就是得到,不用言語的。

OK,那就是選擇了。

我也設幾個紅蘿蔔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