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大姊,大姊....」背後傳來一聲聲呼喚,轉頭看留一頭時下流行玉米鬚捲髮的男生,正喘呼呼追著我。

他睜著一雙斗大的眼睛看著我,阿修,我下兩屆學弟,直系家族的成員。近看他的雙眼皮,深邃而有神,別說細長的睫毛,我常笑他說,要是他轉世,下輩子準是個美女,人人都稱讚的靚妹。

「叫什麼大姊,都被你叫老了。」我一向最討厭被叫什麼大字頭,才26歲,就在公司當大姊,這也未免催人早衰。

「對喔! 我忘了,大姊,我是要跟你說,這個禮拜你一定要參加我們家族的聚餐啦!」他細膩的聲調揚起活潑的節奏,我連想講他的話,都還在嘴裡往喉嚨吞了下去,還叫我大姊,這死小子。

禮拜天的台北,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早上安靜跟死城一樣,這天國定假日放假一天,公司原本要找家幾個部門聚餐,被有家庭小孩的人抗議,只好不了了之。我們幾個大學同學聚在這家台式餐廳,跟幾個學弟學妹閒聊。

「學姐很厲害喔,在公司都是她挺我,我要被人家罵,她都找那個人理論。」阿修口沫橫飛,我在一旁聽了都怪不好意思。

「沒他說的那麼恐怖,還找人理論咧。他 - 我學弟,就是多看著點,免得他得罪別人,還不是會害到我。」推薦他履歷到人事部的人是我,當然我擔起責任。

「哦.....你們倆有姦情,感情這麼好,想不想把阿修納為妾啊。」方為剛虧人不留情,起鬨鬧起我們也不是第一次,大二我們剛分配好家族,他就曾經說了,「這個不錯喔,我剛去幫你瞧過,長得很帥,很像那個日本明星,叫什麼....什麼寬。」「阿部寬。」要不是我習慣他的損人個性
,早想一巴掌K過去。「對....對,你眼光高,看中都是極品。」他再胡謅下去的話,我怕我動了肝火,起身走出去,迎面碰到一個人,撞了正著。「對不起...對不起。」那時阿修慌慌張張進系辦公室,我還不知道他是跟著我三年的學弟。

大二選修課把我的時間都佔滿,當阿修那批人搞了個天使與主人的遊戲,當時我就隨便抓起一個小紙條,廖文修,旁邊學妹吃味地說,怎跟直系學弟是同一個人,這樣照顧不到其他學弟妹。我的天啊,我時間都不夠用了,還要顧什麼小毛頭,當場很兇撂下一句,他就好,不用換了。

阿修很爭氣,大一就是班代,跟外校女生辦聯誼活動也有聲有色,連我學姐都湊過來打聽他,整個讚賞到不行,我心裡有點驕傲,學弟做人成功,我也有面子。

「學姊,學姊....」阿修在好漢坡小跑步上來找我,「厚....這什麼坡啊。」他彎下腰喘氣,直囉唆幹醮這個坡。「叫你別只顧著玩,爬點坡就唉唉叫,那你以後怎麼辦。」我宿舍就在這個有名把小腿練粗的坡上,學姊有事學弟服其勞,我都叫他替我扛東西回宿舍。

「學姊,我這學期第三名耶!不會丟你的臉啦!」他稚氣的臉龐,閃耀陽光男孩燦爛的笑容,偶而在忙打工兼家教與課業兩頭忙的日子,他總是當能不讓替我分攤很多事。大三那年老爸出車禍,我趕回老家,在醫院照顧他整整兩個月,差點就要提休學。家裡還有兩個弟弟妹妹學費還要
籌,親戚朋友都避不見面。我上門去叔叔家借錢,嬸嬸在廚房內說話的聲音我都聽得一清二楚。「叫你孫啊麥來借錢啦,阮兜有夠沒錢,猶閣來借錢。」她直嚷嚷講的那些話,我從小聽了好幾遍,怎這次聽了心裡特別躁鬱,何不當我面講,坐在客廳,看著他們的小孩,我也明白,他們家環境也不怎好,這些年叔叔對我們家也傾囊相助,我上大學雖拿到獎學金,但頭一年學費叔叔替我跟其他親戚盧了很久才湊齊。

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門口站了一個人。「學姊!」是阿修,問他站在門外多久,他含糊說沒多久,還跟隔壁鄰居阿伯聊天,沒有等我很久。

「進來吧!」打開燈,屋內東西凌亂,我從廚房倒杯水給阿修。「哦....你蹺課喔! 今天沒課嗎?」明白他特地來看我,心裡難過到沒人可傾訴,他一來,我撐住的意志力,有點動搖。身子往後傾倒,差點跌倒。「學姊,你還好嗎?」阿修扶我手臂,從地上起身坐在椅子上。「還可以。沒事,沒事!」阿修從他的大帆布袋掏出一本筆記,「學姊,上面我都寫好了,你看有什麼不懂,你可以問我喔!」筆記本密密麻麻的字,整齊排列在上面,不止一本,還有我選修的課,他都有筆記。我睜大眼睛看著這每一本筆記,心想他如何辦到的,眼睛淚水不聽話泉湧而出,說不盡的動,一顆顆掉在紙上。「唷.....別哭啦! 你看你啦,你這樣弄糊了,看不懂就糟糕了。」他從口袋掏出手帕給我,還東找西找面紙擦拭筆記上的水漬。

後來回學校才聽說,阿修都去上我修的每一堂課,還跟其他同學借筆記,回去之後再謄一次到筆記。16個學分,他一定沒上他的課,光是我的課就已經每天消化不完,何況他自己的。除了謝謝,我心裡感激到覺得世界末日也不過一轉眼,但能從黑洞看見希望的光芒,卻就是這麼一束
渺小的光,足以讓我重振精神面對之後的困境。

大四我兼了三份工作,學校的課幾乎沒去上了。賺來的錢都寄回家裡,弟弟妹妹獨立自個打理自己,出去打零工賺點生活費,老爸行動不便,出去拾荒檢破爛,我雖勸說他別去,但他堅持身體要動才會好,我就不再反對。晚上回到宿舍,舍監拿出一袋袋,有滷味、陽春麵,有水果跟幾包零食。問了舍監知道都是阿修拿過來,在交誼廳吃著這些東西,旁邊室友都投以羨慕的眼光,對我說:「要是我男朋友有這麼好就好了。」幾乎都是這麼跟我說。

我年長阿修兩歲,學校這兩年反倒是他照顧我。畢業紀念冊一出爐,我翻一翻,有幾張我所不知道的照片被刊登出來,編輯署名廖文修。「什麼時候偷拍的?」我拿紀念冊給他簽名,直直拿在他面前問。「喔! 就是偷拍,還用問,哈!」他戲謔的表情,把我這麼久都不知情這件事,當作玩笑。他拿著原子筆在我們大一家族聚餐的照片旁,寫著:「To 徐思佳,我永遠的大姊,很高興當你的學弟,希望以後我們都是好朋友! ps: 我其實小你一歲」。我看完莞爾一笑,他還是很無俚頭在上面塗鴉,遇到同學經過就說,我學姊的畢業紀念冊簽一下。

他當完兵,上台北找工作,我打聽幾個朋友公司的職缺給他,他愛理不理的回我一句:「沒在學姊附近不習慣啦!」公司裡資訊部的同事有人想轉換跑道,M我說有沒有人選介紹給他,好讓他頂替他接下工作,免得老闆離職單愛簽不簽,以工作沒人接替為由,要他多待幾個月,到時他的新公司要是轉變心意就糟了。

我把阿修介紹給他,阿修頂著剛退伍的平頭,一上班找我,還是大老遠喊著:「大姊.....」。全公司都知道我有這個學弟,有天連老闆下班經過我座位,湊過頭小聲問我,「這年輕人聽說是你學弟喔,不錯喔! 不是你男朋友哦?」看來大家以訛傳訛越來越嚴重,演變劇情成他是我的小狼狗,我都貼錢養他。拜託...,要是我養他,他還用得著來上班,頭腦也不想一想。通常會編這樣編都是年輕女同事,有時故意還找我麻煩,酸溜溜問我,你年紀比他大,怎會交到這男朋友之類。不堪其擾,我索性下禁令,要阿修上班時間別接近我,我們就這樣互不講話好一陣子,謠言才平息。有天我電腦當機,找資訊主管不在,結果是阿修下樓來檢查我電腦。「大姊,我跟你說喔,最新版本是說,我是你的同父異母弟弟,我媽被拋棄,過了好幾年我們才相認....」講到最後他撲嗤一笑,直講荒謬無比。

我們看起來並不太像是一般學姊弟樣子,我對他跟親弟弟沒兩樣,早餐都會帶兩份,一份放在茶水間等他自己去拿。晚上要下班,也是Msn給他。反正我們越是偷偷摸摸,背後要講我們一道,還是防不勝防。有晚他騎摩托車載我回家,好巧不巧就是在出公司外巷子給某個廣播電台阿姨
看到,接著大做文章把我們的故事又重編一次。

我們索性恢復正常,幾個妹妹看到我,可以感應她們用餘光在瞪我。反正我做事很仔細從不留人話柄,主管從不問我跟他的關係。之後阿修自己也參加公司聯誼,我們有一陣子過著各自交友的生活,除了週末偶而結伴到牛肉麵館吃個麵外,通常他與我之間的距離,就是樓上跟樓下同事關係。

「阿姐,我跟你說喔,廖文修偷偷交一個女朋友,你要小心!」工讀生妹妹傳來一個msn給我,剛看到以為又來了,故事都不知道編到第幾集了。「我今天有看到那個女生來找他,還送他巧克力,還有花」說得煞有其事,反正每天有不同版本,我還以為時間久了,就沒有這種閒閒沒事
做的嚼舌根。

下班遇到阿修,他手棒了一束玫瑰花,碰到我還嚇一跳。「做什麼虧心事? 」我拍他肩膀,他轉頭過來眼睛放大瞳孔。「沒有啊。」他摸摸頭,頭髮變長,撥一下流海。「那花誰給的啊?」我湊過去碰他手肘,順便聞一聞花的味道。「沒啊,就是廠商送的,說是生日禮物。」他倒是平平淡淡說了這個緣由。

我看著他離去,今天我們各自回家。他說要繞道同學家幫他修電腦,我就獨自走到小麵館點個大滷麵吃。吃完老闆娘還問,怎常跟你一塊來吃麵的男生沒陪我來,我含糊說他加班有事。拐進巷子,遇到幾個國中生在路口嘻嘻哈哈,路燈旁貼幾張附近出租房子的廣告,我稍稍瞄了一下,還真不便宜,小套房都要上萬。最近想搬到公司附近再近一點,可以多省點公車錢。公寓樓下門口,依稀有個人站在那邊,鬼鬼祟祟,我從包包把防狼噴劑拿在手上,新聞都報導這一區xx之狼出沒,專挑夜歸女子下手。那男子左顧右盼,我遠遠地喊,是誰。他楞住了,我走向前去,準備把噴霧灑在他臉上,才發現他是阿修。

「嚇死我了。」我的手還有發抖,幸虧沒噴出去。
「怎站在那邊?」
「你才嚇死我,這麼晚喊這麼大聲,你看那幾個國中生往我們這邊看。」
「對不起,我以為....」我看他摩托車前面的玫瑰花還躺在那邊。
「這麼晚等我幹嘛?」
「喔,就沒什麼啊,我去修完電腦,就想繞到你家找你,按了電鈴沒人應,我想你應該去吃麵,算一算還有半小時,就在這邊等囉。」我的每天行程他都一清二楚,我下了班通常都直接回家。「等一下!」他轉過頭,把玫瑰花拿出來。
「來! 送給你,生日快樂!」我今天生日嗎? 那不是暗戀他的女生送他的生日禮物? 我整個人僵住,看一下手錶,日期是10月30日,對! 今天是我生日。
「你怎知道我生日?」
「很簡單好不好,以前我們不是玩天使與小主人,你自己寫的啊,寫了自己的出生年月日,還有星座、血型。」當時交換個人資料,我都沒記在心上,他卻記得,一點也沒忘。禮物棒在手上,心是暖暖的。秋天乍到,微涼的晚風,輕拂在臉上,臉微微發燙,第一次收到這麼大的禮物,而且是男生送的。「幹嘛這麼破費,不請我吃好一點就好,這不便宜吧?!」嘴巴雖這麼說,我卻笑得很大聲。

秋意濃,台北的路樹葉子開始褪黃變色,我走出公司大門,準備到對面搭公車。阿修叫住我要載我回去,叫我等一下,他去拿安全帽給我。我轉頭看他的背影往公司走,眼睛突然一陣漆黑。下一秒,我人在醫院床上。

「大姊,大姊」聽到很熟悉的聲音,阿修呼喚了好幾聲,我才慢慢睜開眼睛。
「我怎麼了?」
「我走出來看到你倒在門口,警衛跟我扶你起來,坐計程車來的。」過一會醫生走進來,問了我感覺怎樣,哪裡疼,有什麼不舒服。我全身無力外,好像講不出哪裡不舒服。
「你以前有這樣子過嗎?」醫生寫一寫停頓問起我這件事。
「昏倒...沒有呢...」我盡量回想,但這是第一次這樣,心想也許是貧血吧。
「徐小姐,你要照一下X光,抽個血,檢查一下。」他撇過頭跟護士交代幾聲之後,就走出病房。
「醫生說,你等會站起來試試看,頭沒昏就可以回家了,他開了藥,等會到櫃臺結帳領藥。」「那照X光跟抽血呢?」阿修喊住護士問。
「喔。那就看你。要做的話,等會我來幫你查一下時間,來做一下檢查。」護士一貫語調,平平的。我抽完血,阿修扶我回家,一路他都沒說什麼,要走上樓梯時,他停下蹲坐在地上,「來!趴在我背上。」他不管我說什麼,命令語調硬要我搭上去。

上了五樓,看得見他後面脖子冒出一堆汗。我躺在床上休息,他出去買廣東粥給我吃,等我吃藥睡著後,他躺在外面沙發上睡。我睡夢中,依稀看到自己從山谷掉了下去,深不見底的黑洞,我恐懼失聲大叫,阿修衝了進來,安慰我那是夢,那是夢,別怕,我在這裡。

過了幾天,我到醫院回診,護士量完體溫,醫生把聽筒放在我背後,聽了一會,低頭寫病歷。護士把我的X光片遞給醫生,他放在玻璃上看了幾眼,眼神飄向我。
「徐小姐,你這幾天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他指指手跟腳的關節部位。
「最近是比較累,腳這邊會有點痠。」我按了腳踝兩側。醫生按著我的手臂和腳關節,問我痛不痛,他看了我皺眉頭的神情,轉頭盯看螢幕。
「徐小姐,你右大腿骨有輕微侵蝕現象,在我看來,你需要詳細檢查。」那些症狀代表什麼意思,他並沒有繼續說下去。
「我建議你來住院檢查,你的紅血球過低,恐怕已經對你的骨頭造成損壞。找一天來做切片穿刺,我們才能判斷病症。」他一字一字講下去,串連好幾個醫療名詞。我走出診療室,玻璃窗灑下落日餘暉,刺眼奪目,我用手遮了額頭,看窗外城市照明,家家戶戶一盞盞亮起,我坐在走
廊椅子上,發呆許久。

預約到醫院那天早上,出門前我站在鞋櫃,挑了一雙藍色的布鞋,對著鏡子看,臉色蒼白,拿起護唇膏擦了薄薄一層,拎了大帆布袋,裡面裝了幾件換洗的衣服。中午到血液科掛號,護士安排病房,我換上床上醫院的衣服,一位胖胖的醫生走了進來。
「待會護士會帶你去做血液檢查,到時再來看看你的白血球怎麼樣。」他的聲音溫厚帶些輕鬆,眼睛看了幾眼我的X光片。「做完之後,明天我們再來做骨髓穿刺。」他扶了鏡片一下,從他側面看,眼睛睫毛好長,我正看著出神,他一轉頭看著我。
「放輕鬆! 如果你有什麼不舒服,隨時跟護士說,不要不好意思。」

隔天躺在病床上,蔣醫生手裡那根針,大概有十公分長,要刺之前,我瞪大眼睛看。「會有點痛,你忍耐一下。」雖然有局部麻醉,醫生在我胸骨打下那支針,穿得很深,我的心揪結到想撕裂自己解脫這份痛楚。他抽取拔出那一剎那,痛與痠級數,飆到最高點。我癱在床上,兩眼無
神,護士曾進來放了東西,整間病房只有我,還有角落插著管子的老人家。

阿修探頭走了進來,我正在昏睡,醒來有一隻泰迪熊放在我枕頭旁。底下有張卡片,「小病童,加油! 要趕快好起來唷!」,簽名旁邊還畫了一個小小愛心。

第二天化驗結果出爐,蔣醫生眉頭深鎖,他把眼鏡放在桌上,看了報告很久之後說,「徐小姐,你的血液跟骨髓穿刺檢查結果已經出來了,結果不太好。」我倒吸一口氣,儘管一夜未眠,翻來覆去,想過最壞的結果,但現在要繼續聽他講出事實,卻意識到椎心刺痛的撼動即將引發。

「你的白血球有癌化病變,據我們判斷,你骨髓癌細胞正在擴散,將你身體的白血球給破壞,指數一降低,你骨頭鈣質受損,所以你才會肌肉無力,還有疲倦貧血症狀產生。」他接下講我骨頭有多脆弱,容易疼痛或骨折,腦筋開始圍繞著這些名詞打轉,我想起家裡的爸爸、弟弟和小
妹,還有阿修。
「徐小姐....徐小姐....」醫生了我肩膀一下,「你還好嗎? 有哪裡不舒服嗎?」,他繼續解釋「多發性骨髓癌」和發病的症狀,預告往後做化療的副作用。走出病房,我身子往前蹬了一步,差點跌倒。望著窗外,凝視天空飛鳥,盤旋在屋頂附近,手扶著玻璃,身體漸漸往下滑,跌坐在地上。旁邊路過的人嚇到,驚呼醫生救命,他們把我扶回3D1病房,護士幫我蓋好被,看我意識清醒,問我要不要喝什麼。我兩眼看著天花板,心裡很想放聲大哭,卻哭不出來。

- to be continue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