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03, 2007

再看我一眼
平凡無奇的週一上班日。一如往常,刷牙洗臉,穿衣服準備出去遛狗,摸了後腦勺,啊,摸得到後面的脖子,光溜溜的,根本不用盤頭髮。

走進office,迎面而來的同事,瞪著大眼看我,「你剪頭髮囉? 」。吃驚程度還不若餐廳兩個阿姨,一副不敢置信是同一個人的模樣,真夠誇張。

在炎炎夏日,頂著一頭長髮,非常難受。昨天坐在髮廊椅上,設計師很慎重問我好幾次,「我不確定你要剪多短?」她怕一刀下去,客人後悔來不及,這我能理解,但我想剪短的心始終堅定。我用手比了可接受的長度,她脫口說出一個詞,沙宣頭? 這不是洗髮乳品牌? 她輕描淡寫解說設計方向,接下來我的頭髮就任他們擺佈了。

剪刀手輕輕地我耳邊劃過,真的是一下子,幾秒瞬間耳垂以下髮絲掉落。我沒戴眼鏡,視線模模糊糊,不知道她剪得怎樣,只依稀看得到輪廓。髮廊妹妹問我,剪這麼短會不會不習慣,說真的,我心情再放鬆也不過,厭倦一成不變長髮,剛開始真怕設計師勸我燙捲,不讓我一短為快。剪到一個階段完,我戴上眼鏡,確定設計師功力果然不差,左右長度不對稱造型,對了我的潛在叛逆的味。

不少人訝異我剪這麼短,直問我為什麼。「夏天到了....天氣太熱....」成了我制式回答。甩開後面拖泥帶水的髮絲,心情清爽了起來。夏日是該這麼輕舞飛揚,只不過飛起來的不會是文藝片中那飄逸的長髮。

變髮歷史中,我曾弄了一頭捲捲超像黑人頭,也染過被調侃是紅毛猩猩的髮色,學生時代留過及腰的長髮,因受不了頭髮太長,乾脆一剪為淨成了背後被誤認為男生的短髮。

這次髮型師下刀如閃電流暢,在幾分鐘內,我恍如成了另一個人,髮型變化的效應,持續在周圍發酵。在別人眼中,留長髮的人一夕間變短,是驚奇大於讚嘆。我已經早就習慣異樣眼光,未來幾天、幾個月還沒碰到我的人,可能又是連番驚呼稱奇。

嘿。最近我成了話題人物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