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年紀越大,懂你的人就越少。

碰過面交換名片,網路MSN閒聊,業務往來打起招呼,如此泛泛之交,每天遇到的看到的,只有聲音的,只有e-mail的,如此擦身而過不計其數。寒暄過後,我們又是兩條平行線,未能有機會,知道我們談起的feeling會是怎樣的觸動。
時間久了,偶爾聯絡的你與我,他與我,語調沒有當初分離來得想念強烈,雖然藏著想再見面的渴望與期盼,幾年後,我們不再是以前的關係。同學、朋友、同事、朋友的朋友,都有了轉變。『還好、還可以』成了口頭禪。氣氛停留在孤寂的無聲的時間裡,撇過頭去,眼神飄忽輕恍,我們都想早點結束這樣的對話。

時間成了失去共鳴最好的藉口。各自東西,南轅北轍,幾時我們成了陌生人了。

「你學過設計?」一臉落腮鬍的他,穿著垮垮的牛仔褲,經過時他身上的古龍水輕飄在我附近。我不經意瞄到他背後內褲褲頭露出來,「沒有啊,只是有接觸而已」,他彎著腰拍著,我站在他背後,老是看到他內褲半截外露,撇過頭想著他問這問題幹嘛。「喔,看你講的內容,以為你有學過。」我聳聳肩,產品拍照角度跟他橋半天,他大概以為我是做設計的吧。見面後,我們談得沒有線上多,他多半安靜地移動產品的位置,弄燈光,看著相機的螢幕。整間工作室的聲音,只有喀擦、喀擦,沒有熱鬧的搖滾樂,(看他穿著蠻像會聽重金屬的),第一次跟著攝影師工作,原來是這樣嚴肅。

另外一個攝影師我就從來沒見過,只有看過他的網站,線上聊他寄過好幾張他拍的照片給我。今天收到他寄的mail,「07.02.02自來水博物館」,每張照片下面有著他獨特的註解,像是「下午的光影,真的是棒透了,現場看大概會哭出來」、「我喜歡簡單的美感,不用多,一個就夠了」等等,說著他拍的感覺。陌生的我們,同時看到照片的共鳴,我便回了他一封信。

原來萍水相逢最終化為平凡,或難忘,是彈指之間。

[後記] 年紀越大,越容易築起一道防護罩,遇到冷漠、虛偽、謊言,會自動升起。我的天真與不天真存在天平的兩端,在在乎起別人的感覺,以及漠視自己的熱情之間,承受著反反覆覆的拉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