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22, 2023

數位筆記新星Heptabase 要火了! 日本動漫電影導演新海誠發推文按讚

最近我試用幾個「新」的數位筆記軟體,普遍使用後仍持觀望態度,除了大多沒有令人驚艷的亮點,甚至樣式多半換湯不換藥,少有跳脫傳統數位筆記框架。怎到現在還沒有讓我定心認定就是它的筆記工具,真是讓我感到氣餒,倒不是我想當數位工具神農氏,遍尋工具但求一帖良藥,而是只想有一畝任我蒐集靈感與整理想法的天地,有這麼難嗎?

前幾天看到日本動漫電影導演新海誠又發了一則推文,又是跟數位工具有關,而且是最近夯到 Product Hunt 獲得熱門推薦的數位筆記 Heptabase,用翻譯年糕看他怎麼說:「最近,我一直在使用一款名為 Heptabase 的新筆記應用程序來組織我的繪圖(貓後面的屏幕)。 UX/UI 經過深思熟慮,Markdown 編輯器感覺很棒。有許多采用新方法的筆記應用程序。好有趣。」

最近、プロットの整理にはHeptabaseという新しいノートテイキングアプリを使っています(猫の後ろの画面)。非常に練られたUX/UIで、マークダウンエディタの書き味も素晴らしい。いろいろ新しいアプローチのメモアプリが出てきていますよね。楽しいです。 pic.twitter.com/0JQs0FfQlm

— 新海誠 (@shinkaimakoto) August 16, 2023

決定試用了

前一陣子我曾想試用 Heptabase,『它沒有免費試用(※據聞以後會有 Free trial),想要試用 Heptabase 需先下載電腦版,以Google 帳號或Email 登入後,跳到訂閱頁面選方案,目前有月繳$9.99美元或年繳$83.88美元($6.99/月美元)兩種。

上週我就在用與不用之間猶豫徘徊,雖有七天試用不滿意包退的條款,還是對這種未用先付款方式感到困擾。

下載 Heptabase:https://heptabase.com


可是。我又止不住心中想一窺究竟的好奇,上週日按下「訂閱」,選了月繳方案,想想大不了一週後退訂,或用約三百多元台幣當繳學費算了,畢竟看了一堆YT、文章介紹,總覺得隔靴搔癢,無法體會那種心智圖視覺筆記的衝擊有多大。

早鳥價


Heptabase 目前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筆記工具,創辦人詹語安來自台灣,以五人團隊設計出一個以圖像視覺為主的軟體,已屬不易,比起同質性Obsidian、Logseq 等較具規模的軟體,後起發展勢必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才能異軍突起。

把筆記化為推理牆


Heptabase 創建的基本三元素 Card、Whiteboard、Map 跟我最近才讀的卡片盒筆記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起所謂數位筆記1.0 時代以資料夾來分類,由上至下的排列方式,Heptabase 追求的知識藍圖達成活用筆記的概念,對某些只想單純記事的人來說用起來會不習慣。剛開始我登入用 Heptabase 也是楞了一會兒,腦袋想著我要從哪裡開始,其實 Heptabase 有 Getting started 示範教學,但我不想先看,偏要自己摸索,想著怎樣完成像推理牆的畫面。


Whiteboard


Map: Heptabase 示範頁面


我適合用 Heptabase嗎?

用 Heptabase (有人暱稱為 Hepta) 第二天我還沒有進入狀況,我想還是以卡片盒筆記這本書來發想,先建立數個 Card,再放到 Whiteboard 成為以Hepta為主題的區塊,改卡片的顏色,用箭頭串連,看起來像心智圖了吧?!

我心裡其實期待 Hepta 能打破我以往寫作與筆記的慣性,以前蒐集一堆資料散落在各角落,我要一一打開看,還要邊寫邊組織脈絡,光是找尋資料的過程就是耗費心力的步驟。Hepta 上方有一個 Split View 分割畫面,我一邊寫這篇文章同時,往左看 Hepta 的相關資訊,在 Journal 寫下幾個名詞可以「拖曳」到 Whiteboard裡,讓碎片化資訊整合到同一個版面,這是在 Notion沒辦法做到。


寫到這裡我明白我下了那個小標題顯然是多餘且無用,我只要自問我想不想改變過往寫作卡關瓶頸,找到融會貫通的模式,利用 Hepta 雙向連結特色,幫助我收集靈感(也就是卡片)成就為我的筆記。


😀下一篇我還想繼續聊 Heptabase 話題,到底會不會繼續訂閱下去呢?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