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1, 2023

[使用心得] 用 Notion 增加生產力了嗎?

改換 Notion 做筆記將近一個月,我得說 Notion 功能齊全,調整版面又夠彈性,加上一堆模版可參考,我不知不覺花太多時間在版面改裝,現在還在找 Widget 小工具,想讓我的 Notion 變得更好看。


想用 Notion 嗎? https://www.notion.so

Notion is not a productivity tool?

我在某則 Notion 討論串看到有人留言:”Notion is not a productivity tool” ,這可能是說 Notion 好棒棒的九成裡唯一出現質疑的聲音,剛開始我用 Notion 並沒有碰太多工具,連模版都不用,純粹收集資料、寫文章,就在某天點開 Youtube 使用技巧影片,我才明白版面有很多方式可調控,還藉由別人提供的模版去研究 Database 怎麼弄,等我回過頭看,這些都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


等我了解 Notion 更多,我就會想要美化版面,甚至想把新年計畫、工作進度、習慣追蹤通通放入一頁,有研究就得花時間製作,難怪網路有不少兜售 Notion 模版獲利,如不想買現成的,自己得手動做可連動資料的 Database 表格。

我聽到有位國外 Youtuber 談論 Notion 的未來令人堪憂,預言三到四年內會完蛋,講到第一點就是Notion 成是客製化 (Customization),但會敗的原因也是客製化,花太多時間自訂樣式的結果,你原來要的「內容」卻是乏善可陳。幾年前我看到 Notion 而沒有用,除了那時沒有個人免費版,我認為 Notion 以 Block 來層層堆疊,其實要花不少時間,我在 Evernote 也嫌模版麻煩,更何況 Notion 模版呢。

懂 Notion 越多不是一件好事?

懂自己用 Notion 是為了什麼比搞懂 Notion 五花八門功能、外掛工具還來得重要,當我發覺我花太多精力在「設計」,而不是「內容」,「你看吧,你不就知道 Notion 花俏,被迷住了吧」,這可狠狠打臉自己的話猶在耳邊。有一次我看到一則國外推友設計 2023 All-in-one 模版,他寫明只要DM給他,他會傳連結給網友,光看設計看起來很吸引人,裡面有新年計畫所有表格、樣式,連飲食習慣、運動追蹤表都有,但我還是沒有索取,原因是我要來了之後會用得到嗎? 仔細想想我最不喜歡追蹤我的大小事,連吃東西都要紀錄,我乾脆吃素算了,更何況還日檢討、月追蹤,年反省的模版我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懂 Notion 多或少完全取決於你使用的角度,如果你視 Notion 為管理工具,那不只要徹底熟悉 Notion 擅長的資料庫,還要研究各種達人攻略樂在其中,相信你有駕馭 Notion 高階應用的辦法。可惜我就屬於文科腦,看公式算式會開始放空,自然對 Notion 「高階」功能避而遠之,寫寫東西,收集整理多一點就好,不用生活大小事全賴在設計模版跟制訂各種習慣追蹤。


這次重新認識 Notion,一開始有亟欲裝潢新家的想法,看了不少制訂模板示範,就像到處瀏覽室內設計雜誌,憑感覺套用之後,又拿掉模板不想要的部分,最後呈現不是最初的樣式,變得凌亂又失去風格。等我意識到離我想的簡約風格越來越遠,我才決定不要花時間在設計模板,人家做的不見得適合自己,何苦東挖西補呢。

我還是在Notion 做好筆記份內的事,不要脫離我使用它的本意,最大化使用太耗神,簡化步驟才是原則,找回屬於自己的「效率」。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