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27, 2023

保留最美好的回憶,不要故地重遊?

我看到一句「沒有比記憶中更好的風景,所以最好不要故地重遊」,我一直納悶,到底是多抗拒會講出這樣的結論。如果是再次造訪,發現人事已非,徒留感嘆,而認為何必再去,莫不只為沉浸美好,不願看到世界變化的殘忍?



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這句一點意義也沒有,每一次舊地重遊,遇見都是不一樣的風景,對事物變遷難免產生惋惜,但重溫心中那份砰然悸動,往往多了份以往不同的期待。

隨時間、季節不同,每個地方有不一樣的變化,或許等到了那裡,發現不是你記憶的樣子。阿嘉莎·克莉絲蒂在自傳寫道:「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不可能重返記憶中的地方。你不會再用同樣的眼光看它,即使那裡依舊如故。你曾經有過的,已經過去了。不要重返你歡度過的快樂時光的地方,在你舊地重遊之前,它永遠活在你的記憶裡,而一旦故地重遊,就會破壞殆盡。」她悲觀認為故地重遊並非好事,以一個大人歷經滄桑的口吻,叨叨唸著經驗談。

為什麼年紀大了,總想在生命結束之前,再看那個心心念念的地方,明明知道那裡人去樓空,記憶的巷弄早成了高樓大廈。追憶往事的害處是看見心的悵然憔悴,離開故鄉的遊子如今白髮蒼蒼,步履蹣跚走在曾是小時候熟悉的道路,鄰里故人早已不在,就算找到了蛛絲馬跡,也不是當時的感覺。

即使看到凋零,看到那時代的落幕,人總會被回憶牽著走,好似要在故地重遊找回人生最後一片拼圖,一份鄉愁和與遺憾和解的時刻。


疫情之後的旅行

疫情之後,重返旅行的計畫悄悄進行,心中想望再訪的地方變化很多,有些因政治局勢不明,資訊不透明,感覺很難規劃,反倒是聽到別人聊起想再訪的地方,試探我要不要起頭計畫,雖不是我最想再去的國家,但旅遊資訊至少是找得到,況且那個季節又是另一個不同想像。

明明沒去過的地方那麼多,人怎會想再去去過的地方呢? 我心中的旅遊目標已跟三年前不一樣,老是想著再去去過的地方,有時整理照片會想到那時初次遇見的美好,可能有更多美好值得探索,我心裡這樣想著。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