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30, 2022

回顧 2022 的自己,你學到什麼?

昨天我看到一則推文對於某提問「2022年我學到的10個最棒的想法」,這網友說,不如回答「我建立的n個習慣」、「我去過的n個地方」、「我嘗試的n個冒險」、「我獲得的n個成就」、「我犯下的n個錯誤」。這或許是一種可具體量化的方式,但要說從數字來打一年成績,是不是太過物質了? 若一個美食網紅 Youtuber 來為自己打分數,這一年 2022 拍了多少影片,從中增加多少點閱率,獲得多少分潤, 最後檢討哪些需要改善,例如怎樣增加更多點閱率。


各行各業的人想著這一年做了什麼,學業有成績單,職場有績效評估,不過代表人生某個階段重心有人給分數,但除此之外,我們從回顧改變了什麼,還是不用知道有沒有變化,這樣繼續踏入下一個年度?

老外很愛做 Year resolution,隨便找有一堆 xx 挑戰、想法、清單,大部分為了達到某種目標而進行,也有純粹做些自己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新年新計畫做多了,心也是會疲乏,於是有了另一種計畫方式,做一個表格,左邊要列出要多做一點的事項,右邊要列出少做一點的事。這樣列清單好像輕鬆許多,我想到右邊少做一點的第一項「少看手機」,我大概意識到自己花太多時間在螢幕上,一坐上捷運掏出手機,東看西看直到到站,既傷眼又傷神,適時擺脫制約習慣,對健康是一件好事。


我們心裡都清楚做什麼是對自己好的事,卻偏偏不做,多半是覺得麻煩,一再拖延;而不好改的習慣,因為取得太容易,無法克制誘惑,購物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想省錢卻不把錢花在刀口上,任意瀏覽電商平台而下單,對財務管理不好的循環正在影響生活,會不會一時消費一時爽,最後還是造成精神壓力,恐又因人而異。

在 2022年最後一天,你是不是要回顧一年做了什麼,開始許下明年新希望,並期待能解鎖更多成就,過一個充實的一年? 無論你想去哪裡,還是想學什麼才藝,我們擺在願望清單的這些事,所有你要準備的動作只有「行動」,最好想清楚後,持續進行,不要半途而廢,或許一年之後,你的一點一點努力會累積為一枚值得驕傲的勳章。


對於2022年我放棄每日拍照習慣,老實說有時我懷疑這樣對不對,在時間壓力下產出,迫使自己出門,或想辦法拍出來,確實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觀點。然而我並沒有後悔,我的選擇是讓生活與拍照恢復更平衡的關係,跟家人出遊不再非帶相機不可,把家人晾在一邊,自己追著景物猛拍。對喜歡的事物能堅持下去,不一定能跟自律劃上等號,因為過程難免會感到辛苦,我慶幸自己前幾年保持拍照習慣,養成能享受過程,也獲得自律行動的果實,不會因為少了每日任務,而少了拍照的驅動力。

Photo by Marco Xu on Unsplash


我在某一個 2022 review 清單,看到兩個可以思考檢視的問題:

  1. Biggest lesson learned
  1. Something you learned to do/had never done before


其他問題像是看了什麼電影、聽了什麼歌,到哪裡旅遊,都顯得不重要,而這兩題好似你經歷某些重大關卡而產生人生關鍵體悟,將影響你未來一年的行動力。我們在心靈光譜有屬意的部分,有財富、工作、關係、健康等等,從我們重視的比例,知道你一年內心羅盤該朝哪裡。當我們對表象價值心領神會後,任何打卡或解鎖都沒什麼意義,避免痴迷於享樂的陷阱。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