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December 15, 2022

純愛日劇 Silent 與 First Love:青春戀歌總是最美

之前看到一則梗圖講的一句話:「看日劇都是老人,現在哪有年輕人會看?」,讓我看了傻眼,難道看日劇變成落伍的一件事了嗎? 雖諷刺過於偏激,卻也直言日劇逐漸沒落的現象,我每每看到新的日劇上檔,有八成第一集播出,總是看到一半就想快轉,甚至看不下去。

我不是專業影評,只是從觀眾角度看日劇的編排,發現很多日劇不管是劇本、演出、運鏡、節奏都太千篇一律,讓人很難找到黏點,以至於越來越人不再期待日劇有什麼看頭。

當初看到川口春奈和目黑蓮主演的 Silent 講述男主角高中畢業之際,罹患疾病而失去聽力,為了隱瞞事實,與初戀分手並於八年後再次於東京相遇的故事,想起 1995年「跟我說愛我」豐川悅司飾演聽障畫家與常盤貴子相愛情節,同樣也是因聽力受損而封閉自我,直到遇到愛情逐漸融化冰山,當時豐川悅司在沒有太多台詞情況下,要用臉部表情來演出細膩內斂的主人翁,最能考驗演技實力。


Silent 「說不出的愛」把劇情節奏放慢,大部分又是比手語交談的無聲氛圍,要人坐得住看完,剛開始實在不太容易,前兩集穿插年少初戀萌芽,帶點淡淡甜蜜情懷,直到川口飾演的青羽紬在車站遇到佐倉想,兩人再續前緣克服重重障礙,周邊人物與主角親情、友情關係,慢慢從裂解中重啟修補對話。Silent 主軸探討失去聽覺與找回自我的篇幅比想像中還多,目前看到第九集,焦點聚攏到佐倉想與家人關係,他開始敞開心胸接受朋友邀約,雖目黑蓮演得並沒有川口春奈自然生動,肢體動作稍嫌木訥呆板,沒有豐富細膩表情,這或許符合這齣風格調性設定。


↓ Silent 第十話預告


這種淡淡日常生活感情調難道就是日劇的特色嗎? 佐藤健及滿島光主演的「初戀」劇情穿插滿滿青春歲月片段,搭配宇多田光1999 年「First Love」與 2018 年的「初戀」兩首金曲,把觀眾帶回時光隧道,沉浸在90年代復古情懷。一段段回顧倒帶到男女主角第一次在火車相見,野口也英讀著並木晴道寫在時光膠囊這段告白潸然淚下,刻畫出純愛的最動人的魅力。

圖片:濱田英明IG

剛開始過去與現代情節的交錯有點紊亂,一段還沒有太多鋪陳,接著跳回青春時期,成年兩條平行線有著各自生活挫折與瓶頸,只有17歲的燦爛笑容融化了黯淡的現實。

回想過去是不是一件美好的事? 翻開青春扉頁,那個羞澀的臉龐,躲在角落,偷望心儀的人,渴望受到他的注視,我們曾是並木晴道、野口也英勇往直在愛情面前是誠實的。

圖片:濱田英明IG

人們對於失去的美好總是懷著遺憾,尤其是青春的那份感情,捨不下的是對純真的依戀,長大後戀愛要受到現實的考驗,又有多少是像初戀和Silent那般苦痛的經歷,觀眾向水池投石祈願,角色任一方不要拋棄對方,因為我們所信奉的純愛是多真善美。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