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December 12, 2022

2022斷捨離清單:清空筆記? 放棄Evernote?

每每接近年底,心情跟著日曆數字開始起伏,有股莫名緊張感,離 2023 只剩半個月,盤算到底還有什麼還沒做。前一陣子我狠下心刪除 Everenote 數個資料夾,過沒幾天,新聞報導 Evernote 被義大利軟體公司 Bending Spoon 收購,更加深我要整理 Evernote 的決心。我開始考慮要搬家到其他數位筆記,光是資料匯出就很頭痛,Evernote 檔案格式要轉 Markdown 格式就麻煩了,就連匯入 Notion 也不見得能完美無縫接軌,總覺得搬家計畫該就此打住。

同時我又試用了幾個數位筆記,也看了幾個國外推薦的新興軟體,申請為等候名單,想試用看起來很酷炫的設計介面。

要不要放棄使用多年的 Evernote,讓我一時半刻難以抉擇,雖然比起其他家它一點也不優秀,每次開啟的速度有如大象走路那樣笨重,每每讓我懷疑為何我還遲遲不另起爐灶。Evernote 有著我多年養成的習慣,我用它的擷取工具蒐集網頁資料,自動連結其他地方的資料到 Evernote 備份,計畫每一年旅行,上網做功課,穿梭在每一則記事,彙整行程表,人在國外用手機打開看存在 Evernote 裡網友推薦的景點,隨時變更行程規劃。


經過一段時間沉澱想法,試圖擺脫心中雜訊,釐清什麼對我是最重要的事,腦中似乎出現一點亮點,讓我往那方向繼續想下去,隨寫作的過程,或許能做出更清晰的結論。那時我要刪掉 Evernote 資料夾,實在是看到幾個資料夾一動也不動,就算有蒐集資料,卻再也沒打開來看,完全是死氣沉沉的倉庫,說不定一指抹過去沾有厚重灰塵 (多誇張?)。跟整理衣櫃同理,看見塞滿衣物,有許多再也不穿的外套,還有為了促銷而多買的針織杉,卻因樣式過時,囤放在收納箱,上面出現泛黃班點,簡直慘不忍睹。看著 Evernote 那幾個資料夾我也有看著衣櫃同樣的感覺,既然不穿何必年復一年放著,只要這樣想,揮斷過去簡直易如反掌,好似大半資料夾功能性不強,還虧我當初精心歸擘生活工作分類資料夾。


Photo by PlanetCare on Unsplash

放棄 Evernote?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完全整理 Evernote,也不打算把 Evernote 資料搬走,我重新檢討我的數位筆記用途,發覺有很多要改善,這也是影響我使用下一個數位筆記的關鍵。在斷捨離的過程,捨棄只是第一步,後續系統整理,想要更快找到想要的東西,下一步就是腦內改造,必須辨別內心真正的需求,不再囤積資料。在 Evernote 我犯了多年的錯誤,認為資料存放在同一個地方總沒錯,吃喝玩樂報導通通放進去,結果只是不再回顧的滄海一粟,這樣資料夾有多少,我就該刪掉多少。如果這樣整理下去,我根本不需要訂閱 Evernote,即使不能同步更多裝置,不能存更多容量,都已經無所謂,我只要用免費額度,就已經夠用了。

我打算明年取消訂閱 Evernote,刪除電腦版,只保留網頁版,將所有資料蒐集跟寫作先放到 Notion,等我整理好 Evernote 部分資料再匯入,暫時應該雙頭並行。現在開始要採取斷捨離的基本原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先確認資料蒐集的用途,如果你沒有要回頭去看,根本連資料夾都不該成立,之前我試圖設幾個資料夾,想充實行銷知識,學習外國語言等,結果分類形同虛設,分層過於繁複,反而讓自己陷入混亂。現在開啟新的筆記模式,重點擺在「效率」與「精簡」,過去把 Evernote 當資料庫,一直餵養過度,什麼也沒消化,囤積到最後養成饞食資訊怪獸而不自知。



數位筆記需要整理

要擺脫囤物習慣,我在 Notion 限定分類,平時備忘可用 Google Keep 記下來,網頁蒐集可用 Pocket 或 Raindrop.io,之前已用 IFTTT 自動轉到 Evernote,要不要改放到 Notion,我還在考慮是否有其必要,先前認為這樣可以避免疏漏,卻是疊床架屋的作法。如果資料蒐集的當下能有過濾與劃重點,對於筆記是比較好的作法。想要實踐斷捨離的重點,還是要確立不要陷入囤積的循環,每日儘可能設定時間檢視筆記內容,什麼是該留下來,什麼又是不需要的, 不斷修正筆記收納與活化,換個方式來對待數位筆記,自己應該能從中學習並感受新的筆記魅力。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