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30, 2022

沒有每日拍照進度的人生也可以

過了沒有每日拍照功課的一週,跟學生放寒暑假的心情差不多,解脫束縛,很想一直這樣過下去。這幾天天氣又變得陰晴不定,望著窗外碰到烏雲密佈,能宅在家裡不用想拍照,輕輕鬆鬆多了自在。但一有空看到外頭晴光正好,我也是忍不住往外跑,一拍就兩三小時,直到腳痠了,才結束行程。



雖我已放棄每日拍照,但我總提醒自己要持續熱愛拍照,不要被懶散擊敗。話說如此,我的理智告訴我,一旦沒有目標,我們會把很多事合理化不用做,漸漸會認為可有可無,好似躺平也無所謂?

我真的過於杞人憂天,擔心在我有生之年出現戰事,某夜又出現319大地震,哪天我出了交通意外之類,但這些都還屬於淺層煩惱,那些「萬一」的假設在腦海閃過一下,並沒有讓憂愁影響我的生活。拍照讓我沒空想這些事,跟運動爆汗淋漓一場一樣,盡情其中,何必浪費時間在未來沒發生的事上。出去走一走,看看世界的變化,發現新鮮事,觀察人事物,為捕捉到光影之美喝采,生活原就是充滿活力,只是我們常忘記要懷抱熱愛的心,把焦點擺在庸庸碌碌的日常例事,而感到無精打彩罷了。




少了每日拍照會有什麼變化? 免不了會減少出門次數,但也是少了刻意外拍取材,讓生活與興趣時間比例獲得更平衡的調配,雖我還是會過於耽溺而忘記時間,但找到適合時間再盡情拍攝,這樣拍照更能長久維持下去。



閒在家不拍照可以翻一翻硬碟,這可是疫情發生以來我最常做的事,這幾年每日拍照的量算不少,不見得都有整理,後來看一看、清一清,多少替硬碟貢獻出一點空間。幾年前的照片不過是發生時間的早晚,卻大家拿來說是舊照,好似塵封往事,何須再提。我卻熱在其中,還認為舊照重修好處一堆,可以把許多重複類似照片一併清理,更要把慘不忍睹的失焦照徹底清除,再來某些照片經過正確且適當的編修,能夠更彰顯重點,即使以前認為看不上眼的,花時間修飾一番,看起來更對眼,便是整理照片的最大收穫。




整理照片其實在審視內心想要的東西,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曾經拍過的畫面,有太多有待改進的地方,每次看到那些照片我心中叨念,要是取景位置再怎樣會更好,技巧應變要是更快,或許照片更精彩之類。不管有幾次後悔,我想很多事回不去的再也難挽回,就像是拍攝過的地點可能建物早拆了消失了,就算你想再去拍也不成。

剛好看到松浦彌太郎在「寫給凌晨五點的你」寫的一段話:「放鬆不是放棄,而是暫停,然後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我想我不用密集拍照來提起動力,那已是內化於心的熱情,現在可以騰出慢慢來的空間,當我想出去拍,那就是我專注投入的興趣,哪怕心情灰雲漫漫,不用勉強自己,待在家守護溫暖懷抱也很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