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25, 2022

每日拍照習慣破功了!

這一兩禮拜天氣不佳,看著外頭陰雨綿綿,不想出門淋雨,我的每日拍照功課改拍小犬,麥麥不喜歡我鏡頭對著牠,常撇過頭,或把頭埋在靠枕,我只好拍麥麥睡覺的模樣。



這樣拍了好幾天,有時倦怠感會浮上心頭,我的靈感是不是要乾枯了。

就在前幾天某一晚,我瞥見時鐘已經過12點,我驚覺這一天還沒完成我的拍照功課啊。那時的焦慮跟慌張混合一塊,我自豪鐵人功力的每日拍照習慣,竟在這樣莫名其妙的時刻收場。

生米既然煮成熟飯,糾結原因又有何用,想一想不用再繼續每天拍了,怎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呢? 想當初我要開始這個「計畫」多麼不容易,2015年有了 365天拍照念頭,那一兩年間斷斷續續,難免向懈怠低頭,就算那時有朋友參與,以為能監督自己堅持下去,卻在不久之後,他的相簿漸漸沒更新,我也默默地跟著放棄,我們的共同計畫於是劃下句點。




每日拍照2018 ~ 2022.10

我其實有著魔羯座的固執脾氣,不相信自己連一年都做不到,打算2017年堅持每日拍照的功課。真正不間斷應該是從2018年開始到現在,我甚至寫了一篇「[國際期刊研究有認證] 每天拍照有益身心健康,現在開始這麼做,用照片寫日記」分享拍照的諸多好處,現在再看一遍,仍是支撐我走到現在的動力。把拍照當興趣,自然樂在其中,要養成每日不間斷拍照,又是另一種挑戰。有時候我覺得這是自找麻煩,不想拍得隨便,還得想構圖與主題;跟著家人出去玩,還自顧自個去拍照,沒得休閒自在。最令我討厭的一點是,我為了完成而完成這件事,一旦出現敷衍的心態,就不是認真拍出來的效果。去年疫情影響很多地方不開放拍攝,即使如此,我仍堅守每日功課能出去拍就拍,但有了拍不滿意也無所謂的念頭。

到底為何而拍,為何堅持,我糾結在習慣能讓相機勤快出動,連帶維持手感,擔心一中斷,跟隨而來相機放在防潮箱,人也變懶,很有可能就不拍照了。

從上週習慣中斷之後,心情反而輕鬆許多,往後怎麼做,心裡也有了底。總結來說,我認為 365天拍照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挑戰,對攝影愛好者來說,需在時間限制內,在各種不同條,可能內心疲倦不堪,外面下著大雨,卻又要期限內完成目標,不僅與自己意志力賽跑,時時跟挫折無力感對抗,不是很輕鬆的任務。

不知不覺每日拍照習慣竟維持有四五年,當初以為撐過一年算了不起,沒想到現在還在拍,不得不自誇這值得別上榮譽勳章,唯有經歷過才知堅持有多麼得來不易。

迎向新的拍照階段

每日拍照中斷的當下我有點錯愕,之前再怎難熬都撐過了,怎會如此措手不及按下休止符。冷靜想了想,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把每日拍照緊湊節奏放慢,調整為追求另一層次的攝影習慣,不用執著不間斷頻率,而是調節不同生活重心,找回有質感的拍攝樂趣。

說不定哪一天我又重新開始啟動 365天攝影計畫.....(未完待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