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2, 2021

[斷捨離練習] 你需要的是精簡,而不是極簡

前一個禮拜,我打開衣櫥,本來準備從收納箱找出上衣,翻來翻去,看到幾件衣服,心裡低估著,這些衣服我是不是又放在箱子,沒打算要穿? 過一會兒,全部拿出來,還拿了一個大塑膠袋來裝,沒多久就塞滿。




前奏: 開始整理

不知哪來衝勁,一不做二不休,又拿了塑膠袋,整理衣櫥另一邊,掛滿外套,很多我不止一年沒穿,甚至可以說好幾年擺著。有一件是熟人送的精品外套,價格自然不斐,但是顏色剪裁過於華麗,始終沒拆下防塵套,好長一段時間一直擺著,前幾年我曾整理過一次衣櫥,當時認為丟掉這件西裝外套太可惜,心生或許有一天會穿,但事實證明,我心底本就排斥這個設計,根本不會穿啊。

當下我認為囤積不用很可笑,就如同那些放在櫥櫃、抽屜的東西,以為是收納,卻早已成為視而不見的無用之物。

只要想透想開了,不再手軟,也不再心疼,一件件塞到塑膠袋,準備把多年未處理的衣物,正式切掉物品無形中帶來的壓力繫絆。

劃重點:斷捨離心態

看著五袋放在地上,難免片刻猶豫,我會不會太衝動? 說不定有些還能穿。但阻撓你行動的因子,完全在於意志與決心,如果沒有踏出改變的第一步,還說什麼讓自己過更簡單的生活呢? 斷捨離是一種心態的修正,丟東西之前,內心要做出正確的選擇,如衣物我考量的是實穿與風格,明明不是我的 Style,何必勉強留下,每過一段時間,不管是受時尚資訊影響,還是拍賣促銷誘惑,買了少穿甚至不穿,即是你當時做了錯誤的選擇,現在開始無須「遷就」,只要捫心自問,你現在會拿出來穿嗎?  答案不能是重蹈覆轍那一句「或許、可能將來有一天會」,心態決定一切,甚至會影響你做其他改變的機會。


體悟過度消費後果

我沒辦法做到像某個日本奉行極簡主義的作家,一年只靠八套衣服,但也「認清」什麼是真正必須的物品,才能避免浪費和麻煩。既然明白不適合自己該做「淘汰」,你也會對它不再執著非要不可,在消費購買之前,以更理性態度審視需求,再三確認品質與是否合適,不要輕易被數字綁架,商場廣告貼出買一送一,迫使自己又多花時間考慮,很可能買下根本不需要的物品,最後回到丟棄的命運。

很多人誤解斷捨離就是丟物,甚至害怕這樣做會是浪費,殊不知 Less is more 的真意是「簡單」為出發點,極簡也不是少到可憐的模樣,而是減少對身心靈的負擔,想像衣櫥裝了多少怪物,猶如無底黑洞,默默蠶食你的自由,從空間的囤積,到心靈的壓迫感,以致年復一年打開衣櫥,會想著要不要處理,成了每年換季的困擾。

坦誠面對自己內心需求

日本寫斷捨離一書的作者山下英子,明確定義書名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聽起來容易,實際要做的時候,排山倒海而來的回憶跟感性,拖累整理的決策,多數人無法實踐也是因為無法客觀面對自己。例如被流行牽著走,買下不適合自己身材或風格的衣物,與人談著不感興趣話題,勉強討好別人,都將是讓自己產生疲累的結果。能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明確知道怎樣才是讓自己感到舒服與自在,切換成簡單思考模式,選擇的速度一縮短,自然會做喜歡的事,甚至與人來往也是如此。



重新檢視生活態度

選擇簡單生活,心態自然要做調整,今年一開頭就找了斷捨離來練習,希望透過整理的過程,檢視我的選擇符合我這個人對自己的瞭解。認真對待每一次選擇,持有的物品會是「剛剛好、夠用、實用」,與人來往會是契合最自在,想做的事會來自心甘情願的熱情,所花的時間與精力不再是多餘與足以讓你反悔、後悔,而是保留「值得、重要」的珍惜態度。

下一波整理應該是書架,清出的空間將是我今年另一個目標,找回閱讀的動力,發掘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

(會有斷捨離練習 EP2?)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