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November 19, 2019

[APP新上架] Youtube Music 獨立出道加入音樂串流戰局,你會掏錢買單,還是用 Spotify?


上個月出國一段時間,回來還沉浸在休假的氛圍,還沒準備好提筆開工寫文,一切順其自然慢慢來,打開 Youtube,選個咖啡館音樂聽聽,咦? 畫面顯示通知有 Youtube Music 可下載? 依我好奇試用慣性,當然先在我的 iPad 下載這款 App。一開始設定的程序,勾選你喜歡的藝人圖像,最後有個選項,問你要不要免費試用三個月。在你按下免費試用之前,先想好 Youtube Music 哪些優點勝過 Spotify,問自己三個月之後,真的要訂閱付費服務嗎?


Premium 付費服務合算?

我這才恍然大悟,天下沒有白聽的音樂服務,跟 Spotify 差不多,付費 Premium 服務,可以讓你免受廣告打擾 (連看 Youtube 也適用喔!),離線下載螢幕關閉仍可持續收聽。用學生身分訂閱的話,先給免費試用一個月,之後每個月79元;家庭訂閱方案可一次有五個成員,也是免費試聽一個月,期滿每個月229元,一個人約 45元,這個最划算,朋友邀一起成立 Google 家庭群組,就可以聽到飽了。

我到現在還沒接受 Youtube Music 成為我聽音樂的主力選項,通常我想聽點音樂,到 Spotify 有每周新發現,消除壓力、微醺夜的個性化主題,全球人氣排行榜等,Youtube Music 可以超越 Spotify 的使用習慣在哪裡呢?


要改變使用音樂串流服務習慣,Youtube Music 必須自己獨特的功能才能吸引到用戶,一想到要聽音樂,改到 Youtube Music坐坐。Youtube Music 可以匯入我在 Youtube 訂閱的藝人、播放清單,還有歷史播放紀錄,感覺跟留在 Youtube 聽音樂有什麼不同? Youtube Music 還有個強項,只要輸入歌詞或部分內容,可以輕鬆找到歌曲,我稍微試了幾段,打開麥克風,唸 Can we just talk,辨識出 Khalid 的歌,還有其他藝人與專輯,以後可以憑記憶片段來找歌了。

豐富多樣的\播放清單

音樂推薦更合你心

除此之外的系統推薦,在首頁會顯示類似你喜愛歌手曲風的藝人,舉例我剛開始設定有勾選 Ed Sheeran,Youtube Music 會推薦 Charlie Puth、Sam Smith,都是我喜歡的歌手,都是從我收聽歌曲所做出相對應的演算結果,不知道以後更為投其所好呢? 


Youtube Music 也有主題音樂庫


Youtube Music 在首頁還有一個發燒撥放清單,集結最新發行的 MV 歌曲,可以一邊聽一邊看,但不見得都是你喜歡聽的內容。像我手機不是網路吃到飽,加上又不是可以背景播放,這樣播放音樂影片佔太多流量,反而不是我出門聽音樂的APP 首選。

電腦版: https://music.youtube.com


用不用 Youtube Music Premium?

要是用電腦收聽倒是可以考慮用 Youtube Music,畢竟 Youtube 夾帶龐大音樂庫,囊括各家主流跟非主流的歌曲,加上現場演出版本,絕對能豐富收聽收看的雙享受。如果你是音樂重度使用者,還沒付費 Spotify Premium,可以考慮 Youtube Music Premium,光想看 Youtube 不用被廣告強制看五秒,覺得付費也值得。要是你跟 Julia 一樣,沒有網路吃到飽,只想通勤聽聽音樂,Youtube Music 音樂影片太吃流量了,反正平常在家才會長時間聽音樂,Youtube Music 網頁版就夠用。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