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9

睽違 12年[時效警察]再現無厘頭喜劇神作,看小田切讓輕推理脫力演出


瞄一遍現在九月份日劇清單,很難發現有衝動想打開來看的戲,我還語帶輕蔑地說,劇情大概不出幾大類型,尤其警察系主題從來沒少過。話一說完,看看最近有沒有新的日劇,跟讀友介紹一部清新風格的凪的新生活,稍稍擺脫日本慣用編排,演員黑木華、高橋一生演技更沒話說。剛看完這一部,再來沒有每周守在螢幕等下一集的慾望,等等,時效警察的海報上主角是小田切讓,我二話不說馬上打開看,要不然看到警察類型我幾乎很少去點開來。




這次為了心目中怪咖系男優小田切讓,就算是警察主題也沒關係了,小田切讓飾演時效管理課的霧山修一朗,以追查已過時效的案件為興趣,經過明查暗訪後,與殺人犯解說推理,最後為了安殺人犯的心,他會遞上一張不會告訴別人的卡片,還掏出印章,哈一口氣,蓋上自己的印章,若有其事畫押聲明。

剛開始我對這一齣劇並沒有抱有太多期待,不管劇情鋪陳、演員詮釋,日本拍此類型不自覺套入公式,通常了無新意,看了會後悔打開來看。但各位讀友們,這一齣可以說是推理系的神劇重點不在推理,對,我沒說錯,頂多主軸是推理沒錯。從重啟案件開始,時效管理課警察之間一來一往對話,穿插幾個刑事警察路過,心中有一個OS出現,難道我看的是舞台劇? 看似普通又日常的對話,不經意交叉惡趣味,我這才發現編劇藏好的手法,就在於荒誕到滑稽的台詞裡。


預告片




第一集我並沒有專心看,還無法體會這齣戲的精妙之處,看到第二集後面幾個段落我噗哧一笑,這才意會到什麼叫脫力系。明明對話很無聊,莫名來一段無厘頭反應,顛覆你既有的想像,這時腦洞式反邏輯的突擊,雖會察覺是惡搞,卻又不著痕跡戳中笑點,接下來神經一放鬆,喜劇效應開始發酵,可以認定這齣脫力感帶來難以言喻的療癒作用。

後來我搜尋時效警察資料,才發現小田切讓在2007年演過時效警察第二季,距今已有12年,除了三木聰還有新加入編劇群,豐富 2019版劇情與構思,霧山修一朗悠哉研究案情,下一秒大家討論話題完全轉移焦點,卻總會埋下關聯性的伏筆,得看到最後才懂得編導的巧思。除了主角,時效管理課的同事、案情的關係人、證人,以及當年負責偵查的刑警,平凡再不過的人設,總有幾個有怪癖,像是總是穿著風衣的刑警十文字疾風,繞著霧山問問題,還一副不屑的回答,最後解了惑還把人家解答當自己想出來的點子。我佩服編導讓配角穿插有畫龍點睛效果,個性鮮明加上不溫不火的演出,跟主角互補產生火花,像是陪伴霧山到處偵查的三日月(麻生久美子飾演),總能果決把關鍵證物收進包包,事後要霧山補償請吃美食,不搶鋒頭,任勞任怨,成了最佳輔助的拍檔。

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官網



朝日電視台官網: https://www.tv-asahi.co.jp/jikou2019/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