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21, 2019

自助旅行好幫手 「Google 行程」一站找好機票、飯店、景點資訊,不是最完美但算實用

前兩個月我才介紹用 Google 找飯店的服務,才沒多久時間,Google 大力整合原有的航班、飯店和 Google Trip 功能,取名為「Google 行程」讓大家可以一站查好查滿,不用在東開一個網站,西瞧一個網站找來找去。


首頁(連結在下,或直接在google網址後鍵入travel)進去有三個項目:探索、航班、飯店,航班和飯店就是依你想出發的日期,以及使用篩選條件所呈現的搜尋結果,我就不用多贅言。

一剛開始進入首頁,我看底下有建議行程、熱門地點和過往行程,會顯示我曾在之前 Google 航班查詢的歷史記錄,還有曾經旅行的行程記錄,果然外媒報導 Google 在 Gmail 默默(不講偷偷嗎?!) 追蹤用戶的購物記錄是真有其事,因為其中我有一個國外行程(後來未成行) 並沒在任何地方查詢,唯一可能就是Google 把我的購票記錄記住了。

先不講 Google 窺視的習慣,畢竟你要用 Google 免費服務,免不了被出賣隱私權,到現在為止,大家只有用下去。

我先來試用首頁搜尋欄,鍵入柬埔寨 Cambodia 的英文,當然中文也通,主要項目有旅遊指南觀光景點日行程規劃規劃旅遊行程。先來看看旅遊指南,跟你用 Google 地圖查到樣子差不多,欸,底下還有旅遊影片呢。現在網友旅行拍影片再上傳 Youtube,讓人更能從一般文字、圖片的想像,馬上瞭解當地風情,結合 Youtube 資源這招果然有亮點。
旅遊影片更夯


多數去柬埔寨的人都直接往世界遺產吳哥窟所在城市暹粒,我在觀光景點點「暹粒」,整個頁面重整,在旅遊指南顯示景點推薦,我暫時不點進去,我一眼瞧見「最佳造訪時間」,這個功能最能幫助大家了解哪一個月份去,才不會讓你敗興而歸,依熱門程度來看,11月-3月是旅人出遊的季節,可以避開東南亞濕熱雨季。
淡旺季一目了然


來看我認為是 「Google 行程」最大賣點「日規劃行程」,點一下暹粒必遊景點,在各景點顯示停留時間,以及間隔交通時間,這點對行程規劃很重要,但是,只有看的份,你根本無法手動編輯。連最後一個「規劃旅遊行程」我覺得是多餘的,不過把航班和飯店項目擺在同一個頁面,還不是要跳開到各區再詳細篩選查。



規劃旅遊行程的頁面


優點 VS 缺點

缺點1:沒有行程編輯器功能

我本來以為 Google 行程能讓我邊看景點,邊加入編輯成自己想要的行程,結果只是把散落各處的功能放在一起而已,並無法把查詢資料彙整行程表,得另外查好記在筆記,再手動整理。

缺點2: 介面設計好陽春

要是 Google 行程介面能像 Sygic Travel (以前叫 Tripomatic),結合地圖與行程編輯,可以在搜尋的同時,用食衣住行育樂標籤來做篩選,標示在地圖上非常清楚易懂。Google 地圖本就有各式各樣類別如景點、服務可做搜尋,但很可惜沒有整合到這次 Google 行程裡。

Sygic map 地圖介面簡潔又好用


優點1: 產品資源豐富

Google 搜尋是獨門絕招,Google 地圖更是看家本領,Google 行程這次加入「旅遊影片」就是來自 Youtube,跟其他旅行應用程式一比,可以做出差異化;但,做得還不夠徹底,只要從國家細分到城市,這區塊就沒有出現了?! 不管怎樣,Google 行程自有搜尋利器,集結出中文化介面,本來就比其他家更容易親近,非常適合還沒到處爬文之前,先做初步了解,至於怎樣安排行程,只能期待 Google 行程加入更多自家生力軍,幫助旅人攻略食衣住行育樂各項疑難問題。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