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8, 2018

[來去台南住一晚] 書香特色高CP值青旅-艸祭 x 台南巷弄輕旅行三線-蝸牛巷、神農街、正興街與藍曬圖文創園區

我們幾個人說要南下去看一位朋友,約了幾次,一直被各自行程異動所耽擱,直到我從國外回來,約好週六時間,大家久違齊聚吃個飯。這次可以藉看朋友名義,來一趟心心念念的輕旅行,決定跟幾位朋友分道揚鑣,她們搭高鐵南下,當天來回,我則背起行囊,踏上四個小時鐵路之旅,準備週日閒逛台南巷弄。

tainan00x

出發前一週前我從 Booking 預訂「艸祭」青年旅館,自然希望這間廣受好評的住宿,能讓我感到舒適與好感。週日當日下午搭自強號,抵達台南火車站已六點多,距離聚餐時間剩下不到 30分鐘。這家青旅位於台南熱門景點孔廟對面,之前收到青旅給的幾則訊息,可以搭公車到,與盥洗用品提醒,我選擇在台南從沒有用過的交通方式,騎公共自行車,用兩條腿騎到艸祭吧。


Booking 訂艸祭: http://www.booking.com/Share-V6F4Ik


騎著 T-Bike 到處逛

因次,這次用到的 APP 只有三種,Booking.comGoogle Map台南 T-Bike,出發前一晚我查了 T-Bike 相關資料(官網→詳看連結),知道可以用悠遊卡,實在方便,趕緊在官網註冊,不用到時對著螢幕輸入等半天。由於事先有查過,在台南火車站後站有租車點,我不疾不徐出了站,點用地圖顯示,看到有幾輛 T-Bike 在那邊,還以為跟台北 Youbike 差不多,但自行車前面的感應面板長得不一樣啊。我只好向在旁邊對螢幕操作註冊的美眉詢問,得到卡片感應後,要按確認按鈕,並選擇車位號碼,就可以租借。(操作方式參考這一部影片→連結)


T-Bike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loudfun.tbike&hl=zh_TW

T-Bike iOS: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t-bike%E8%87%BA%E5%8D%97%E5%B8%82%E5%85%AC%E5%85%B1%E8%87%AA%E8%A1%8C%E8%BB%8A/id1135691792?mt=8

T-Bike 讓我驚喜的一點,龍頭中央位置掛有一個透明置物袋,可以放手機呢。這下可就更方便了,我定位艸祭位置,開始用 Google Map 規劃路線,我就不用手忙腳亂,沿路看前方的手機螢幕,指點我東西南北。

台南的豔陽高溫,騎起來有點吃力,還好數分鐘到達,我想鎖好 T-Bike 還不用急著還,等我 Check-in,再出來騎到海安路。朋友從高鐵接好了人,問我人在哪裡,我回答還在青旅,她們先入座,等我隨後就到。

一進去艸祭,感覺空間很寬敞,我瞄到坐在沙發的女士,想必是老闆娘。櫃臺服務人員要了證件,刷好信用卡,解說入住樓層與各區位置、用餐時間,給了房卡與拖鞋,我進到三樓,我預訂是四人房其中一床位,刷了房卡進去,看到隔壁床邊有拖鞋,想必是早有人入住。


↓隔天我出門前稍微逛了一下一樓,空間設計很棒。(窗戶往外看就是宰門咖啡)
tainan05

我還來不及參觀各樓層,匆匆放了行李,拉起布簾,走出去騎 T-Bike 去海安路一家串燒店。

由於我還在咳嗽,喉嚨有點痛,無法跟大家把酒言歡,但託這位朋友的福,再次享用這家(鯨吞燒本店)美味串燒,由熟門熟路的她點餐,保證吃得盡興過癮。我們各自說起這一兩年的生活,每個人面臨工作與家庭的壓力,幸福的背後總藏著不為人知的心事。我們南北相隔,無法常聚,但心意相通,願她從谷底再次看見光明,衷心她能多愛自己,放下煩惱,找回開朗人生。


書香擁抱的夜@ 艸祭

10點多騎在台南街上,我一點也不擔心安全,循線回到艸祭,因有房卡管制,我特別留意要隨身攜帶,從入門當上樓,一到房間與盥洗間,通通要用上房卡。這種上下舖感覺讓我想起在京都住的青旅,這次我住在四個女生一間的獨立房間,相對安心自在。趕緊把充電線拿出來插入 USB孔,接著拿好換洗衣物,穿過一區男女混住的上下舖,這下才仔細看到床位四周擺滿書籍。時間已晚,我輕放腳步,用房卡感應進入女生的盥洗室,盥洗台有卸妝用品,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青旅有這種配品,台下有吹風機,盥洗間有歐萊德沐浴與洗髮乳,自己帶來的東西可以放在一邊,入住根本只要帶牙刷、牙膏就好了。


↓ 房間有大型置物櫃,方便提行李箱入住的旅人安放
tainan03


↓ 女生專用浴室,得使用房卡才能進入。
tainan04


梳洗完,神清氣爽的我推開四樓的門,進入公共交誼廳也是明日用餐的樓層,空間十分寬敞,廚房備有飲料自動機,按一按可享用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或奶茶。我喝了拿鐵,感覺咖啡味不夠,又倒了一杯可可,甜度暖心是沒錯,但還是甜膩了。我到吧台找東西吃,有香蕉、柳橙也有小餅乾,就拿跟香蕉,跟熱水,走回休憩座位,開始看著地圖,想明天行程該怎麼規劃。

想起我住在京都青旅,也是一人坐在交誼廳,拿著手機,想明日怎麼走,雖少了同伴出意見,但獨行的好處,不外乎就是要怎麼走,根本不會有人出聲反駁。查詢完天氣預報,我期待明日不會烏雲籠罩,許我一個隨意拍拍的好天,由於一天時間有限,考量要搭傍晚火車,無法去太外圍的景點。我想出兩種方式,一個是騎著 T-Bike 到處晃,路程可以拉遠一點,另一種方式是靠兩隻腳行遍巷弄,拍照自由度會更高。

我鎖定幾個街巷:之前看過食尚玩家介紹蝸牛巷,我從沒去過,可以去瞧瞧、另一個是以前晚上去過的神農街、最後是正興街,時間若還充裕,我想可以加碼去藍曬文創園區。

距離與順序大致敲定,明日怎麼走,還是四個字「隨機應變」,沒有非去不可的景點,一切都放輕鬆,做個逍遙自在的旅人。

隔日早上,到樓上吃了簡便的麵包裹奶油、果醬,自己調配美式咖啡與熱牛奶加在一起的拿鐵,再吃根香蕉,邊吃邊觀察幾組房客,有位對岸的陸生正跟與一位歐巴桑閒聊著台灣風景。


↓ 公共交誼廳空間寬敞,晚上一人在這邊聽音樂或看電視也很自在
tainan02

拿起相機包準備出門,一樓沙發區又遇到一位微微壯碩的男子,我第六感猜他是老闆,正要拉開大門,他問:「昨晚睡得好嗎?」。他聊起創業的過程,不惜重資投入,經營期間遇到一些問題,為了理念而要咬牙堅持下去,從旁我給了好評的嘉許,多希望下次再來台南,可以在這裡多待幾天。


我的文青風輕旅行

↓我的一日路線
tainan10


我第一站選擇去對面孔廟,雖是去過的景點,但這次我是一個人,沒有時間壓力。可以想拍就拍。這次進入主殿需要付點費用,我想貢獻一下維修經費也無妨。

接近大中午時間,陽光炙熱,我想騎車也太辛苦,還不如邊走邊躲進走廊,可多少避點曝曬。Google map 鍵入新美街,也就是暱稱蝸牛巷,幾處民宅前有蝸牛裝飾品,頗有童趣。這處新興景點看到不少人來踩點,巷弄寧靜,適合隨意漫步,我沒有特意要走完整區,放下 Google Map,也放慢腳步,走到巷子盡頭就轉彎,大不了就是走到大馬路。


↓ 放慢腳步,輕聲細語踏進尋常小巷,找到角落的蝸牛了嗎?
tainan06

接近中午時間,我饑腸轆轆,既然走到國華街附近,我便看有什麼冷氣開放的店,吃個小麵果腹。國華街附近就是正興街,就在隔壁,走幾分鐘就到,週日封街,到處都是遊客,看見大排長龍的冰淇淋店,可惜我喉嚨痛,無法一啖美味。附近的西門市場有不少藝品,我還是第一次進來逛,這裡風景已跟以前不一樣,充滿商業氣息,比以前更是繁華。

↓ 正興街假日封街,到處都是吃吃喝喝的遊客
tainan07

補充水分後,下一站距離神農街不算遠,打算捨棄騎車,步行前往。神農街腹地不大,感覺跟之前燈籠高高掛有所不同,人潮比起正興街少了很多,雖有幾處店家經營的小物、飲品、餐點,但缺乏一致規劃,風格參差不齊,遊客稀少,似乎不復當年的繁華。


↓ 神農街人潮不多
tainan08


瞄一下手錶,還有一個小時,應該還有時間去逛下個點,藍曬圖文創園區就在大億麗緻酒店斜對面,果然不負盛名,遊客如織,週日園區剛好有演唱表演,吸引不少人駐足觀賞。園區有手工藝品店,也有書店、餐飲,買伴手禮的店,由於陽光正好,我花多了點時間在這裡拍照,也順便當個好奇的觀光客。


↓ 假日的藍曬圖文創園區有音樂演奏與表演
tainan09

一不小心沒留意時間,離搭車時間竟然剩不到一小時間,看了地圖距離艸祭雖不遠,但步行還是需要點時間,我趕緊找 T-Bike APP 顯示的租車點,快步走過去,分秒必爭深怕有所耽誤。我萬萬沒有想到,一時貪念買了杯咖啡,放在 T-Bike 置物籃,太匆忙沒放好,經過一個路面顛簸,咖啡只剩五分之一。喝不到也就算了,還差點耽誤還車時間。所幸吉人自有天相,我還是在找錯路與繞遠路的急躁心情下,順利還車,也趕上火車。


下一次。還是台南

時間有限,只有逛了幾條小巷,帶著不少相片回來,有興趣的讀友可以看我的 Flickr 相簿。我很喜歡台南樸實又蘊含古都的文化風情,可以一來再來也不嫌多,這次回來還是在我內心留下小小遺憾,因咳嗽關係,無法踏上夏日追冰的路,盡情享用美食,只能把時間留給相機,記錄一日漫遊的風景。

下一次,跟自己約定再來台南,再多待一兩天,至少讓我有機會品嚐在地美食,撫慰我思念美味的心情啊。


2018-05 台南一天一日漫遊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