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17, 2017

[韓流Drama。Music] Epik High 嘻哈魯蛇人生的意義、機智牢房生活落魄人生有再次機會重生

有次打開 Youtube 首頁,最上面有推薦影片,只要我曾經點擊看過,類似影片會冒出來。影片多半沒看過,通常我會點開來看,畢竟是從我看過的影片,延伸而出大數據的分析結果,這時偶爾會發現新的事物也不一定。

koreadrama_music01


我會點開 「Home is Far Away」是在不知主唱或樂團是哪位的情況,隨意點開來看,聽到中間出現饒舌,我本來想關掉,這款音樂類型不是我的菜。

但 Epik High 找來獨立樂團 hyukoh 主唱吳赫,在他輕柔唱腔引導下,中間穿插繞舌,帶來驚喜的層次感。由於剛好看到是翻譯版影片,我邊聽邊看歌詞,一股城市工薪族的憂傷,陣陣襲來。「下垂的肩膀承載著今天的重量,想要暫時放下」,這種只有夜深人靜,一人獨自從辦公室回家的人,才能體會的辛酸心情,伴隨旋律娓娓道來的哀愁,穿透了往日回憶。


兩段嘻哈最後合唱「我要做的,除了賺錢,應該還有其他的」,道出很多時下不僅是年輕世代,更多是現在六、七年級的人會在腦海徘徊的人生課題。度過無止盡的加班日子,夢想越離越遠,錢並不能帶來快樂,終日在怨嘆他人與環境的節奏,過著難以取悅自己與別人的矛盾生活。




這首歌嘻哈包裝中有流行元素,加上歌詞 (※感謝翻譯),我反而喜歡這種道盡人生辛酸的吟唱手法,於是繼續搜尋 Epik High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專輯其他首歌,另一首與 IU 配唱 Love Story 戀愛小說,影片拍攝手法採男女朋友用手機錄下的各種相處畫面,到最後分手的緣滅情斷,把人生打落谷底深深烙印心中的感傷,緩緩流竄在耳邊。



戲說人生:機智牢房生活

prison01

本來想只介紹 Epik High 一首歌出場,從 Home is Far Away 歌詞想到另一齣劇〈機智牢房生活〉,也是我很想推薦的。本來光從海報來看,監獄題材令人想到〈刺激1995〉逃獄心機,或 The Green Mile 綠色奇蹟死刑犯與獄警的故事,更近一點的片想到池晟主演被告人從檢察官被誣陷入獄的劇情。



由於抱著只要劇情枯燥乏味或太灰色,隨時關掉畫面的想法,第一集姑且看下去,一位當紅的職棒明星金濟赫打傷意圖性侵妹妹的男子,被判刑入獄,從懵懂無知的選手進入龍蛇雜處的牢房,他一次次挺過,開始學會與人打交道,以及從肩傷宣布退役的谷底,再次振作練投。每一集跟獄警、牢犯的過招,難免會有冤情慘況,尤其監獄險惡人心,以及含冤入獄所照出的社會不公不義群魔亂象,穿插在每一集小人物的辛酸故事裡。

Prison02

〈機智牢房生活〉以監獄為體材,從收視率來看,一剛開始果然是低迴徘旋,但從主角個性轉變到與人交往產生的變化,有著用心編排,加上拍攝手法不俗,配樂也有著驚喜,帶動我繼續追劇的動力,我不禁深深佩服這樣冷門體材怎能拍得如此有質感,不會過於灰暗,也不會太通俗。(PS: 第六集卻有歡笑一籮筐的奇幻笑果...)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