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最美麗的數位筆記 Notebook 網頁版新登場,備齊網頁擷取工具,召喚移情別戀 Evernote?

Zoho 出的手機版 Notebook 去年上架,我曾在這篇「完全衝著 Evernote 而來的勁敵 Zoho Notebook 信心滿滿想登上數位筆記寶座?」寫過尚缺一項勝負關鍵: Web版,以及收集網頁資訊相當重要的擷取工具 Web Clipper,不然 Notebook 介面翩翩風姿,能不讓人傾倒在石榴裙下嗎?
zoho_notebook_web (0)
還好 Zoho 不放棄 Notebook 朝全方位數位筆記邁進的志向,今年終於推出 Web版,由下列連結進去,登入時我心中本來有個疑問,不會就這樣簡單用帳號與密碼就能使用吧? 畢竟筆記網頁版隱私性要顧好,多一道驗證程序,才能做到安全防護。所幸 Zoho 沒讓人失望,後續用手機收簡訊,兩階段驗證,可以避免資料遭駭。
https://www.zoho.com/notebook/notebook-for-web.html


官方影片介紹


1. 自訂筆記封面風格

Web版 Notebook 的記事本採精美風格設計這點本來就讓人著迷可套用內建封面圖像或在單本按右鍵找 Change Cover換其他造型封面或用 + Choose or Drop Image從電腦找自己喜歡的照片成為封面

zoho_notebook_web (1)

zoho_notebook_web (6)


2. 活用網頁擷取工具

看了賞心悅目的筆記封面,該是好好運用 Notebook Web Clipper 工具的時候,下載 Zoho 準備好的有 Chrome、Safari和 Firefox 套件,試用將網頁用 Clean View 選項 (等同 Evernote 簡化文章功能),存入之後打開能換上鮮豔色彩。用滑鼠拖曳數個同一主題文章在一塊,集結成類資料夾概念,直覺操作,感覺還不錯。擷取工具還有儲存網頁網址和螢幕擷取功能,以及不用登入網頁版,可以直接寫入記事和放入圖片,剛開始覺得把擷取與記事混在一塊,好像有點怪,事後再想想可以節省時間,不用另外打開 Notebook 網頁,也可以寫筆記,想到哪馬上寫下來,適合像我想補抓瞬間靈感的人使用。

zoho_notebook_web (7)

Chrome Web Clipper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notebook-web-clipper/cneaciknhhaahhdediboeafhdlbdoodg/related
我看了 Notebook for iPad 的示範影片,認為它巧妙結合 iOS 11 分割畫面,可以將右邊網頁資料無論文字或影片,拖曳到 Notebook 裡,為理想中的操作模式,感覺如行雲流水般流暢。要是網頁版能這樣做,不就是最完美的筆記境界嗎?



3. Notebook 不是最完美的歸宿? Why?

Notebook 卡片式設計和封面風格用美感思維蠱惑著初次使用者的心,以 Evernote 的取代品自稱,完全免費來邀請你搬家,還把匯入資訊大剌剌放好,一鍵可以從無趣單調的記事,移走到花花世界,享受美麗繽紛帶來的歡愉心情。
zoho_notebook_web (2)
但,按下「Migrate from Evernote」按鈕之前,我還是就此打住,很明顯有兩個因素,始終讓我難以下決心。話說第一個因素「搜尋功能」,為我使用 Evernote 到不能沒有它的地步,可是在 Notebook 網頁版卻一個搜尋欄都見不著,要是我一旦把 Evernote 資料匯入,難以想像數以萬計的記事能夠讓我放心找到想要的那一筆嗎? (可是從官方網頁圖片來看確有 Search 設計呀…)

11/23 Update: 現在搜尋圖示出現了 (*^ ・^)

zoho_notebook_web (5)

第二點也是我東找西找都沒看到的「提醒功能」,實在讓人匪夷所思,既然有待辦事項的 Checklist 選項,應該會想到時間設定對大家有多重要吧,沒想到 Notebook 到現在還是沒有納入設計項目。

光是這兩點就讓我裹足不前,無法安心把 Evernote 資料匯入,深怕原本好好待著記事本,一沖散成亂沙一團,我可是沒時間過篩整理。

不愛上 Notebook 很難

Notebook 雖離取代 Evernote 還有一大段距離,但不失為一種雲端筆記的選擇,介面沒話說,看了讓人一寫筆記靈感泉湧,如小鹿亂竄興奮之情,不是 Evernote 可以做得到的。我會將生活層面筆記相關例如設計、美食、攝影、旅行較為軟性的資訊,慢慢放到 Notebook 裡,可以是 Evernote 以外另一個我的日常筆記。當然未來若有更多第三方服務整合,與前面提到功能納入以後更新版本,我不排除把重心移到 Notebook 的可能,誰叫我第一眼還是衷情於它呢。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